第730期|2022.12.06|記者:謝筱華
導遊的重要身份:行銷台灣的民間大使、化妝師(下篇)

作為台灣導遊,能充分將台灣寶島上的人事物之美,傳達給國際友人,是重要任務之一!尤其透過語言來傳達幽默與歷史典故,更能直接拉近彼此距離,台灣俗諺語乃台灣人祖先長期傳承下來的慧言妙語,銜接了歷史價值與每個年代現實生活面的智慧箴語,可謂是後輩台灣人珍重文化財產。

從台灣諺語找智慧 串起每個年代歷史與生活風情

【憶當年】 溯本求源 從語言讀歷史

用台灣諺語講台灣故事,聽先民祖先開墾耕耘的血汗歷史,找出我們與台灣這塊土地的鏈結情懷!在清朝時期,漢人遠渡台灣,沒有發達的船隻工具和技術,很多人就這樣遷移登陸,過程中千辛萬苦,更是冒著危險的過程,當時臺灣也被漢人用了一句傳神的形容:台灣就是「埋冤(閩南語)」之處。當年祖先渡海來台,走私、偷渡盛行,也有一句諺語是這樣說的:「法律千萬條,毋值黃金一條」,形容官吏貪污情形;更有「三年官、兩年滿」來形容當年官吏治理民間心態,也能讀出貪吏的歷史。

此外,原住民與漢人爭地、爭田、獵地,為生計引起很多意識衝突,甚至危及性命,在先民辛苦求生的歷程中,也產生了朗朗上口的諺語:「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點出早年打拚人生的寫照。此外,1980年代台灣工業化成果卓著,經濟起飛,造就一代人的富足,也有了「台灣錢淹腳目」之說,對照於2022年的當今,中生代不禁緬懷與致敬當時努力生活就有大量獲利的蓬勃生機。

同宗、同門、同血緣,透過鄰里聚合成為同鄉,箇中情誼就像走跳社會有了免死金牌一樣,當今各地都有客家莊、相同姓氏的鄉親成為一個聚落。回顧當初,正因為漢人前仆後繼來台,為了防止原住民出草、獵人頭,變成同姓氏者住在一起,陳姓、林姓越來越多,遂有「陳林滿天下,剩下被狗咬」、「(彰化)社頭蕭一半,鹿港施了了」來形容。

笑談俚語 妙解人生苦

農曆七月普渡,祭拜的好兄弟其實也有相關諺語,比如「少年若無一擺戇,路邊哪有有應公」。背後故事追溯到清領時期,台灣各地因為原住民、漢人、族群衝突產生的械鬥頻繁,漳州、泉州、客家人紛爭不斷,住在北部的平埔族也會參與械鬥,這些械鬥不是不良少年鬥毆,而是為了爭奪水源、土地、生活空間或是文化衝突等等,是攸關整個群體生計的大事,所以才會讓許多人都拿命去拚搏,造成了許多傷亡,更無人收屍,於是陰廟祭祀的就是:有應公、萬應公、聖人公媽、萬善爺、大眾爺等稱呼,也就是所謂的「好兄弟」。

從1860年天津條約簽訂後,滿清帝國同意列強開港淡水,到了台灣後,重要項目之一就是傳教,當時氛圍仍相當傳統的台灣,排斥天主教、基督教,將淡水開港,進入台灣後,西方列強到台灣後,也是要導入宗教信仰,傳統台灣人排斥新宗教,也有一句諺語:「入教,死無人哭」,強烈點出當初宗教信仰的認知差異,對比於現在的宗教認同與自由風氣,可見到思維的演變。

金句語錄 百年社會縮影

西元1626~1642西班牙人在基隆有16年時間,在這段歷史中閩南語提到「西仔」就是指西班牙人;而1884時的清法戰爭,「西仔反」是指這場戰役。1885~1891年清廷任命臺灣建省後首任巡撫劉銘傳建設台灣,積極以電信、鐵道發展台灣,台灣也正式脫離福建省,變成台灣省,成為大清帝國的第20個省,在此之前首府在台南,史稱府城,這也能成為臺南古都的歷史典故、風華;1885台灣建省以後,台灣歷史重心遷移到台灣北部。

簽訂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成為殖民地,1895/5/25唐景崧巡撫被推舉台灣第一個共和國總統,成立台灣民主國(The Republic of Formosa),當年的國旗至今仍保存於國立歷史博物館。日本統治台灣,經過19任總督,在50多年的時間長河中,此時期產生很多諺語背景,比如:種植甘蔗的蔗農們,有一句:「第一憨,種甘蔗互會社磅(形容當時甘蔗價格的不公正);第二憨,吃菸(鴉片)吹風;第三憨,選舉運動」、「選舉無師傅,用錢買就有」形容當時國民黨政府選舉生態與社會形態。當代社會風氣下,以職業論,不能參政當官的話,「第一好,賣冰;第二好,做醫生。」用開水結冰,就能賺錢,當醫生有收入又能保護健康,人人追捧。

凡走過 必留下痕跡

走過胼手砥足的時代,早期台灣人生活在茅屋,公共衛生不良,茅草屋矮小,棉被潮濕會生跳蚤,日本人鼓勵打掃廁所與廚房,形容公衛整頓,日治時期有了這一句:「打棉被、拚灶腳」,簡稱為:打拚!另外,「乞丐趕廟公」形容當時社會管理上,以少數人管理多數人的地方勢力;進入50年代後,美國文化影響台灣社會生活習慣,「ABC狗咬豬,getout車畚箕」形容當時學習美語影響到台灣文化的風潮與變化。

【在旅遊的路上】

台灣寶島面積雖小,當年也因為十大建設而有了便捷交通運輸系統,多年之後的現下,我們有國道1號、3號、5號,東西向快速公路2-10號各地串連的交通建設,多項重工業與民生政策,加上網路連線,世界已經不再遙遠。飲水思源,透過台灣諺語閱讀歷史演進,用一種方式表達台灣的故事,也傳達我們對這塊土地的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