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4期|2022.03.29|記者:王政
觀光工廠促進協會攜手萬能科技大學進行產學合作MOU簽署儀式

時代不斷進步,隨著人口負成長、教育體制、環境 品質、產業失衡等等問題的衝擊下,讓越來越多企 業開始面臨到人才荒的困境。為了有效培養觀光人 才,觀光產業促進協會特別與培育觀光人才的搖籃 ─萬能科技大學簽署MOU合作,期望透過「做中 學、學中做」的概念,搶先一步培育人才。

▲為了有效培養觀光人才,觀光產業促進協會特別與培育觀光人才的搖籃─萬能科技大學簽署MOU合作,期望透過「做中學、學中做」的概念,搶先一步培育人才。

新北、桃園、宜蘭3縣觀光工廠預定未來人才 產學雙雄攜手 打造創新觀光教育模式 一起「做中學,學中做」

觀光工廠促進協會近年來積極透過數 位轉型、跨域加值思維與企業社 會責任回饋,共同打造創新觀光教育模 式,讓觀光工廠突破傳統工廠框架,延 伸創新服務模式。如同此次的合作備忘 錄簽署,目的在於培養產業高素質之觀 光服務人才,發展以觀光服務性向學生 就業進路為基礎之新教育模式。

在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的協助下,新 北、桃園、宜蘭3大區域觀光工廠協會 共同與萬能科技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備忘 錄,期盼透過此次合作,為雙方建立常 態交流平台,以銜接技職體系學生與文 化觀光產業連結。3/2的簽署議式,由 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萬能 科技大學校長莊暢共同簽署,包括新北 市產業觀光促進發展協會、桃園觀光工 廠促進發展協會、宜蘭縣觀光工廠發展 協會3大協會,以及各界嘉賓一同觀禮。 會後也在萬能科技大學的安排下,觀光 工廠一行嘉賓也進行學校導覽,走訪對 接觀光產業的系所,並於會後進行面對 面座談,一同討論未來合作區塊。

▲(左起)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第一科視察許世燦、萬能科技大學校長莊暢。

▲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監事、新北市產業觀光促進發展協會、桃園觀光工廠促進發展協會、宜蘭縣觀光工廠發展協會與萬能科技大學校長莊暢(右5)合影。

▲在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經理蔡秀如(左2)、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第一科視察許世燦(左3)的見證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與萬能科技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萬能科技大學校方代表與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左4)合影。

輔導邁向20年 觀光工廠持續突破創新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第一科視察許世燦表示,觀光工廠計畫於2002年提出, 並於隔年推動「觀光工廠輔導計畫」, 協助國內具備獨特的產業歷史或文化內 涵,並且有意願投入轉型升級的傳統工 廠,藉由整體發展的設計規劃後,展現 產業生命的新意與魅力,讓工廠轉型兼 具製造生產與觀光服務的雙引擎經營模 式,至今已邁向20年。

隨著輔導計畫推廣至今,從最初期的寥寥幾家,至今已有161家的規模,疫情 之前吸引2,300萬人次走進觀光工廠,產值 達到52億元之多。雖說受到疫情的嚴重衝 擊,到訪人次下降,但客單價卻提升,顯 示出觀光工廠不只靠人流,更能透過多元 誘因抓住旅客目光。隨著觀光工廠與大專 院校進行簽署備忘錄,預料將更推動觀光 工廠向上提升。

為產業銜接專業人才 打到產官學多元互助

萬能科技大學校長莊暢表示,走過50 個年頭的萬能科技大學,過去學校便與觀 光工廠促進協會許多成員建立合作向牧, 透過此次的MOU簽署,期望建構起產、 官、學的平台,攜手培育優質的學生投入 觀光工廠等觀光產業。觀光工廠類型十 分多元,也因此在疫情之下仍舊能蓬勃發展,隨著觀光市場逐漸恢復,對於未來的 V型反轉、快速起飛十分期待。

萬能科技大學屬於應用型大學,過去50 年來從師資、設備、教學環境上都勇於投 資,並設立多元的特色教室,提供學子們 在校園內便先預先操作、演練,當未來出 社會時便能成為即戰力。此外,國際化的 校園環境也是萬能極為引以為傲的優勢, 數千名學子中,有700多位來自各國的國 際青年,顯示出學校積極邁向國際化的道 路,也能在產學合作上提供更多元的協 助。

解決人才荒 創造旅遊新品牌

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表 示,人才是企業支撐的根本,觀光工廠雖 說已成為中小企業轉型的代表作之一,但 仍舊面臨人才稀缺的問題。

觀光工廠過去便與萬能有多次合作, 但這次合作的面向將更為深與廣,包括以 透過共同徵選觀光行銷餐旅專班學生, 規劃符合觀光工廠培育人才編製專屬教 材;由校方邀請觀光工廠業師至校方協助 教學,並由觀光工廠提供學生實習應用集 會,建構產業訓練平台,讓學生們就業前 了解觀光產業所需技能,達到「做中學, 學中做」精神,善盡觀光工廠社會企業責 任,也降低產業訓練成本。

呼應主管機關─工業局對於觀光工廠 的期待,協會積極協助會員們數位轉型、 跨域加值思維,進而能發揮企業社會責任 回饋,同時強化自身的軟實力,讓觀光工 廠成為真正的「國際旅遊品牌」。

  

觀光工廠促進協會代表走訪萬能科技大學 感受校方培育學子高度用心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