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1期|2020.11.03|記者:張偉浩
郵輪產業迎來「義」道曙光

▲歌詩達旗下的莎倫娜號,繼承了義大利獨有極具特色的義式風情。

郵輪產業迎來「義」道曙光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10╱30發布新規定,解除實施近8個月的郵輪禁航令,允許大型郵輪重新在美國水域航行,從11╱1起採行「有條件的航行指令」(Conditional Sailing Order),雖然不是馬上就可以開航營業,但卻振奮了郵輪市場。

CDC總監Robert Redfield在聲明中指出,新指令向郵輪業界提供分階段恢復業務以及實施安全措施的指導,郵輪公司必須遵守一系列防疫措施的有條件航行指令,才可以重新運營;相關的安全措施包括對上船旅客及船員進行檢測、限制旅客數量、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

根據CDC的規定,船主必須在航程開始和結束時,對所有的乘客和船員進行測試,測試期限為7天。為了恢復載客,各公司必須證明它們有測試、檢疫和隔離的程序,並且在所有船上建立測試實驗室,由志願者扮演生病的乘客,必要時自行安排在岸上隔離或檢疫乘客。所有船上措施都需要花時間確定無誤後才可開航,這將需要耗費數個月的執行時間。而這項新的指令將於2021╱11╱1到期,由CDC決定是否繼續執行或是終止。

對於美國重新開放郵輪營運,國際郵輪協會CLIA總裁KellyCraighead指出,CDC的最新規定無疑是「郵輪船舶從美國港口回歸服務的重要一步」。不過郵輪市場從業人員相信,美國確診新冠肺炎人數創新高之際,郵輪公司不大可能即時恢復航線,市場暫時也不會有明顯的需求,需要時間復甦。

今年以來3大郵輪公司股價至少下跌50%,這個消息公布後帶動全球郵輪股強勢上漲。其中嘉年華郵輪集團(Carnival Corp.)一度大升11%,挪威郵輪控股公司(Norwegian Cruise Line)收市升5%,皇家加勒比(Roya lCaribbean)升4.8%。

反觀台灣郵輪市場,台灣成為首個全球復航郵輪航線的國家,受到全世界的注目,也成為學習的典範。根據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吳勛豐指出,台灣郵輪市場快速回復並非偶然,是主管機關超前部署,早就推出「藍色公路十年綜合發展規劃」,面對到疫情的衝擊,只是讓規劃提早實現,加速跳島旅遊相關的建設,並著手「2023跳島旅遊年」,推出更細緻的工作內容並訂定階段性目標,期待全球疫情趨緩後,吸引國際旅客來台,創造跳島旅遊的高峰。

目前,除了探索夢號冬季持續航行,交通部航港局表示,義大利歌詩達郵輪旗下莎倫娜號(Costa Serena)也已提出申請。莎倫娜號被稱為「眾神之船—海上的古羅馬」,靈感來自於浪漫神秘的古羅馬和古希臘神話,宙斯、太陽神阿波羅、穀類女神瑟瑞斯、愛神邱比特,以及從地中海的海神波塞冬到北歐的美人魚,再到亞洲的女媧,無數和大海和人類創造有關的神話故事都在莎倫娜號上呈現,無論是大堂、劇院、水療中心、酒吧、餐廳、甲板,都營造遠古諸神的非凡魅力,與無所不在的金色氣息,帶給您心醉神迷的體驗。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