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91期|2015.04.08|記者:孔彥蓉
品牌形象在台行銷 2015推廣活動向絲綢之路看齊!
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以下簡稱:海旅會)於2010年成立台北辦事處,並且於去年成立高雄辦事分處,持續深化在台服務。2015年,海旅會將落實「2015絲綢之路旅遊年」的推廣,同時迅速地在台啟動「美麗中華」粉絲專頁,並將在今年擴大「華夏文明,薪火相傳」活動,計畫千名學生赴陸交流、參與北高兩地旅展等。積極的舉措,顯示出海旅會展現大陸豐富旅遊資源,貼近台灣市場脈動的努力。

專訪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 台北辦事處 主任滿宏衛

兩岸雙向交流總人數達941.2萬人次,創歷史新高。其中,台灣同胞赴大陸超過536.6萬人次,保持了平穩增長。大陸居民赴台總數為404.6萬人次,同比成長 38.56%;其中赴台旅遊人數為321.9萬人次,同比增長 47.06%。

2014年亮眼的成績的背後,海旅會台北辦事處以「美麗中華」品牌在台推廣,透過展會活動、市場培育、業界推廣和公眾宣傳,推廣大陸豐富旅遊資源。展望2015年,海旅會整體規劃上,將加深、加廣,並期盼結合「美麗中華」臉書粉絲頁一同推廣,讓各項活動效益更為加乘。

用旅遊帶進能量!絲綢之路散發古文明吸引力

滿宏衛表示,結合「一帶一路」旅遊合作發展戰略規劃,覆蓋陸上絲綢之路及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等地區。大陸 2015年旅遊主題年為「美麗中華—2015絲綢之路旅遊年」,古絲綢之路橫貫歐亞,為溝通東西文化、促進商貿往來發揮了無可替代的作用,也留下了歷久不衰、享譽世界的旅遊精品線路。

在絲綢之路的部分,透過旅遊,可帶進人流、金流、文化體驗等,有助於增加此區域能量。尤其絲綢之路旅遊產品,對於台灣旅客的魅力顯著,尤其是年輕族群的接受度甚高。近年來在通往蘭州、西安、銀川、烏魯木齊的航班開通下,以往需要長天數的西北旅遊產品,在產品天數上往短天數調整,吸引不少台灣背包客、單車族前往。今年針對大陸自由行開放城市,也將增加大陸西北的城市,促進雙向往返交流。

在台推廣向西北推進今年首度參與北高兩地旅展

為了落實絲綢之路旅遊年的推廣活動,除了大陸西北省市、自治區的來台推廣外,海旅會將首度參與今年台北、高雄兩地的旅展。行之有年的美麗中華創意遊、華夏文明,薪火相傳的活動,都將向大陸西北靠攏,展現文化品牌─絲綢之路之美;最新 上線的臉書粉絲頁「美麗中華」,也特地在每週五規劃為「絲綢之路」,突顯其沿線城市的食住行遊購娛。

不僅面向直客市場的推廣活動積極規劃,在旅行同業方面,也將透過考察團的舉辦,讓越來越多人了解絲綢之路產品的操作,進而促進相關旅遊產品的豐富度。

培養未來旅客增點大陸遊學委員會助青年交流

海旅會近期積極結合媒體、校園,對莘莘學子進行大陸旅遊行銷,且透過最新成立的「美麗中華」臉書粉絲頁,培養及開發年輕族群市場。

滿宏衛指出,目前台灣旅客赴陸最大客層在50~60歲,兩岸之間情感上的紐帶,一直是支持兩岸穩健發展的主因之一。而現在兩岸80、90後的年輕人,受到日韓、歐美的文化吸引,對於兩岸的歷史與情感認知已不似父執輩來得強烈。對此,海旅會將眼光放遠,從現在開始培養兩岸旅客未來的增長點,使得台灣旅客赴大陸旅遊人次生生不息的發展。

「華夏文明,薪火相傳」在今年將擴大舉辦,預計分為3 月下旬、6月上下旬、10月上下旬,共計將帶千名學子赴大陸交流,整體旅遊路線將遍及7個省份。在4月下旬,還有針對觀光相關科系教師所舉辦的考察團。

而為了使台灣學生赴大陸交流活動的效益發揮到極致,海旅會特地邀集航空公司、旅行社、觀光教育單位、媒體等單位,籌組「大陸遊學委員會」,讓未來的推展更加順暢且完整。

 515確立工作方向旅遊秩序、文明、硬體並進

海旅會李金早會長在不久前閉幕的旅遊局長會上,明確提出大陸旅遊業未來3年5大目標、10大行動和52項舉措的「五一五」戰略,明確提出旅遊產業要實現「文明、有序、安全、便利和富民強國」的目標。

滿宏衛表示,兩岸旅遊業行之有年的緊密合作,兩岸旅遊雙向交流的成果為實現上述目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冀望在旅遊品質上再有新的飛躍,也冀望兩岸業者在新的一年里為兩岸民眾能帶來更新、更豐富多彩的旅遊產品!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