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4期|2022.03.29|記者:王政
觀光工廠促進協會攜手各產業舉辦觀光產業永續發展共同宣言簽署儀式

隨著永續發展的概念逐漸被世人所接受,如何讓 自身企業與領域邁向永續便成為關鍵課題,其中 便包括工廠跨足服務業的觀光工廠。為此,在觀 光工廠促進協會、台中逢甲大學等單位的號召 下,從公家機關、旅行業、觀光工廠界到各產業 界紛紛響應,攜手簽署觀光產業永續發展共同宣 言,一起為產業的明天進一份心力。

▲為了成就產業邁向永續,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逢甲大學與觀光工廠促進協會主辦下,「觀光產業永續發展共同宣言簽署儀式」於3/19假台中逢甲大學登場。

積極響應企業永續發展 特邀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分享永續發展趨勢

支持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綠色循環 經濟已是全球趨勢,因此台灣觀光 工廠支持ESG永續發展,觀光產業支持 綠色生態旅遊,結合高等教育推廣企業 永續理念,才能落實企業永續發展的人 才培育與宣導。

為了成就產業邁向永續,在經濟部工 業局指導、逢甲大學與觀光工廠促進協 會主辦下,「觀光產業永續發展共同宣 言簽署儀式」於3/19假台中逢甲大學 登場,包括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 處管理處、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 會、台灣入境旅遊協會、台中市產業故 事館發展協會、彰化縣旅遊產業協會、 南投縣觀光工廠協會、雲林縣觀光工廠 協會、旅奇週刊等協辦單位都特別派員 共襄盛舉。

在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交通部 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湯維 堯、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 新等嘉賓的共同見證下,由觀光工廠促 進協會、逢甲大學、企業永續發展研究 中心、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 旅行社聯保聯誼會、台灣入境旅遊協會、 台灣觀巴協會、創意生活產業協盟等單 位理事長共同簽署宣言,宣告產業共同 為觀光永續努力。會後也特別邀請簡又 新向觀光產業分享永續概念,從不同面 向切入,倡導永續的重要性與未來性。

 

▲由 產官學界帶頭號召,一起為永續觀光而努力。

產官學界攜手 共促台灣邁向永續

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表示,重視永 續發展、重視氣候變遷,代表著國家對於地球的重視,更是國家形象的重要展 示。透過此次的共同宣言簽署,展現出觀 光產業、學界、政府單位重視地球的永續 發展,宣言的簽署象徵著永續的開始,也 期盼在各界努力下,共同為永續而努力。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提到,工業 局在提供產業界數位化與跨越加值轉型政 策輔導外,也非常重視各項資源的保護再 生,包含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並以創新 與節能為執行方向,希望讓台灣產業在全 球永續發展目標做出最大的貢獻。

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表示,觀光工廠評鑑要求發展企業社會責任 已經多年,也是地方創生的重要據點,所 以對於弱勢、產業、節能、員工、環境等 均有明確指標要求,非常適合提供其他產 業參考學習,並串連旅遊相關業者一起發聲支持台灣永續發展。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表示,永續牽涉經濟發展、環境永續,以及 社會福祉與公平正義,此次的產官學界宣言 相當有意義,面對即將結束的疫情,觀光產 業與企業如何復甦與再起成為關鍵;於此同 時,面對過去台灣觀光業在全國GDP偏低, 相對於其他各國更是佔比不高的問題,未來 在後疫情時代如何持續提升,永續發展可望 帶動台灣觀光持續向上提升。

積極推廣永續觀光旅遊的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子建表示,環境、 社會、經濟都是供應鏈,串聯起永續發展這個 大議題。台灣擁有許多世界第一,但過去僅 限於產業內熟悉,而透過旅行社的包裝,能 將它帶入生活面,走進消費端,這便是創造 永續的概念。旅行社是中間的故事闡述者, 期盼未來旅遊業者與觀光工廠、校園能有更 多結合,將永續觀光概念落實在產品之中。

從製造跨足服務 完整落實ESG精神

許立昇表示,經濟部工業局多年輔導 下,觀光工廠逐漸落實推廣ESG精神(E, environment)環境保護、(S,social社會 責任)和(G,governance公司治理), 觀光工廠促進協會核心理念精神就是人 文、歡樂、美學、永續,也希望能夠帶 動台灣10大區域協會與會員們共同支持 ESG精神,並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 17項SDGs核心目標,讓台灣觀光工廠 成為台灣永續發展中最重要的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 金會與逢甲大學商學院也合辦「企業永 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透過完整課程 培育產業經營者與管理幹部深入瞭解永 續發展,與取得管理師資格證照,為推 動永續深化教育的起源種子,各企業經 營人才可透過此培訓課程,深化企業產 生良善循環,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透過此次各界代表熱心響應積極並參 與永續議題,可望進一步促進企業永續發 展能量與提升執行聲量,進而影響其他企 業與單位一同加入台灣永續發展的行列。

標等2大協定,由150個國家代表共同 簽下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協定之一,共同 對抗全球氣候變遷,也讓永續成為翻轉未 來世界的關鍵。

在追求永續下,包括生活、生產、商 業模式都邁入變革,如越來越多國家加入 汽柴油車的禁售行列,23個國家也確認航 空公司、機場、客貨機、引擎製造商承諾 2050年達到炭中和,連帶的世界各大品 牌都投入減碳行列。在永續的議題下,全 球經濟將面臨巨大的轉型,人類生活習慣 將改變,而作為對環境影響同樣重要的旅 遊,如何在過程中達到永續的發展,也成 為極其重要,包括建立環境友善的旅遊方 式、限制旅宿一次性塑膠製品使用、鼓勵旅 館業提高能源效率、建立更多保育區並限 制遊客人數減少碳足跡,種種的方式都能 有效帶動觀光產業邁向永續發展的道路。

 

▲(左起)逢甲大學商學院院長江向才、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理事長王全玉、台灣觀巴協會理事長張龍 麟、逢甲大學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客座教授林慶隆、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 處長湯維堯、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 新、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子建、創意生活產業協 盟會長鄭美淑、旅行社聯保聯誼會主委朱永達。

▲ ( 左起) 工研院智慧 機械科技中 心經理蔡秀 如、經濟部 工業局局長 呂正華、有 春茶館創辦 人陳沛瀅、 觀光工廠促 進協會理事 長許立昇。

▲(左起)大嘉義觀光工廠暨文化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余兆豐、台南市推廣觀光工廠發展協會理事長梁金 生、南投縣觀光工廠協會理事長翁啟富、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經理蔡秀如、觀光工廠促進協會副理事 長吳忠治、理事長許立昇、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湯維 堯、台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佩娜、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視察許世燦、彰化縣旅遊協會副理事長 黃昱哲、雲林縣觀光工廠協會理事長郭美足、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總經理王彩蕊。

▲(左3起)台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佩娜、逢甲大學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 心主任客座教授林慶隆、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與台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會員 們合影。

 ▲ (左7起)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 協會理事長蔡子建、經濟部工業局局 長呂正華、逢甲大學企業永續發展研 究中心主任客座教授林慶隆、聯保聯 誼會主委朱永達、台灣入境旅遊協會 理事長王全玉(右1)與台灣旅行業國 民旅遊發展協會會員合影。

分享企業永續發展趨勢

曾擔任交通部長、外交部長的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長久 以來對於永續發展的議題十分用心。他表示,現今眾人所身處時代,可說是 人類歷史上變化最劇烈的時代,從過去單一國家的變化,演變成至今全球牽 一髮動全身的趨勢。尤其當2015年聯合國簽訂巴黎協定與永續發展目標等2大協定,由150個國家代表共同簽下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協定之一,共同對抗全球氣候變遷,也讓永續成為翻轉未來世界的關鍵。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