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5期|2021.09.06|記者:王政
走進農村、品味美食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嚴選4大農村廚房不容錯過

美食,是旅客對於一趟遊程中最佳的記憶點,透過味蕾的書寫,將對於在地擁有更不同於以往的認識。而吃慣了餐廳對於食材的高度加工,有時候不妨走進農村,用最在地的食材搭配最純樸的料理方式,深度品味食物的原味與美好。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特別針對農村廚房打造一系列的尋味之旅,其中特別羅列出位於4大農村廚房,邀請旅人們一起感受寶島的原味、美味、在地味,以及濃厚的人情味。

▲來趟農遊可以結合旅遊與美食體驗。

藏酒酒莊品味佳釀 向禾休閒漁場來趟海盜行 大坑休閒農場感受滿滿人情味 冬山良食農創園區大啖美味香魚 快上「農遊超市」掌握最新資訊

藏酒酒莊 感受發酵的迷人風味

宜蘭可說是台北的高級生活區,這裡有著豐富與多樣性的自然資源,除了是親子戶外散心的好去處,也是體驗農村廚房的首選,而其中,藏酒酒莊最廣為人知。由於當年創辦人卓奶奶為了要保存吃不完的金棗,因而創造出金棗酒,透過發酵的方式,讓食材零浪費、也增加了更多的美味。為了傳承創辦人的理念,藏酒酒莊在珍惜食物的信念下,打造出「微酵廚房」。

藏酒酒莊的微酵廚房以酒窖撈甜酒釀拉開廚房玩味序幕,可以學習到如何利用米麴醱酵的甘酒、甜酒釀,鹽麴等發酵產物和食物如何搭配運用,也有利用園區內的香草及水果製作康普茶,酒的釀造品再與園區內「可食地景」採摘香草搭配入菜,體驗發酵美味的魔法,嚐出口口好時光的微酵滋味。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更新路126-50號

▲藏酒酒莊在珍惜食物的信念下,打造出「微酵廚房」。

 

▲結合山與海的在地新鮮食材,以「健康食、友善農」為核心主題的美食。

 金棗酒是藏酒酒莊的特色之一。*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飲酒不開車

向禾休閒漁場 來趟海盜食藝旅行

向禾休閒漁場所在地原本是魚塭,位於鰲鼓溼地森林園區入口處附近,經過10年的整建,成功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除了是認識鰲鼓溼地環境與養殖漁業的好地點外,園區也以早年活躍於浙江、福建、廣東沿海跟台灣海峽之間的海盜「蔡牽」故事為背景,以「蔡牽海盜村」為主題,在園區內提供海盜船等趣味體驗,並於2020年全新推出農村廚房,讓這裡成為鰲鼓溼地風聲之外的笑聲大本營。

在這裡,向禾休閒漁場將帶領遊客在一艘宛如海盜船的廚藝教室裡,由海盜主廚教大家動手鹽焗台灣鯛、燒一碗大蝦痛風湯、製作「鮮蚵蓋飯」,小小一碗炒飯裡鋪著滿滿數十顆肥蚵,每一口都是東石的在地食材,每一口都有新鮮滋味與食材故事,每一口都能搭著海盜的痛風與歡樂,讓人傻呼呼的只剩下笑容。
★地址:嘉義縣東石鄉四股67-6號

 

▲以早年海盜「蔡牽」故事為背景的向禾休閒漁場。

 向禾休閒漁場將帶領遊客在一艘宛如海盜船的廚藝教室裡,由海盜主廚教大家動手料理。

大坑休閒農場 吃得像道地的台南人

大坑休閒農場可說是台南人情味代表農場,第一代主人在土地上種筍、種蔬果、養雞,隨著二代接手後,從事畜牧業,土雞、梅花鹿養殖,隨後更因應時代的演變轉型休閒農場,設有歐式建築可住宿,山泉SPA可療浴身心,讓旅客深度參與主人的農作行程。

大坑休閒農場擁有大自然豐富的資源、濃厚的人情味、樂活養生與時尚慢活新概念。在這裡,旅客能來場當季的食材旅行,阿公阿嬤種的菜、栽的果、養的雞,全部供應給農場餐桌,場內總是看見阿嬤一邊揀菜邊與旅客招呼笑談,吃一頓下來就可認識到整個農場家族豐富故事。在農場主人精湛的廚藝之下,搭配百分百在地自產食材,不僅降低食物運送里程減少碳排放,更因為農場阿公阿嬤親手栽種飼養,天然無噴灑農藥環境絕對讓旅客能吃得安心,也因此總吸引許多慕名前來的饕客。雖然沒有華麗的外觀,但卻能感受到南部人最道地的熱情與人情味。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大坑里82號

 

▲傳承3代的大坑休閒農場充滿人情味。

▲在 農場主人精湛的廚藝之下,搭配百分百在地自產食材,吸引許多慕名前來的饕客。

冬山良食農創園區 品味茶餘飯後的悠閒

冬山鄉是「人與環境共存共榮」的最佳典範,曾經是惡水的冬山河已經轉化為遠近馳名的希望之河,而對於這片土地,「農會還能為冬山鄉做些什麼?」,這是冬山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耀內心一直思考的事,於是在2021年集結農會的資源與特色,隆重推出良食農創園區。這個以農業、農民為根本,注入健康、創新、時尚等元素的農創園區,重新創造在地資源的價值,打造出融合旅遊、體驗、美食、好禮、童玩的嶄新場域。

值得一提的是,「良食農創園區」地理位置優異,從這出發河口水鳥保護區、傳統藝術中心、親水公園、生態綠舟、仁山植物園到新舊寮瀑布,沿著冬山河從海到山,暢遊這一氣呵成的生態美景。而在「良食農創園區」,將能品嘗到融合冬山茶、柚、菇、米、香魚5大農產,呈現冬山河流域特色環境資源與食農教育結合,透過市場採買、田園農耕及採集、健康料理、美食品嚐、伴手採購等內容,深度體驗冬山美食文化。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南興村中正路39號

 

▲以農業、農民為根本,注入健康、創新、時尚等元素的良食農創園區。

▲「良食農創園區」將能品嘗到融合冬山茶、柚、菇、米、香魚5大農產。

▲香 魚因為背脊處散發淡淡的西瓜或哈密瓜香氣,深得日本人喜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