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3期|2022.01.10|記者:王政
賀!吳政和榮任中華觀光管理學會理事長
圖片提供/中華觀光管理學會

▲中華觀光管理學會理事長吳政和。

走過近30年歲月 學會肩負兩岸交流重任 帶動台灣觀光向前行

匯聚台灣觀光學界人才的中華觀光 管理學會,由於成立歷史悠久, 並肩負起兩岸乃至國際的觀光學術交流 重責,讓該學會成為市場最具代表性與 公信力的學術單位,歷屆理事長更是由 觀光學院的校長、知名教授等重要人物 出任,率領全台的觀光學界一同推動觀 光產業發展的巨輪。

隨著第13屆理監事的階段性任務完 成,經過12/12舉辦的第14屆第1次理 監事聯席會議後,由靜宜大學觀光事業 學系教授吳政和榮任理事長、台中教育 大學永續觀光暨遊憩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教授王志宏榮任秘書長,肩負起觀光發 展的重責,持續推動觀光餐旅休閒產官 學研合作交流。

走過近30年 為台灣觀光築底

中華觀光管理學會理事長吳政和表 示,成立於1993年的中華觀光管理學 會,至今已有28個年頭。回顧觀光學 界,從中國文化大學從專科升格為大 學,加上靜宜大學也於8、90年代升 格,以及世新、淡專、銘傳等專科,到 西湖工商的職校,讓早年台灣建構出從 高職一路到大學的觀光教育鏈。

隨著時任中國文化大學主任唐學斌於 賀! 1990年設立第一屆觀光事業碩士班後, 正式讓觀光教育向上升級,他與有志之 士如陳思倫等人共同發起下,號召6所 大專院校共同成立「中華觀光管理學 會」。隨著台灣觀光事業的蓬勃發展, 也讓越來越多大專院校開始將觀光相關 事業列為發展重點學系,擴大了學會會 員的組成結構。

開啟兩岸觀光交流 研究學報成為權威

吳政和特別指出,匯聚重要聲量的中 華觀光管理學會,於90年代成為兩岸觀 光學術交流的先驅,從深圳、廈門一路 到上海、北京、天津等城市,都能看到 學會與當地觀光學院交流的足跡,深厚 的淵源也造就至今即便因種種因素,兩 岸學術仍能持續穩定交流的主因。

不僅如此,由學會推出的《觀光休閒 學報》,更與《戶外遊憩研究》並列台灣 社會科學引用索引(TSSCI)資料庫的學術 權威代表,吸引台灣各學界發表的首選。

吳政和特別強調在歷任理事長耕耘 下,曹勝雄終生特聘教授擔任理事長期 間率先以組織化、系統化的力量,成功 帶領台灣觀光學術研究走向國際,大量 將研究成果發表於SSCI級期刊上。

展望未來 5大目標齊頭並行

隨著正式接任理事長,吳政和除了 將積極舉辦學術研究工作坊,以學會數 十年的量能開啟承先啟後,同時擴大學 會的參與觸角外,更將把這個30年的資 深品牌轉型,包括1.確立明確方向,傳 承優點同時與時代接軌;2.吸引更多老 師、學生加入;3.借鏡其他學會、友會 組織優點,同時期盼納入產業代表,讓 產學不脫鉤。4.學術界整合,一起打國 際盃,瞄準後疫情時代,學會期盼帶動 各個學校新進老師參加重要國際學術研 討會,將台灣的學術研究能量帶到國際 間;5.除了例行活動外,增加防疫下的 旅遊健康安全,同時拓展原來的運動休 閒發展出賽事觀光,並將在Friendship in Taiwan(FIT)旅遊組織社群內入學會平 台,擴大本國學生參與社團的熱情。

歡迎產官學研各界朋友即刻起立即加 入中華觀光管理學會,為台灣觀光發展 一起行動。

 

▲中華觀光管理學會12/12舉辦的第14屆第1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推出新任理監事團隊繼續為產業服務。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