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4期|2024.02.26|記者:編輯部
旅遊的腳步取決口袋的深度 如何讓消費者心甘情願掏錢?

當疫後旅客的多樣化需求爆發式成長 自由度、物超所值將成為關鍵

根據麥肯錫去年的全球消費者研究調查中,詢問受訪者們將如何以一種方式好好慰勞自己,在美食、美容等各式休閒娛樂中,旅遊位居榜單第3,不難看出,隨著疫情的橫空出世,將過去說走就走的旅遊模式硬是推延3年之後,廣大的消費者們對於旅遊的期盼早已躍升到另一個境界。也許是經過3年的空窗,許多業者能發現旅客不再將預算視作第一、甚至唯一考量,而是追求如何在經濟實惠的價格中找到旅遊滿足感,甚至願意為了這個虛無飄渺的情感,支付更高昂的旅費。這點並非空穴來風,根據世界最大旅遊電子商務公司之一的Booking.com《2024旅遊趨勢預測》中便指出,7大趨勢中的其中2項:單點式有錢體驗、為生活重新開機,都展現出後疫情時代的旅客們,更願意提升預算來滿足自我。

以前者為例,超過50%的旅客會選擇離家不遠的國度,或是消費能力低於自己居住地的區域旅遊,藉此在有限的預算中提升價值與奢華度;更甚者,會選擇在非旺季期間,帶著家人、小孩離開學校或工作崗位旅行,以此省下旺季期間旅遊供應商帶來相對應的漲價。

而後者則是指出,在全球政經關係、地緣政治持續不穩定下,旅客反而會更高度專注在能自我提升的靜修之地,並透過加購水療、SPA、舞蹈、運動,或是能促進健康的活動等附加方式,藉此釋放緊繃的身心靈。同樣的趨勢也出現在商務旅行之中,根據Amadeus的《2024年旅遊趨勢報告》也提到,5項預估趨勢之一,便是為高端航空旅客提供更多選擇,隨著YZ世代逐漸成長、擔任重要職位後,加上疫情帶來的長時間壓抑,讓這些人更願意採取報復式的消費:支付高價讓旅行更為舒適與休閒,因而造就頭等艙、商務艙的需求提升,可以說越來越多不同年齡層的旅客都嚮往高端體驗,亦不願意在大流行後再回到經濟艙,而同樣的情況在名表、豪車市場同樣能窺知一二。因此Amadeus預測航空公司將透過擴大高端艙位旅行來應對生活方式的變化,航空公司亦將增加商務艙甚至更豪華艙等在機上的配比,以此獲取利潤。

面對這些越來越願意掏錢去享受一趟物超所值旅程的消費者,旅遊業的因應之道在哪?如同Booking.com副總裁兼行銷總監ArjanDijk在報告時曾指出,「2024年的旅遊預測反應了一個概念:旅行不是為了逃避生活,而是讓我們能過好生活的契機。」

種種趨勢都顯示出,過去消費者單純追求價格極致化的性價比(又稱CP值)思維,已經轉換為我付出相比過往更高昂的價格時,便要獲得更超越過往的旅遊體驗。因此,彈性化、客製化、靈活化都將成為未來在抓住消費者目光的關鍵,當然,並非一昧的奢華堆疊才是王道,而是在常規行程中注入亮點、悠閒的生活中帶來些奢華體驗,自然能滿足越來越追求「旅遊儀式感」的疫後消費客群。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