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4期|2020.11.23|記者:王政
山城+風城+客家城 台灣觀光開啟新扉頁

▲(左起)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柯建興、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竹竹苗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江百松。

山城+風城+客家城 台灣觀光開啟新扉頁

為了瞄準後疫情時代的觀光商機,在交通部與觀光局的指示下,受指定的7個風管處開始積極盤點下轄的縣市資源,透過自身作為平台,讓過往習慣於單打獨鬥的各公協會,開始整合為一體,以更大的力道整合,找尋出自身的誘因與亮點,除了瞄準目前火熱的國民旅遊市場外,更放眼未來國境開放之際,龐大的國際來台旅客人潮。

如同此次封面的竹竹苗區域觀光聯盟,便是在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作為平台下,整合了來自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的各個公協會組織,加上育達科技大學作為學術界的指導,從產官學出發,為竹竹苗的觀光市場開拓新格局。

整合一個區域的資源實屬不易之事,尤其當其中的推廣組織眾多時,更可以說是難上加難。由於新竹、苗栗都屬於觀光熱門縣市,加上在地物產十分豐富,因此食、住、行、遊、購等各面向,都擁有專業的推廣組織或公協會耕耘多年。即便如此,難能可貴的是,當竹竹苗的區域推廣概念推出時,各山頭群雄便熱情響應,並且推舉新竹市旅行公會理事長江百松作為總召集人,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各推派一位召集人,加上下轄的各組織分布如樹狀圖般各司其職,朝著人進、物出的方向邁進。

參加「竹竹苗區域觀光聯盟」的成立大會可以發現,3個縣市對於觀光推廣的高度重視與期許,尤其在自我評估方面同樣觀察通透。例如,聯盟便指出推廣上有3大課題需重視,包括1.竹竹苗區域無論國際與國旅客人知名度仍有待提升,並非旅客到訪首選目的地;2.區域內大眾運輸交通便利性不足,旅客在點對點的移動上較為不方便,導致旅客到訪意願低;3.竹竹苗觀光資源豐富,但食、宿、遊、購、行等觀光相關產業單打獨鬥,缺乏整體規劃與統整。

因此聯盟也推出解決方案,包括對策1.針對不同旅客族群打造不同行銷方式,包含國際旅客、國內旅客、團客、散客或者半自助旅遊與其他特殊興趣遊客,進行焦點行銷,開創新市場;對策2:整合區域內交通運輸工具,從點對點的整合到點、線、面的整體區域規劃,打造完善的竹竹苗區域旅遊路網。對策3:打造區域觀光圈結盟,進行跨區跨域整合。

在品牌定位方面則是以客家本色的「好客」、能體驗享受在地食材的「體驗」,以及結合竹竹苗自然生態美與客家花布美、歷史與現代生活創意美等多面向的「美學」。

從此能看出聯盟對於區域內的問題、旅客意願有著深度了解,同時制定了相關的因應措施,以及找尋出自己的品牌定位。而放眼未來,讓聯盟能測試整合成果的,便屬於明年將登場的新竹燈會,聯盟也將推出1、2日遊行程、旅遊景點套票、交通套票等方式,來結合三個縣市的旅遊亮點,務必將燈會年年創下千萬的旅遊人次,留在區域內消費、住宿、觀光,創造無限產值。

讓我們一起期待當風城、山城,以及客家城的結合之下,竹竹苗的觀光旅遊將如何開創全新格局。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