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9期|2020.10.20|記者:王政
建設不分顏色、跨越縣市網絡 交通部攜手北北基跨黨派合作 力拼首都圈都受益

在國土整體發展與區域均衡的架構下,建構「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的高快速環島鐵路網為政府當前施政重點。環島鐵路網中北北基路廊為連通東西部間的要徑,為使北北基軌道路網規劃方向能符合地方政府之國土發展構想與期待,因此由交通部成立「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與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政府研商尋求共識,使此區域內各項軌道建設計畫整合順利推動。

▲(左起)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基隆市市長林右昌。

台鐵與中科院成功研發限速備援系統 預計年底前優先完成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列車5 2套系統安裝

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表示,台北、新北、基隆早已形成密不可分的首都生活圈,而跨越市界的軌道路網,需要三市拋開本位主義、共同合作,才能發揮綜效,國家經費也才能獲得更有效的利用。

北北基首都生活圈的軌道路網,除了回應地方發展需求,更要以國土規劃層級進行通盤規劃。藉由與3位市長共同成立政策溝通平台,首都圈軌道建設目前已達初步共識;交通部也將接續進行南港到宜蘭高鐵路線規劃,繞過翡翠水庫集水區,拚建設也友善環境,朝6小時環島高快速鐵路往前邁進一步!

林佳龍指出,針對基隆捷運、捷運民汐線路線重疊,日前基隆市林右昌市長、台北柯文哲市長、新北侯友宜市長都希望交通部出面整合,等待交通部整合最有效益的綜合方案。蘇貞昌院長也曾經提過,軌道建設是百年大計,要做就要做好,而且要把最好的方案尋找出來。

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 研擬多點共識力創多贏

1.基隆輕軌升級基隆捷運 

從汐止、五堵到八堵的基隆河谷廊帶正蓬勃發展,亟需提供更大運能的軌道運輸系統,一方面服務國人,一方面也紓解台鐵樹林與七堵區間的鐵路服務瓶頸;並以交通導向開發,促進河谷廊帶發展;同時,與汐止到東湖捷運系統銜接也無落差。

2.基隆捷運台北端地下延伸至南港 

為方便轉乘高鐵、台鐵、北捷,我們與柯文哲市長達成共識,讓基隆捷運地下延伸進入南港車站,擴大軌道服務範圍,南港站將更加四通八達。

 

 台北端地下延伸至南港。

3.民生汐止線汐東段與基隆捷運計畫整合 

基隆捷運與民汐線在汐止的大同路平行,為了更有效進行空間利用,交通部整合兩線、縮小結構量體。民汐線的東湖,經社后到汐止區公所段,考量路線整合需求優先推動,以最短時間紓解交通瓶頸。

 

 民生汐止線與基隆捷運整合。

4.基隆捷運基隆端點設於八堵 

基隆捷運南港到八堵部份已有共識;八堵至基隆路廊正評估不同方案,將納入都市縫合理念再持續規劃討論。

5.高鐵延伸宜蘭路線方案 

高速鐵路系統具速度快、容量大之優勢,在北宜路廊可擔任台鐵與國道5號分流的角色,大幅增加北宜間軌道系統運能,提供東部多元旅運服務,並疏緩樹林至七堵間台鐵容量不足之瓶頸。

台鐵中壢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啟用典禮

為配合台鐵桃園段地下化計畫推動及機場捷運延伸線A23站(中壢車站)施工,在維持台鐵安全營運下,交通部鐵道局採先建後拆方式於2019年1月開始辦理台鐵中壢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相關施工,目前已施作完成,交通部鐵道局與桃園市政府訂於2020/10/14舉辦「台鐵中壢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啟用典禮」。為展現政府對重大工程建設之重視與支持,交通部林部長及桃園市鄭市長親臨主持,共同見證機場捷運延伸線與台鐵桃園段地下化建設邁向嶄新的里程碑。

中壢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啟用後,將配合使用至台鐵桃園段地下化工程完成,不僅能讓搭乘火車乘客更便利舒適,跨越中壢火車站前後站之跨站天橋,亦能讓站外民眾利用此天橋穿越中壢火車站前後區域,提供搭乘火車民眾及中壢市民更便捷的通行動線。

另外,中壢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啟用後,原有中壢後站始可拆除,機場捷運延伸線A23車站(中壢站)站體才可以完整施工,未來A23站(中壢站)通車後,機場捷運往南延伸至中壢火車站,除了連結機場捷運及鐵路兩大軌道運輸系統外,亦將使得中壢地區與這些重要交通樞紐串聯,服務中壢地區居民並提供安全、便捷的交通環境,促進地區整體開發。

中壢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啟用,對機場捷運延伸線與台鐵桃園段地下化計畫之推動有極大之助益,後續鐵道局將積極辦理前述計畫,並落實工程品質與施工進度之管控,朝儘早完工通車之目標努力,以提供民眾更優質的軌道運輸服務。

 

 交通部部長林佳龍(中)出席台鐵中壢臨時後站及跨站天橋啟用典禮。

台鐵與中科院成功研發限速備援系統

為全面提昇整體行車安全,台鐵局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中科院)經近1年研究開發,列車「限速備援系統」已驗證可行,並已於普悠瑪號列車試裝1套。雙方於10/14簽訂合約,中科院將於簽約後1,020日曆天內,完成台鐵局所屬普悠瑪號等列車400套限速備援系統之供應、安裝與測試驗證,並於2020年底前優先完成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列車52套系統安裝。普悠瑪事件後,台鐵局除了制度面的檢討與改善之外,也依據行政院總體檢報告之「增加ATP隔離後之限速功能」建議,積極思考如何善用現代科技去防範列車超速,因此於去年8月與中科院合作開發「限速備援系統」,主要功能是讓列車在ATP隔離後,透過「限速備援系統」將列車速度限制在60公里以下,以確保行車安全。

中科院是台灣國防科技研發的重要單位,具備機械、電子、材料、資訊、通訊、航空等高科技的知識與技術,此次委由中科院進行開發,不僅是落實了軌道產業核心技術「國產化」,由國內自行開發達到技術自主的政策方針,也是政府部會間「跨域合作(國防科技與交通運輸)」的又一次成功案例,再次凸顯了政府為民謀福利的能力與決心,也展現台灣推動軌道科技產業發展的能量與潛力。

除了積極推動系統設備面之改善措施外,台鐵局致力於強化安全管控,成立安全專責單位,推動安全管理系統(SMS),並已陸續制訂及修訂完成ATP操作管理、出庫檢查、線上故障排除及分級處置等標準作業規定(SOP),持續加強司機員正確駕駛行為等相關教育訓練及督導考核,以有效確保行車安全,提供民眾安全、舒適及便捷的旅運服務,重拾社會大眾信心。

▲台鐵局與中科院辦理「限速備援系統簽約典禮」,包括(左起)台鐵局局長張政源、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國防部常務次長李宗孝及中科院院長張忠誠分別擔任簽約代表人及見證人。

▲(左起)交通部路政司司長陳文瑞、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臺鐵局局長張政源、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中科院院長張忠誠、國防部常務次長李宗孝、運安會召委李綱。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