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0期|2017.03.06|記者:李麗文
跟著名人戀戀美麗中華

海旅會台北辦事處精心規劃的《跟著名人戀戀美 麗中華》系列活動,第6波邀請到知名文創藝術家 田定豐、知名旅遊作家溫士凱、新生代藝人劉道 玄,前往大陸吉林體驗冬季特色旅遊,感受吉林 冬季冰雪世界的美好,讓我們一起來瞧瞧名人們 的體驗與心得分享。

(左起)新生代藝人劉道玄、知名旅遊作家溫 士凱、知名文創藝術家田定豐來到吉林,正巧遇上淨 月潭滑雪場舉辦瓦薩越野滑雪國際賽事,大開眼界。

北國吉林╳美麗冰雪世界

知名旅遊作家 溫士凱

這東北長春以冷出名,果然名不虛傳啊!

長春,不是課本 上的名字,也 不是電影上的對白 場景,而是我腳底 下這片白色的雪國 大地!剛到長春, 有太陽,氣溫高一 些,聽在地人說: 「今天比較熱」哇!我的手機上顯示「零下 7℃」!到底可以冷到什麼樣的程度呢?

上山5分鐘,下山5分鐘, 最超值的滑雪!

這次我到長白山的萬達度假村滑雪,天 氣好、雪況佳,然後租了一身裝備後,再請 一位教練伴滑,協助我調整姿勢。我請的這 位年輕的教練,很細心,而且很專業,不但 會幫我調整姿勢,還會幫我拍照、錄影,真 是幸運啊!在教練帶著滑了幾回中級的雪 道後,就直接帶到山頂的高級雪道去滑。

初次挑戰高級雪道,老實說,心中還真 是怕怕的。特別是那坡之陡啊!單是站在那 山頭向下望去,就讓人倒抽一口氣,有些忐 忑。接著教練跟哥打個手勢就向下滑去,然 後深呼吸,專心一意,就跟著教練的後面S 型的順滑一下,一路不敢分神,跟著身體的 律動和速度,一口氣滑到底。到山下時,心 裡真是超爽快的!跟著教練一趟躺的來回滑 行,越滑越熟練,平均搭纜車上山5分鐘, 滑雪下山5分鐘,來回一趟10分鐘。到吉林 省的長白山滑雪,真好玩!

霧淞島,專程來看你了!

自從在北海道驚艷到「霧淞」的綺麗後, 對於霧淞有著深深的眷戀之情。於是從去年便 著手計劃今年飛到大陸最知名的吉林松花江畔 的霧淞島拍攝,還特別準備了迷你單眼相機, 想善用這台相機輕巧,以及它每秒高速連拍、 追蹤對焦連拍的功能,再搭配70-300mm的新 鏡頭,快、狠、準的拍下霧淞的美麗身影。

只是,霧淞畢竟是霧淞,是可遇不可求 的自然奇景,要是沒有天時、地利、人和的 機緣,還真不是說看就看得見的。這天早 上,我們來到了期盼甚久的霧淞島,這松花 江畔帶些濕氣的天氣還特別的凍人,才一下 車就凍得直打哆嗦。而不巧的是,因為霧 霾,這天空的藍和雪變了些色,島上景致則 沉醉在一片霧中帶明朗的交錯朦朧之中。而 那微風一揚,沾覆在柳樹上的霧淞則開始如 雪花般飄啊飄的飛落,好在單眼相機對焦很 快,開了連拍功能才能捕捉眼前的美好。

眼前的景色變化甚快,一步一幕,宛若游 移在詩畫中,特別是在相機觀景窗裡,或大 景、或小圖;或遠觀、或近瞧,各自精彩。 實在很想多停留些時候,只是這天氣越來越 冷,手凍得快沒知覺了,而且那江風越來越 大,霧淞也正加速的消失中。奔回車上,再 用回眸一笑,和松花江畔這神奇美麗的霧淞 告別。旅行,真好。因為旅行,讓我在吉林 霧淞島的霧淞吹雪中,遇見絕美的詩意之境。

知名文創藝術家 田定豐

忘記你的目的地只要向前走就對了

世界從來不存在沒有風險的事,當你 要百分百有把握才去做,基本上很 多事你都不會做了!得知這趟吉林之行, 會去長白山滑雪、去吉林看霧淞、去查干 湖看冬捕……,我也想過零下20℃,我受 得了嗎?而且聽說滑雪者的意外頻傳,我 真的要嘗試滑雪嗎?但一切的答案在到了 當地有了答案!

第一次玩雪板的初體驗, 就給最美的長白山了!

沒想到長白山的滑雪場真的很NICE,長 白山和瑞士是在同一緯度的,它們的雪,也都一樣的細緻柔軟。而長白山的天氣經常 晴朗無風,滑雪設備和週邊旅遊設施完整, 是滑雪者的新天堂。我第一次在專業教練指 導下,已經能順利滑出雪板的控制感,讓初 學的我很快就能滑中級雪道,超有成就感 的,但也是不斷摔出來的成果就是了!

這是什麼樣的溫度?讓車內所有的水和飲 料都結冰了,從未有的經歷,讓吉林之旅充 滿新鮮感。這一天準備要上長白山天池,車 內顯示戶外溫度零下24℃,打理好一層層的 穿著上山。長白山上的天池,一直有著高不 可攀的神秘傳說,在神話故事裡是天上王母 娘娘的居住地。當地人說要看見天池也真的 不容易,因為 海拔2,691公 尺的天池,經 常起霧和大風 的關係,平均 一年只有四分 之一的時間能 幸運看見。而 且要在下雪的冬天看見就更難得了!幸好, 今天我來到長白山天時地利都具備,除了零 下25℃凍到全身僵硬外,無風無雪的藍天, 相襯被白雪覆蓋的天池湖面上,真有一種來 到人間仙境謁見王母娘娘的驚喜感。

新生代藝人 劉道玄

在東北吉林,享受舒適的雪季!

過去我為了主持拍攝節目《星星帶你去 旅行》、《背包客,來 》,到訪過 成都、上海……,東北,連想都沒想過, 真幸運有機會來吉林,而且還是在冬季, 感受一下這個超級「凍」的雪世界!

來到天池才明白什麼是仙境

這次來到長白山,印象裡許多的拼圖得到整合。天池除了在傳說中充滿神秘外, 一年之中想要上山窺探,能看到它的美的 機率也只有四分之一,也使得天池又多了 一份神秘魅力。但如果說天池是仙境,我 覺得在長白山下的聚龍泉,更是另一個仙 界,透過白雪點綴的山林中,搭配藍天白 雲的照射下,我站在橋上看著,地面流動 的溫泉蒸發出來的熱氣,呈現的漸層色 調,如同一幅如詩如畫的獨特景致,實在 很難讓人不陶醉在其中。

另外還有一處由岳樺林搭配雪景的綠淵 潭,也是很有韻味之地。層次分明的每一段 勝景,都好像是在告訴你,人生就像在詩畫 中「如此美好,如此享受」,這次踏入了長 白山,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驚喜。

另外,也讓我意外驚喜的是二道白河,我 很喜歡這鎮的名字「二道白河」非常好聽, 這鎮是剛好在河流二道、白河的兩岸,因而 得名。沿路上沒有看到設置紅綠燈,街上任 何車子時速都不超過30,非常遵守交通規 則。建築也非常簡單,沒有花俏的設計,加 上森林覆蓋率高達87.9%,我想這也是被評 選為「全球20最美小鎮」之一的因素。由於 這小鎮剛好位置也在朝鮮自治州,所以除了 東北菜之外,一路上還會看到很多的韓國料 理,當然一定來嚐嚐看!

(左起)吉林省旅遊局副處長范敏、藝人劉道玄、處長田雲鵬、旅遊作家溫士凱、文創藝術家田定豐在長春會面餐聚。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