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5期|2022.04.07|記者:韋建華
觀光興國是唬爛!戰略人才在哪裡?官僚思維的文官!觀光業前途堪慮!

教育部門漠視觀光文官思維培育, 是傷害臺灣觀光的罪魁禍首

臺灣百年以來,歷經外族統治、戰爭洗煉、政黨輪 替,臺灣大學在風雨當中屹立不搖,持續且堅持 為臺灣培育無數優秀人才,讓臺灣百年來持續的進步與 發展。因此,臺灣的護國神山,並不是股票族群口中的 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而是臺灣大學。非常不幸地,身為 臺灣護國神山的臺灣大學,在觀光文官的培育上缺席。 造成近年來觀光倍增計劃中,人才嚴重短缺,政府只能 拉著黃驢當馬騎。婉如土法煉鋼的「大煉鋼廠」,格外 諷刺。擔任臺北市旅舘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經歷過各 種場合,才漸漸覺醒,原來「觀光興國」是在欺騙社 會。原因非常簡單,政府沒有正視觀光文官的培育。導 致檯面上的政務官及事務官,多半掩耳盜鈴、派系鬥 爭。上樑不正,下樑更歪的觀光文官體系,如何讓觀光 興國。

人類的歷史不斷的證明,任何偉大的成就,都是從思 想開始的,臺灣的護國神山—臺灣大學,在觀光思考的 戰略人才培育上,連續缺席一百年。少了觀光獨角獸的 人才培育,試問觀光產業發展,又如何能夠追上全世界 的競爭對手。整個觀光的文官體系,將近半數的官員, 想的是自己下一個位置在哪裡?抑或是自我設限,把觀 光設定成遊樂業、旅宿業、遊覽車、旅行社。間接來貶 損「觀光」。

「孔子」是歷史記載優秀的觀光領隊,經由孔子擔任 領隊帶領弟子周遊列國的歷史來證明,觀光其實非常深 奧,不是三言兩語能夠形容的高深學問。所以,如何把 「知性與感性、認同與共鳴」,結合在一起。進而讓旅 人有一種滿足的回應。觀光是將體驗與認知融入到生命 的過程,藉由感知與精神融合,成就改造個人的認知與 行為,轉化自我提升氣質,進而得到生活上的滿足。透 過觀光的過程,使旅人怡然自得的活在當下,進而讓旅 人把生命中最寶貴的時間,一而再、再而三地投入在觀 光。如同成癮般的周而復始,並且願意分享推薦,感染 周遭的人群獲得成長, 進而散發觀光過程中的 驚豔與喜悅。

教育部門是傷害臺灣 觀光的罪魁禍首,當然 這個教育部門指的是: 中華民國行政院下轄的 教育部。中華民國從建 國開始到現在,教育部 門從頭到尾打壓觀光人 才發展,漠視觀光人才 培育,是一個失敗主義的罪魁禍首衙門。中華民國行政 院下轄的教育部,各個官員知書達禮,熟讀歷史,明知 自古以來,觀光是國防、外交、經濟的延伸,卻故意指 鹿為馬,把觀光推給交通部門來虐待,如果21世紀的中 華民國,把觀光局歸在交通部來下轄,就代表中華民國 這個國家是未開發的國家。交通不便的落後國家,才需 要靠交通來支持觀光。

現今是西元2022年,當中華民國邁入已開發國家的同 時,觀光的戰略思維必須同時提升到國防、外交、經濟 的延伸部門。因此觀光必須成為國家發展的重要部門, 不可能是在交通部門底下設小衙門。環境保護與觀光發 展,在21世紀政府的組織再造,都應該成立獨立的部 會,所以政府必須在10年內籌組「觀光部」;同時主導 思考的文官培養,也必須進入已開發國家觀光部門的層 級。教育部必須痛定思痛,認錯悔改,並在三年之內, 以國防、外交、經濟、文化之整合發展的戰略部署,成 立「臺灣大學觀光研究所」。在教育思想的框架上,帶 頭宣示跳脫交通部門下轄觀光產業的思維。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