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4期|2022.08.15|記者:編輯部
從美食展 看台灣疫後觀光新定位

抓住疫後消費者的味與胃 精緻化、區域化美食品牌意象成關鍵

雖然疫情衝擊下暫停2年,然隨著邁向後疫情時 期,台灣美食展睽違多年恢復舉辦,短短4天期 間便吸引74,155人次進場觀展。雖說處於防疫期間,使 得整體人流、展攤規格都不若過往,但取而代之的, 是各部會紛紛動員投入策展、宣傳,不論是客委會端 出創新客家料理、財政部打造瓊漿玉露館、經濟部商 業司推出台灣好食館、農委會的台灣農業館,及交通 部觀光局聯合13個管理處建立「踅台灣呷好味國家風 景區主題館」,都讓民眾看見台灣美食的多元文化與 特性。

透過美食展的舉辦,展現出中央機關對於推動美食 觀光的高度向心力,亦顯示疫情陰霾逐漸散去,台灣 朝著恢復常軌的生活前進,國境限制將逐步開放重新 迎接國際旅客。

然而疫情造成的兩年多空窗期,台灣在面對各國逐 漸恢復且開放邊境的情況下,美食如何繼續成為吸引 觀光客到訪的形象品牌,把台灣美食分享給國際、讓 世界愛上台灣味,並且宣告台灣已準備好迎向觀光疫 後新時代,將是一個重要工程。

美食,一直是吸引旅客到訪另一個國家的主因之 一,無論是透過平面、廣告、影劇、電影、書籍等通 路,都在無形之中將該國特色料理的美好形象深植消 費者腦海中,逐漸成為牽引他們動身前往的主因之 一,面對韓國的韓劇植入、泰國泰式料理廚房、法國 米其林摘星之旅、日本的懷石料理等,都讓無數人缺 少抵抗力,尤其現代人慣性的衝動式消費、說走就走 的模式下,往往可以為了一碗拉麵、叻沙、韓式拌飯 而出國。

對於台灣而言,獨特的多元族群及移民文化相互 交融之下,造就了傳統中帶有創新的美食特色,形成 獨一無二的台灣味,同樣是吸引國際旅客到訪的魅力 一。過去觀光局在國際行銷宣傳工作上,不斷透過多 元方式來形塑台灣美食天堂的概念,不論是「讚!台 灣」的美食篇,到「清真旅遊在台灣」,都能看到台 灣美食的身影。尤其2018年起米其林指南正式在台發 表後,由最初的台北,後來延伸到台中、台南,乃至 於今年增加高雄等城市,都讓台灣美食在國際觀光的 能見度上大幅提升。

放眼後疫情的「新台灣模式」美食品牌,勢必得重 新的定位與行銷,因為常規性的廣告宣傳已經不能成 為牽動疫後消費者動身的主因,需要重新檢視台灣1~ 3級產業的特性,從中找出符合消費市場需求的美食 模式,舉凡以大自然結合美食的產地到餐桌、於農場 中感受最道地的極鮮美食,或是在山林之間呼吸芬多 精與料理的香氣,去契合疫後消費市場心理。於此同 時,觀光圈的政策推動下,也讓國際消費者進行「分 眾」,從北、中、南、東、離島進行分流,透過地方 觀光圈以大型活動、品牌建立等模式,讓在地美食能 成為吸引旅客走進當地的一項誘因。

一個品牌的意象,需要是長年累月的積累才能展現 出效果,然而疫情勢必打破過去概括式的宣傳,主題 化、分眾化、精緻化、小團化、特色化、里山里海都 能滿足未來消費者出遊的預期心理,重新的定位與審 視,從台灣整體的美食品牌、各縣市的料理印象,到 各區域的角色定位中進行梳理,才能在趨勢下找到台 灣觀光品牌的新定位。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