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5期|2023.05.30|記者:編輯部
面對觀光界期待 觀光署首任署長將接招的9大課題

恢復院際政觀推機制重新改組 促成跨部會整合觀光資源平台 推動觀光發展基金運用效益最大化等政策 讓台灣真正邁向觀光立國

經歷20多年的爭取,交通部觀光局終於在日前迎來好消息,立法院三讀通過將改制為觀光署,預計最快今年底便能掛牌。隨著觀光組織將重大調整,象徵台灣的觀光將邁入一個分水嶺,而觀光局到觀光署的轉變,最顯而易見得除了政策性更高、員額的擴編、內部組織轉為常任編制利於業務推廣、預算同步增加外,最重要的是署長的任用從過去的文官制轉為雙軌制,不僅能從現有的文官中找尋優秀人才,亦能擴大到民間同樣具有國際經驗或遠見的專家,讓觀光署的相關政策更為多元,也貼近產業需求。

隨著「政策規劃」與「執行業務」的功能提升,也讓產業不斷期待觀光署如何針對過往的不足之處進行補強,或是進一步改變整個觀光產業生態,然而面對無往例可循,加上改制是台灣在面對後疫情時代所推出的重要觀光變革,接棒首任觀光署署長一職的職掌者,勢必將面對來自產業的高度期待。

根據觀察,我們統整出9項產業界所殷切期盼的觀光改革,包括1、推出政觀推同性質的院際平台協調機制;2、籌劃觀光研究院;3、提高現有17個觀光圈角色與功能,與國際宣傳對接;4、中央與地方觀光資源整合;5、協助觀光產業轉型升級;6、重新調整國際觀光行銷策略及計劃;7、整合行政院跨部會觀光資源;8、提出永續觀光發展方案,以及9.行銷國際的觀光發展基金發揮效益最大化。

雖說改組並非升格,組織與業務調整也並非讓觀光署的觀光推動實權一次到位,但台灣若要以觀光作為與國際競爭的重點產業,觀光署署長勢必在未來的政策上做出調整與回應,才能面對產業的期待。如產業近期不斷倡議的院際溝通平台與觀光研究院,便是台灣觀光向上提升的關鍵之一,以前者為例,隨著院級的溝通平台廢除超過1年,至今依舊沒有相關替代方案,將觀光推廣的橫向溝通重任交還給交通部、甚至三級單位的交通部觀光局,都相對吃力。如果要跨向觀光立國,更需要各部會的緊密整合、資源統整,才能進一步滿足國際行銷宣傳需求。

專任的觀光研究院亦是如此,台灣要與國際競爭,不只需要長期的永續觀光發展專案,更要研究院等相關機構針對國際情勢、市場特性、旅客需求、台灣自身優勢等多方面進行深度探討,才能讓觀光署適時提出更新穎的行銷策略與推廣活動,進一步挖掘更多潛藏國際旅客到訪。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間為了補助、振興而大幅消耗用罄的觀光發展基金,面對財庫水位拉警報、得向銀行舉債的窘境,如何在未來的觀光宣傳戰中,將現有緊縮的基金發揮更大效益,也考驗著署長的智慧。

在面對邁入後疫情時代的戰場清理階段,國際客已大舉出遊,各國也祭出多項策略積極搶攻國際客,已經迎接200萬人次到訪的台灣,觀光署的改制將有效提升觀光宣傳,但如何進一步優化台灣觀光產業、提升自我競爭力,最終達成觀光立國的遠大目標,都考驗著將接任首任觀光署署長的智慧與執行魄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