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3期|2022.01.10|記者:編輯部
疫後旅遊的新視窗─文化之旅

從文化層面加大旅遊產品的深與廣

觀光,不單單只是景點之間的串接,對 於現在越來越精明的消費者來說,賦 予旅程更深度的探究或新元素才能抓住真正 目光。尤其在邁向後疫情的時代,如何消彌 旅客對於出遊的恐懼,又能享受到旅程的精 采,文化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文化路徑」的概念最早於1994年於世 界遺產委員會(UNESCO)會議中提出,指 得是長時間承載貨物、知識、思想、價值等 多面向的獨特交通路徑,而全世界第一條文 化路徑是「聖雅各􀉾德􀉾孔波斯特拉朝聖之路 (El Camino de Santiago)」,如今已有大 大小小38條文化路徑,如橫跨三國的絲綢 之路世界文化遺產,或是2014年登錄、串 聯6國的印加路網。

其實文化旅遊的設定上不一定需要與文化 路徑這般嚴謹、嚴肅,僅需要以文化軌跡為 根本,自然能勾起對該事物有興趣,或是有 相同回憶的旅客參與,此時旅遊所產生的成 本自然成為消費者的次要考量。

盤點台灣的文化旅遊誘因其實不在少數, 僅以各縣市來說,台北便有推動「無圍牆博 物館」,由北至南依序北投、大稻埕、城北 廊帶、萬華艋舺及城南台大,搭配士林台北 藝術中心、信義松菸文創園區與南港台北流 行音樂中心,以5+3的方式傳連起台北的 歷史與文化。

中台灣則有國美館與國家歌劇院、國立台 灣交響樂團,國美館以「光􀉾舞弄􀉾影」為主 題,邀請了多組藝術家,用光與影、5G數 位科技、沉浸式展覽打造「光之劇場」;國家歌劇院則以經常性的藝術表演來抓住人 們目光。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更與旅遊業者 合作,讓交響樂團走出展廳,讓音樂悠揚 在稻田、火車等各個空間。南台灣部分亦 有全台最美古典西洋外觀的台南奇美博物 館,以「前衛、實驗、創新」為理念的高 雄駁二藝術特區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 心,東台灣也有推出行之多年的東海岸大 地藝術節,或是探訪千年歷史的卑南遺 址,都是文化旅程的一種模式。

如果再細部的區分,工藝體驗也屬於文 化體驗的一環,對於現今旅遊模式巨變的 後疫情時代,手工藝帶來的深度體驗能帶 來心靈方面的深度寧靜。當消費者在進行 手工藝時,肢體雖在勞動,但心靈卻十分 安定與富足,產生愉悅感與成就感,便是 深度旅遊的核心。此外,不同於直接金錢 交換物質的概念,消費者真正參與其中, 更能賦予手工藝不同的意義。

日本知名設計師山崎亮曾說過,「不是打 造出只讓一百萬人來訪一次的島嶼,而是規 畫出能讓一萬人造訪一百次的島嶼。」

在過去的旅遊市場中,文化屬性的旅程 或許偏向小眾,但在現今疫情的高度緊張 下,多國、多天數、多跨境、多景點的旅 程規劃成為過去式,消費者的旅遊導向轉 變,追求心靈的寧靜、整體移動距離減 少、更深度的旅遊體驗都成為首要條件, 文化之旅的同溫層勢必持續提升,進而帶 動更多旅客回流、重遊,成為疫後旅遊的 新視窗。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