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0期|2020.10.26|記者:王政
經濟部舉辦2020觀光工廠跨領域加值輔導成果交流暨創造觀光產業利多專題講座

觀光工廠一直是遊覽台灣時,最佳的行程點綴選擇,透過其豐富的故事性、充滿趣味的DIY體驗或導覽,成功營造出獨一無二的旅遊體驗,因此深受國內外遊客的喜愛,而觀光工廠也在經濟部的輔導下,年年開創新局,今年更有4家業者榮登國際亮點的寶座,加上優良、節慶首選、職人手作等,都為深度探訪台灣的旅人們,提供更多樣化的旅遊選擇。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林春菊(中)頒發國際亮點觀光工廠。(左起)台灣金屬創意館董事長郭治華、妮娜巧克力夢想城堡董事長魏振宇、噶瑪蘭威士忌酒廠課長林雅臨、寶熊漁樂碼頭館長吳德利。

4家觀光工廠榮獲國際亮點殊榮 優良觀光工廠行列再添7家搭配節慶首選、職人手作精選入選 將觀光工廠提升推向全新紀元

為了協助正走向黃昏的傳統產業轉型,並導入製造及服務的複合經營模式,經濟部自2003年起積極輔導國內傳統工廠轉型兼營觀光服務,並於2008年導入評鑑制度,為了將觀光工廠的類別細分,經濟部於2009年起推動「優良觀光工廠」評選,並於2013年起新增「國際亮點觀光工廠」評選,透過妥善的輔導搭配嚴格的把關之下,成功為台灣的傳統製造業開創嶄新格局。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林春菊(中)頒發優良觀光工廠。

今年經濟部特別於10/14假萬國通路創意觀光工廠,舉辦「2020觀光工廠跨領域加值輔導成果交流暨創造觀光產業利多專題講座」,此次觀光工廠跨域加值輔導包括辦理專題講座、與旅宿業媒合、縣市教育局合作職涯探索與戶外教育,搭配智能販賣機、套票販售等新穎方式,成功打造出令人為之驚艷的活動。此外,經濟部更邀請觀光業、大數據與旅行業三領域專家就如何創造觀光產業利多進行專題講座,期能為觀光工廠再創佳績。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林春菊表示,本次獲選廠商各具特色且涵蓋多元產業,除致力於其專業領域外,更結合觀光、教育、文化與創新等元素,充分展現台灣產業生命力,足堪全台觀光工廠的標竿楷模。

新增節慶首選與職人手作 為產業帶來多元選擇

本年度國際亮點觀光工廠共有4家廠商榮獲殊榮,包括台灣金屬創意館、妮娜巧克力夢想城堡、噶瑪蘭威士忌酒廠與寶熊漁樂碼頭。而優良觀光工廠7家得獎廠商部分,則由卡多良食故事館、台灣優格餅乾學院、巧克力共和國、吳福洋襪子故事館、聖瑪莉丹麥麵包莊園、裕賀牛觀光工廠及緞帶王觀光工廠等奪下。

除了國際亮點與優良觀光工廠外,今年更新增首度辦理了觀光工廠節慶首選與職人手作特色產品的遴選,共選出28項適合於各種節慶送禮的觀光工廠特色產品,以及20項各具代表體驗性的職人手作DIY項目。

經濟部工業局主任秘書陳佩利表示,觀光工廠是台灣產業歷史的縮影,與節慶文化發展息息相關,而體驗與手作正是最能代表觀光工廠特色的元素,獲選產品皆有獨到特色,值得推薦給社會大眾。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林春菊(中)頒發觀光工廠節慶首選,選出28項適合於各種節慶送禮的觀
光工廠特色產品。

 經濟部工業局主任秘書陳佩利(前排右6)頒發職人手作特色產品,選出20項各具代表體驗性的職人手
作DIY項目。

邀請專家分享 從多面向探究市場面貌

「2020觀光工廠跨領域加值輔導成果交流暨創造觀光產業利多專題講座」特別邀請3位專家分享對旅遊市場概念。如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教授劉喜臨便以「觀光創新與創意資源應用」為主題,從何謂觀光的概念著手,分析出產業應該以減量法則、在地思維、產業加值、強化體驗、貼近生活等面向著手,在後疫情時代找出旅遊市場的新常態,挖掘出旅客的真正需求為何?

而遠傳企業經理周玫芳則以「善用大數據提升競爭優勢」作為分享,透過遠傳所擁有的大數據作為利基,能為客戶帶來旅客的喜好分析,導入旅遊的領域時,則能分別探究出人數、留宿地點、前往目的地的前後站為何,以及外籍旅客比例等多項特點,同時能依據顧客所需,針對目標客群直接發送資訊,達到全方位的精準行銷。

最後則是由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朱永達就「觀光工廠、旅館與旅行社如何跨域合作」進行專題演講,他提到在疫情的影響下,原本選擇出國的公司行號大多縮短行程天數、轉而投向國內市場,而遍佈全台的旅行社其實是觀光工廠的最佳宣傳推手,不僅能為景區輸送團體旅客,同時進行當地接待能力的壓力測試,進而提供更多元的意見,為產業帶來自我提升的要點。

▲(左起)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朱永達、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經理蔡秀如、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理事長王全玉。

▲(左起)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經理蔡秀如、樂活觀光產業聯盟理事長洪明峰。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教授劉喜臨。

▲遠傳企業經理周玫芳。

▲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朱永達。 

2020 年度國際亮點觀光工廠廠商 (依觀光工廠筆畫排序):
★台灣金屬創意館(台南市)
★妮娜巧克力夢想城堡(南投縣)
★噶瑪蘭威士忌酒廠(宜蘭縣)
★寶熊漁樂碼頭(台中市)

2020 年度優良標竿觀光工廠廠商(依觀光工廠筆畫排序):
★卡多良食故事館(台南市)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彰化縣)
★巧克力共和國(桃園市)
★吳福洋襪子故事館(新北市)
★聖瑪莉丹麥麵包莊園(新北市)
★裕賀牛觀光工廠(高雄市)
★緞帶王觀光工廠(彰化縣)

2020觀光工廠節慶首選入選名單

  

2020觀光工廠職人手作精選入選名單

★更多詳細的觀光工廠資訊,請至觀光工廠自在遊網站http://taiwanplace21.org.tw查詢。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