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6期|2024.01.02|記者:編輯部
邁向2024 國際觀光市場有望重返疫前水準

2023年正式收官 中東、非洲、歐洲強勁復甦 國際機構高度看好龍年市場復甦力道

隨著煙火在各地冉冉升空,象徵著2023年落幕,也宣告著金龍年正式揭開序幕。放眼新的年度,由於過去1年全球各個旅遊市場皆已經逐步復甦,觀光產業的同業們也更添具信心面對新年度的挑戰。

這樣的樂觀氣氛並非毫無依據,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預估,受到疫後報復性旅遊潮推動,2023年全球旅客數將達到疫前水平的95%,相較2022年的63%大幅增加。

於此同時,全球的商務旅行反彈的速度也比預期來得更快,根據全球商務旅行協會(GBTA)原本預估,整體的商旅無論貢獻值、人次,都要到2026年才會恢復到疫前水平,但經過2023年的快速催化下,該項預估已經提前至2024年。因此回顧2023年的表現,雖然全球各大機構尚未確認精確數字,然而根據國際機構們的普遍預估,可以看出整體復甦的力道依舊強勁、持續寫下亮眼的佳績,也讓各界皆高度看好國際旅遊業預計2023年全年度可望恢復到疫情前水準的近90%。如UNWTO統計2023年1月至9月期間,估計有9.75億人次的國際遊客出遊,相比2022年的同期增長38%之多。

而UNWTO最新的世界旅遊晴雨表也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2023年第3季全球目的地迎來的國際旅客數量增加22%,尤其北半球夏季旅遊更擁有強勁的成長勢頭。其中第3季國際遊客人數達到疫情前水準的91%,7月達到92%,是疫情爆發以來迄今為止表現最好的月份。

總體而言,2023年的前3季度旅遊業恢復已達疫情前水準的87%,使得各界紛紛預計在2023年年底前恢復近90%,且國際旅遊收入可能達到1.4兆美元,約佔2019年目的地收入1.5兆美元的93%。

如同UNWTO秘書長Zurab Pololikashvili表示,根據統計,國際旅遊業幾乎已從前所未有的COVID-19危機中完全恢復,許多目的地甚至超過了大流行前的入境人數和收入。這對於目的地、企業至關重要,以及高度仰賴觀光產業的區域。

有趣的是,數據佐證的2023年前3季度中,中東可說是持續引領各地區復甦的火車頭,9個月的入境人數相比大流行前水準高出20%,也是這段期間世界上唯一超過2019年水準的地區。探究其原因,包括簽證便利化措施、新目的地的開發、新旅遊相關項目的投資以及大型活動的舉辦,都是助於這卓越表現的關鍵。

於此同時,歐洲仍為全球最大的旅遊目的地地區,同期接待國際遊客5.5億人次,佔全球總量的56%,相當於大流行前水準的94%,原因則是歐洲區域內需求的強勁,以及美國的巨大需求支撐了這一反彈。

當然,坐擁龐大觀光資源的非洲,同樣恢復大流行前遊客數量的92%,美洲遊客數量在此期間達到了2019年的88%,主因是受益於美國的強勁需求,尤其是加勒比地區的需求相當高。

將視線放到其他區域,雖然受到開放速度相較歐美緩慢的因素,使得亞太地區旅遊水準僅達到疫情前的62%,然因為各次區域的表現參差不齊,因此出現東南亞已恢復到疫情前水準95%,但東北亞僅恢復50%左右。

總而言之,儘管全球仍面臨通膨、經濟成長疲弱等挑戰,加上多個地區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衝突,但國際旅遊業仍樂觀預計在2024年完全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因此,當新的年度已經揭開篇章,旅遊同業也應持續強化自身的服務競爭力,無論拓展服務範疇、依照需求恢復相對人力,或是進行整體服務優化,都宜進一步加快速度,以此搭上即將在今年重返疫前水準的反彈列車。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