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4期|2023.12.19|記者:編輯部
當赴日熱潮遇上疫後人力缺乏 觀光業得靠創新搶突圍

全球面臨觀光人力大幅緊縮、航能未恢復 長天數、高報價勢必成旅遊商品新常態

據交通部觀光署的出境統計,日本今年1~10月份以3,427,779人次的佳績,再度勇奪台灣民眾旅遊目的地第一的寶座,而這還是各航空公司尚未全面恢復台日疫情前運能的情況下所締造出的驚人表現,不難看出台灣旅客對於日本的高度熱愛。相比疫情前、2019年全年度台灣旅客赴日的數字達到4,911,681人次,每個月的旅遊人數落在30~40萬人次之間,今年隨著市場逐步復甦、航空公司運能漸漸恢復,台灣也在5月份起重新迎來單月30萬人次的大關,並在7月份起直至第4季都將旅遊人數維持在40萬上下。然而剖析驚人表現的背後,從操作面來看卻能發現市場仍處於復興的階段,尚未從新站上勢頭。以航空業來看,第4季航空公司陸續加大日本的飛航運能,如華航針對全航線運能已恢復到8成以上,並針對日本如東京、大阪、四國、九州、沖繩陸續開闢加班機;在日本同樣恢復到85%左右的長榮,則是針對東北與北海道進行放大機型、包機、加班機等策略。台灣虎航同樣不落人後,陸續開闢秋田、高知等直飛服務。然而,航空公司最大問題並不在於機隊調度,而是日本機場人力尚未全面恢復,不僅二線城市普遍無法消化定期航班的大量人潮,僅能提供加班機或包機的服務,甚至一線城市如關西國際機場都曾出現大批人潮等待安檢的問題。

因此,即使看見了目前旺盛的出遊需求,甚至能預估接下來無論滑雪、過年、賞楓等熱門時段的龐大商機,卻因為當地機場在CIQ、安檢等人力不足,不僅新人招募困難,培訓也需要一段時間,導致甚至有地方縣廳預估要到2024年冬季時,機場才能恢復到過往人力。而人力缺乏的現象,同樣出現在日本其他觀光供應鏈中,無論是巴士、餐廳、飯店、導遊等,都面臨著極大的人力缺口。

有趣的是,即使面臨機位吃緊、資源有限的情況,赴日的旅遊人次卻能穩步上升,除了有自由行的強勁支持,旅行業者在團體的靈活操作亦是帶動旅日熱潮的主因之一。為了突破航空公司因為機場人力不足無法提供定期飛航機位與運能的困境,業者們開始藉由創新來突圍,包括藉由不同點進出商品包裝,如放眼明年立山開山的旺盛需求,在機位吃緊下改由東京等其他航點進出,再透過新幹線的高艙等來銜接,加上東京飯店的等級選擇更為多元、高端,對於消費者而言反而更具吸引力。其次則是因應後疫情時代的需求,旅遊步調放緩、遊程更為深度,天數因此拉長,即使價位相應調漲,對於已多年未赴日旅遊的消費者而言仍舊擁有高度意願。這點從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的制價分析便可看出,隨著邊境重啟後「小團體+高級飯店的高端團」顯著成長,市場逐漸朝著高端與親民的二分法邁進。

邁入後疫情時代,全球皆面對觀光從業人員吃緊的課題,商品成本也大幅增加,「天數拉長」、「價格提升」勢必成為各線都將面臨的趨勢,但只要業者能破框思考,在現有的資源中找出新意、控管品質,相信憑藉著旅遊產業的靈活與創新,同樣能在後疫情時代嶄露頭角。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