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9期|2022.09.19|記者:編輯部
政觀推的廢除 代表的是台灣觀光陷入原地踏步階段

院際平台消失讓郵輪等產業發展窒礙難行 應重新架構跨部會組織有效整合資源

日前於基隆落幕的「2022後裔情時代郵輪產業振興復 甦國際論壇」,匯集了郵輪產官學的代表共同商議 台灣郵輪發展的未來,其中特別邀請到新加坡、韓國、 菲律賓等國家分享郵輪發展的趨勢與政府政策。面對各 國政府紛紛加大力度推廣郵輪,而台灣卻缺少了如行政 院觀光推動委員會跨部會的院際平台協調來推動郵輪觀 光,台灣郵輪發展的未來將會如何?成為在場與會的產 官學者隱憂之一。

台灣在「行政院觀光推動委員會(簡稱政觀推)」 仍尚存時,曾經看好郵輪市場的發展與潛力,特別於第 44次委員會時,成立「推動台灣郵輪產業發展專案小 組」,負責整合涉及不同機關的郵輪相關資源,如財政 部針對銷售品通關作業方式進行評估,外交部針對郵輪 客核發簽證,以及文化部、農委會、港務公司、觀光局 等單位商討農產品與藝文團體邁入郵輪產業鏈等,在各 級機關全力協助下,台灣發展國際郵輪產業的優勢逐漸 成形。

然而政觀推的功能逐漸萎縮,加上行政院期望組織 功能朝向機動化、扁平化,若有決策應劍及履及,否則 委員會設置恐淪於空轉、緩不濟急。綜上所述,最終導 致政觀推於2021年走向歷史,觀光推廣的權責回歸三級 的交通部觀光局,負責台灣邁向「觀光立國」的重責大 任。

其實政觀推走向歷史並不意外,主要最大原因在於 「功能消失」,委員會作為跨部會整合的平台,但任務 型的編制、主導者從院長轉為政務委員,加上各部會的 本位主義難以消彌、部會代表參與的層級逐年下修,都 是政觀推成效大幅影響的關鍵。

尤其過去行政院長親自主持時,各部會因為最大主管 的親自蒞臨,即便部長公務繁忙不克參加,也會委由次 長參與。然而隨著主持轉換為政務委員後,有時各部會 連司長都不一定與會,可能由科長、組長代替,試問對 於觀光推動上如何有效決議?

且本位主義之下,部會皆認為「觀光」是觀光局的 職責與業務,其他部會有機關本業的目標與職能,在政 觀推則採「被動協助」,分工不清、資源重疊、指揮不 動、回歸各部會討論,都是造成政觀推最終被廢止的原 因。

然而觀光的院際被廢,台灣面對幾個問題:1.觀光推 廣的主政單位層級不足,試問一個三級單位如何跳級的 與上層溝通?2.台灣法源眾多與資源分散下,即使觀光局 要發展如生態旅遊、醫療觀光等新興旅遊產品,也需要 端看如衛福部與農委會等相關主管機關的態度,「無權 可管」讓觀光局處境更加尷尬,只能走向各自為政或分 工不清的情勢。

3.政觀推的廢止導致郵輪發展專案小組的取消只是一 個案例,其他還有MICE專案小組等其他發展組織,都隨 著政觀推的平台被廢後煙消雲散,背後則是代表一個個 相關產業的發展被扼殺於搖籃之中。

一個政府組織的功能萎縮或失效,應該是端詳如何 重新調整組織架構、去蕪存菁,進而達到全面優化的階 段,而不是快刀斬亂麻的方式以一道行政命令的廢除, 再將重責丟回給相較於該組織更低層級的公家機關去煩 惱,此舉對於台灣觀光發展上無疑是嚴重的開倒車。組 織的取消,便需要新機制的重建,才能有效繼續推動台 灣觀光向前行。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