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5期|2023.12.25|記者:編輯部
史上最長寒假正式開跑  觀光產業磨刀霍霍

各大航空、旅遊業者積極投入拓展運能 2 0 2 4 年觀光市場爆發式成長可期

今年12/25不僅是無數人期待的聖誕節,更是許多大學莘莘學子引頸期盼的寒假開跑。不同於過往約1個月的寒假,隨著台大、台師大、台科大為了銜接國際學制,都已從去年8月起採用16週制度,也使得寒假的天數瞬間暴增,以今年為例,便有多所大學於12/25開始放為期56天的寒假,若加上前後的週末假日,更將長達58天。

接近2個月的假期,自然是觀光旅遊的好時機,因此能觀察到,近日航空、觀光餐旅類股順勢喊漲,不僅航空雙雄(長榮、華航)獲法人青睞,旅行社在內的類股也一同輪動起飛,成為投資市場的新焦點。股市可說是經濟櫥窗,面對不斷復甦的旅遊市場,股民們自然也願意投入資金推動股價。

其實單從航空公司的飛航計畫中,便能看出航空業對於市場復甦的高度看好,單以今年出境最大量的日本為例,面對這個今年僅1~10月便創下342萬人次赴日的超熱門旅遊目的地,台籍航空便紛紛加大運能卡位。

如已經恢復85%運能的長榮航空,便針對冬季最熱門的東北與北海道進行增班、包機、放大機型等策略,加強冬季航班運力;而放眼後續的賞楓,則選擇於明年3月恢復松山、愛媛定期航班,搭配小松的換大機型,一次滿足市場所需。

華航同樣不落人後,針對民眾最愛的日本推出釧路、山形包機,以及札幌、富山加班機外,東京、大阪、熊本、福岡、高松、沖繩等重要城市亦持續增班,同時石垣島、高松也將推出直飛包機,以及高雄─靜岡的期間性航班。

作為台灣最熱門且最多日本航點的低成本航空─台灣虎航,在這場運能提升的競賽中未缺席,藉由與同業的包機合作模式,高知、秋田已經率先啟動,加上1月中旬登場的福島、2月的宮崎,以及4~7月高雄─茨城等包機,透過綿密的日本航網搶占市場。

其實不僅日本,各大航空公司早已將運能持續投入台灣市場,除了疫情後需求大增的越南外,近期最大話題莫過於台灣旅客熱愛的長灘島即將再度迎來直飛,隨著總代理轉移的菲律賓皇家航空預計於2024/1/27重啟台北─卡提克蘭的服務,並隨著需求的增加,3月起正式轉為Daily服務,等於每個月能供給數以千計的直飛機位飛入長灘島,這尚未包括同樣開闢直飛服務的馬尼拉與巴拉望。

上述僅僅是少數案例,各市場都有大量的運能提升,不僅展現出航空公司高度看好旅遊市場未來的復甦情況,其中更有大量與業者合作的包機服務,亦顯示出旅行社願意預先投入資金來搶攻市場。

整體來說,隨著將步入2024年,旅遊市場勢將迎來進一步的爆發,這也是大部分國際機構、專家學者預估能全球旅運市場將恢復疫前常態的節點,如台灣觀光協會資料統計便指出,國際旅客人次繼2023年第2季達到疫情前的87%後,第3季已達91%,甚至7月份達到92%,顯示出市場已接近復甦。而面對這波可望重攀高峰的浪潮,旅遊同業也應快速布局、恢復人力,以此力爭在即將到來的龍年搶佔先機。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