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4期|2021.08.30|記者:王政
全聯會、品保聯合呼籲政府正視觀光業
圖片提供/旅行公會全聯會

自2020/1/23新冠肺炎疫情開始,政府為防疫全面關閉國門,禁止旅行業所有的出入境旅遊營運,旅遊產 業瞬間進入急凍期,也進入了到目前為止長達20個月的禁止營運營收歸零的悲慘現況。

▲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

旅行業哀嚎遍野產業民怨炸鍋 懇請政府對症下藥

▲(左起)旅行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張進丁、副理事長林毓淳、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監事會主席張永成、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監事會主席吳盈良、副理事長蔡承鴻、副理事長呂中豪。

在這個長達1年8個月配合防疫被禁止 出團、沒有營收的期間,感謝政府 提供了部份的營運薪資補貼及推出安心團 體旅遊補助方案,讓產業減緩失血、免於 大量裁員。為維持產業人才及幫助政府減 少失業人口的考量下,每家業者在這20個 月來都持續拿老本來貼補維持公司員工繼 續在職。可是政府補貼案到今年7月底結 束,全國旅行社業者在強撐20個月後,到 今天為止還是看不到政府國境開放的規劃 或可能性,業者實在撐不下去了。

為了讓政府看見業者的心聲,旅行公會 全聯會與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特別於8/ 27攜手各縣市公會代表,透過記者會的舉 辦,希望讓政府看見產業的困境與心聲。

國旅券不便民 應用有限預算創造價值

在疫情尚看不到盡頭的此時,交通部觀 光局宣布將以前採行的旅行社團體旅遊補 助改為發行國旅券的方式每張面額1,000 元,抽中民眾可用於旅行社購買團體旅遊 行程、自由行旅遊、飯店住宿及遊樂園區 門票等,但發行份數則要依照經費而定。 預計經費20億元,其中12億元將會拿來發 行120萬份的國旅券,剩下8億將做為激勵 金,激勵金的部分是以旅行社出團或機加 酒自由行的人數發放。

國旅券方案立意良善,但實際使用不 便民也無法帶動產業振興。旅客抽中券後 分散在全國各地,旅客就近去找旅行社報 名,但旅行社無法集中旅客也找不到其他 中獎旅客的去向,如此旅遊行程無法成 團,最終這12億僅會流向極少數的大型業 者,將近4,000家的業者是看得到、受益不 了。而對大多數的旅客而言,抽到了卻無 法報到團,或是要由非居住地出發去參加 團體,這不便民的做法也將讓旅客實質使 用性大幅降低。

國旅券是一個可做為加分的方案,但在 國家經費有限的狀況下,應該把錢用在刀口 上,先做一個對整體產業振興可帶動、讓有 限經費可以有乘數效應的方案,這才是實質 利民、利產業、利政府的三贏方案。

旅行業了解政府防疫的辛苦,所以配合 政府苦撐,觀光產業自7月時即不斷呼籲 行政院要規劃,如果繼續關閉國門禁止旅 行業營運,那相關的紓困方案就要繼續。 旅行產業人員也不斷跟主管機關交通部及 交通部觀光局請求要明確指示產業未來走 向,同時也提出諸多建議方案。令人遺憾 的主管機關所宣佈的方案,竟然如此不利 民、不利產業、效益又不佳。

旅行公會全聯會強調,自陸客限縮影 響,到現今的疫情影響,旅行業受害最深, 時間不等人,多數業者及其所支撐的員工 家庭存亡的臨界點,深需政府各相關部 門的大力關切與紓困,期盼主管機關可以 真正的聽產業聲音,給產業存續的機會。

旅行公會全國聯合會建議提案:

1.國門未開之前,應依業者為國家留存的在職員工數給予營運薪資補貼。

2.讓旅行社業者在可以留有基本營運員工下,共同振興國民旅遊,提出「振興旅行業團體 旅遊補貼方案」。透過旅行業主動的團體旅遊招攬方式,帶動消費經濟,出團就會有飯店 訂房、有餐廳訂餐、遊覽車使用、領隊/導遊人員工作機會、在地消費等各種項目產生。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