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4期|2022.03.29|記者:王政
觀光工廠促進協會拜會金門縣政府

作為台灣民眾最喜愛的離島之一,金門憑藉著濃厚的歷史氛圍、美食 等特色,受到無數人追捧,尤其在疫情後無法出國之際,金門的旅遊 市場更是蓬勃發展。

(第1排左6起)金門縣副縣 長李增財、觀光工廠促進協會 理事長許立昇、工研院智慧機 械科技中心經理蔡秀如與觀光 工廠促進協會理監事、考察團 代表、金門縣府同仁合影。

積極對接產業與縣府 共同加速觀光產業恢復榮景

為了讓產業與縣府能保持密切溝通 橋梁,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 許立昇特別攜手金門工業會理事長薛承 琛,組成30人的代表團,並於3月中旬 前往金門縣政府拜會,針對疫情趨緩、振興經濟,以觀光工廠產業作為市場助 燃劑,以及輔導觀光工廠經驗、協助台、金產業發展進行交流等議題雙邊進 行密切交流,期盼能加速觀光產業恢復榮景。

金門縣副縣長李增財表示,站在觀 光立縣角度,金門發展觀光工廠有其必 要,雖然金門產業小,加上近2年因為 疫情緣故,使得許多陸客未能到金門, 連帶造成觀光工廠申請停頓,但每年政 府有在推動,並有輔導和檢驗工作,希望觀光工廠促進協會與金門工業會互動,進而增進金門地區的觀光工廠發展 及提升品質。

針對金門產遊博覽園區開發,李增財 歡迎有特色的觀光工廠進駐,以提升金門就業率,而且前景是可期的,因為金 門是以「有序發展、永續金門」做為施 政發展方向。而針對舉辦觀光工廠嘉年華活動,李增財也表示樂觀其成。

持續落實觀光工廠提升 期盼攜手金門縣府共同推廣

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表 示,目前全台觀光工廠161家,區域協 會計有10個,在觀光工廠數位化方面希 望能與金門大學合作,至於跨域加值在 地方創生或文化創意、深度旅遊觀光, 期能與學校及公部門合作;另觀光工廠 有職能手作、節慶旅遊、教育導覽等3 支箭,能把產業和地方特色,經觀光工 廠場域和經專業導覽,臻於人文、歡 樂、美學及永續的觀光工廠發展目標。

許立昇指出,金門是一個漂亮、有人 情味的地方,但資源有限,如何發展觀 光工廠,又讓金門觀光及產業永續更加 重要,因此永續是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想推動的方向,以 及協助金門伴手禮, 取得國家工業局的觀 光工廠評鑑,並用國 家力量,做好數位化 和行銷,將觀光工廠 產業做得更好。

金門縣建設處長李有忠表示, 金門觀光工廠發展很早, 但因島嶼的關係,又 未跟上台灣的腳步; 但進入觀光及觀光工 廠,文化注入是很重 要的項目,而且創造 故事和產值,是觀光工廠發展很重要的過程。

李有忠指出,最近希望把農漁林牧及陶 瓷廠的場域,與觀光旅遊結合,與觀光處討 論開放做深度的親子遊,發揮地方觀光產 業的特色。輔導金門地區產業轉型觀光工 廠,今年底的產遊博覽園區也要招商,相信很快能看到成果。同時,金門地區當前 推動產業,希望有特色產業能進入產遊博 覽園區,也把打造觀光亮點,擺在設計之 中,讓產遊博覽園區可看到金門的特色。

金門工業會理事長薛承琛則指出,金 門以前是戰地、又是離島,加上分區及運 輸不足的問題,影響到金門觀光工廠的發 展,但經縣府努力,金門產遊博覽園區 即將產生,也是金門地區發展觀光產業的 關鍵時刻,而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來訪有加分的效果,透過跨區學習和跨域的聯盟,將使金門觀光工廠發展更進步。

在座談交流中,觀光工廠促進協會成員 對於金門觀光產業發展認為有戰地風光的 特色,可將金門產業特色生活化及發揚成品牌;另希望金門產遊博覽園區成立後, 它能成為觀光工廠專區,金酒能納入觀光 工廠也會對金門觀光產業發展有幫助。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