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6期|2023.06.05|記者:編輯部
觀光署新署長的挑戰 台灣不能缺少觀光研究院

從韓國文化觀光研究院案例 看見官方法人機構成功支撐觀光發展

早在2010年代、台灣積極邁向千萬觀光大國時,便有觀光產業專家拋出建言,其中特別強調政府應成立官方或半官半民的組織-「觀光研究院」,以此整合產官學界,全面盤點台灣一線資源、同時提供政策擬定建議等需求。

順應產業的心聲,當2020年觀光局正式將「觀光署組織法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時,便曾提出對於觀光研究與訓練,將新設一個官方法人機構,主要對於當前與未來觀光發展課題,進行各式研究及分析未來趨勢等。

然而隨著日前「觀光署組織法草案」三讀通過,卻發現無論是能夠強化各地方觀光業務推動的分署制度,以及能作為觀光署智庫的法人機構,都並未納入草案中,對於產業而言,雖終於迎來主管機關成功改制,將擁有更大的動力與資源推展台灣觀光的同時,卻也缺少許多必要性的改革措施,能否在後疫情時代,帶領台灣返回千萬觀光大國,甚至在過去的基礎上邁向新的分水嶺,都值得觀察。

觀光產業不僅被台灣視為6大新興產業之一,更在各國都被列為舉足輕重的地位,過去我們在《旅奇社論》中便多次提及許多國家早已將觀光主管機關列為部會層級來提升競爭力,同時更會跨部會整併與實施行政法人化,將觀光事業與日俱增的事物,透過內部管理流程最佳化的方式,擴增組織的彈性,搭配民間專業人力來達到行政效能提高的效益,其中行政法人的設置,是台灣可以借鏡的策略之一。

如將觀光視為國家發展重點的韓國,除了有文化觀光體育部這個官方組織外,亦有負責國際宣傳的韓國觀光公社(KTO),以及進行文化觀光政策規劃、統計、評估與施政監督等工作的韓國文化觀光研究院(KCTI),且皆為官方行政法人組織,不僅分工嚴謹,各自規模亦十分龐大,才能成功造就韓流文化穩步走向全世界。

以韓國文化觀光研究院為例,作為政府資源支持的研究機構,不僅是韓國的文化政策研究智庫,更長期扮演著連接中央政府、地方當局以及民間部門協調的功用,研究院中有上百名研究人員,進行政策規劃、統計、評估以及施政監督等研究工作,研究範圍從文化政策、藝術政策、觀光政策研究、觀光產業研究、休閒文化研究等內容皆有囊括。也因為擁有完整的組織架構,使得K-pop、K-drama、K-culture、K-food、K-Beauty、K-style等「K-文化」能成功走向全世界,並且成為主流。

反觀台灣,雖然交通部擁有運輸研究所等組織設定,但長期重點著重於交通相關內容的考究,資源有限的觀光局,便只能委託數據公司、公關公司等民間單位進行專案式分析與報告,並未能扮演智庫的角色,長期觀察全球各國的觀光動態,且因應國際情勢迅速提供觀光局更多創新行銷方案,以協助台灣進行國際行銷;而觀光主管機關也因為缺乏該角色的長期支持,亦無法有戰略性、延續性得進行全面布局,大有一種「步步為營」的且戰且走策略。

隨著疫情邁向下一個階段,全球觀光已進入新的分水嶺,台灣在面對全球觀光市場的戰場整理階段,在積極找尋出更多有效的國際行銷策略之餘,亦需要設置如觀光研究院等專業組織作為觀光發展的強勁後盾強化競爭力,以利台灣在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市場時,更能為自己佔有一席之地。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