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3期|2023.12.11|記者:編輯部
讓國際看見台灣 國際金旅獎擦亮台灣觀光招牌

後疫情時代讓觀光產業升級 推動國際級認證帶動旅遊業能見度

隨著第11屆國際金旅獎於12/8圓滿落幕,不僅象徵著台灣後疫情時代的觀光市場已翻開新篇章,也代表著台灣觀光產業進入下一個分水嶺:「邁向國際化!」

會有這樣的評語,在於今年的國際金旅獎是後疫情時代、邊境重啟的首屆,因此無論在典禮舉辦的規模、參與申請數量、得獎作品件數、活動內容豐富度、評選機制強化、觀光產業參與度、宣傳行銷力度,甚至政府整體重視度都遠超過以往。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簡稱品保協會)自2012年重新推出「金質遊程選拔」起,整個認證制度已走過10個年頭,於去年10月上任的理監事團隊,在面對這個已經極具規模、公信力的頒獎典禮時,有著不能不改變的壓力。原因包括:1.當選拔機制已經成熟時,如何在現有制度上突破、創新、升級;2.作為後疫情時代的首場頒獎,如何呈現與眾不同,象徵旅遊產業已浴火重生;3.這個已經被譽為旅遊業奧斯卡的獎項,該如何走出同溫層,讓更多消費大眾認識、熟悉、信任。

因此,在品保協會團隊的腦力激盪下,推出了多項令人印象深刻的改變,首先便是名稱的轉換,從「金質遊程選拔」升格為「國際金旅獎」,象徵著選拔出的優質行程將邁向國際化,內容與整體制度也確實契合著新名稱,開始朝向國際化腳步。

其次,理事長張永成擬定了4大改變方向,包括1.賦予旅遊產業提升、淨零轉型的使命;2.攜手各國觀光局,打造優質旅遊雙認證;3.擴大獎項內容,讓更多努力的中小型業者被看見,以及4.強化行銷力度,將優秀商品推向國際。

從此不難看出,對於品保協會而言,推動一個「獲得消費端認可、旅行產業引以為傲的認證制度」這項工作中,在過去10年期間已經頗具成效。但在邁向下一個10年時,如何進一步深化整個金旅獎的觸及範圍,甚至使其成為代表著台灣邁向國際的平台,才是品保協會在步入後疫情時代協助觀光產業的重要任務。

從媒體角度來看,整體選拔到活動宣傳都勝於過往,差異不僅在於成功走過疫情衝擊後,旅行業者積極參與,加上品保為了讓更多努力的業者被看見,特別新增了「優旅選」制度,成功炒熱整體熱度,更因為今年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到蔡英文出席,並由交通部部長王國材、觀光署署長周永暉擔任頒獎嘉賓,展現出有關當局對於觀光的重視度,直接促使了國際金旅獎在大眾媒體的宣傳、行銷面,都相比過去更為提升。

在國際化部分,品保也走了一步好棋,選擇與駐台的外國單位進行雙向認證合作,不僅藉由更多的單位來進一步提升整體的公信力,更使得商品的能見度真正邁向國際舞台,搭配上後續的宣傳與行銷進一步催化,讓這個選拔活動更具可看性。

從選拔機制的優化,到行銷宣傳奠定成功的第一步,都讓產業面甚至大眾開始看見國際金旅獎,也讓人期待邁向下一個10年,金旅獎將如何繼續擦亮台灣觀光這塊招牌,讓消費者能安心選購出遊商品的同時,也讓國際看見美麗的台灣。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