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4期|2022.03.29|記者:王政
臺南市推廣觀光工廠發展協會積極跨入多元領域

作為全台最多觀光工廠數量的台南市,不僅擁有24家的規模,其會員更囊括了 國際亮點與優良等評比,從美食、保建、創意、家居、時尚等類型,全面滿足不 同需求的客群。

▲臺南市推廣觀光工廠發展協會理事長梁金生。

5大方針積極橫向連結市府各單位 為會員創造寬廣舞台與能見度

第5屆臺南市推廣觀光工廠發展協會理事長梁金生表示,台南市擁有全 台數量最多的觀光工廠,統一由台南市經 發局輔導,協會也與市府的行銷活動緊密 結合。然而過去蓬勃發展的市場,卻因為 疫情的侵襲而直轉急下,面對後疫情時代 的到來,消費者需求不斷轉換,觀光工廠 如何跨出原有市場、創造新局,進而振興 產業便成為協會的首要任務。

▲臺南市推廣觀光工廠發展協會參與台南市觀光旅遊局舉辦的「台南米 其林占星嘉年華」活動。

由於觀光工廠與一般行業本質不同, 如果要活化產業重回昔日榮景,便需要導 入多領域的資源,為此梁金生特別規劃5 大方針,逐步改變整體市場現況與協會體 質,以短中長期的方式,為會員營造更友 善的經營環境。策略包括:

1.橫向連結各單位 打響觀光工廠知名度

台南市周邊有眾多小型觀光景點,在復 甦過程勢必面臨強大競爭,因此協會更需 要前往外縣市行銷宣傳。觀光工廠主管機 關為經發局,在其他領域上宣傳力道相對 較少,因此協會將橫向跨部門合作,如攜 手觀光旅遊局投入媒合會與大小型旅展, 撰文/王政 圖片提供/臺南市推廣觀光工廠發展協會 爭取會員曝光。在原有主管機關方面, 則藉由輔導會員學習社群、微電影等網 路行銷,或是爭取其他科室聯合輔導, 邀請優質旅遊業者南下踩線等,提升產 業在外縣市的能見度。

2.強化在地行銷 有效掌握在地客群

針對在地的曝光方面,協會將持續 與市府各局處合作,如攜手社會局投入 關懷老人、弱勢族群的社福活動,有 效讓大眾看見觀光工廠,也植入友善的 形象;教育局部分則能藉由戶外教學、 教師職涯教育等活動,培養潛在與未來 客戶。經發局目前已將觀光工廠對接產 業發展科與商業科,將其合作範圍能擴 大到商圈與企業,有效增加曝光度。此 外,協會更與市府積極參加環保、永續 發展等社會責任,展現製造業的觀光工 廠也願意落實環境保育的行列,透過種 種策略,都能提升會員於在地的整體形 象與能見度。

3.布局短期客源 開發長期市場

有效分類長短期客源層分別行銷,如 商圈、節日活動、村里長、公司行號、 遊覽車等屬於短期性客源;而幼稚園、 補習班、各級學校、大型機關與社團則 歸類為長期客源,協會將透過多元開發 的模式,在穩固既有客源之餘,也持續 擴大市場胃納量。

4. 打造精準行銷 瞄準對應客群

由於會員們都已成立多年,深知自 己客源屬性,有效的精準行銷便成為關 鍵,尤其在後疫情時代,如何短時間 恢復競爭力更是重要。為此,協會將依 照會員特色、企業文化與競爭力等,區 分為散客、企業型團體、旅遊團等不同 類型,藉由產業媒合等方式導入相應客 源,提升整體競爭力。

5.放眼未來 培養未來人力資源

少子與高齡的影響下,未來缺工將 成為新常態,會員們藉由輔導工廠現有 人員的訓練,補足週末與旺季的人力空 缺,偏向治標不治本。所幸觀光工廠促 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積極與大專院校簽 署MOU,協會方面也將積極與崑山等大 專院校合作,提升未來人力培訓。值得 一提的是,台南作為南台灣的中心點, 前往嘉、高、屏都在1小時車程,未來 將持續與各縣市業者、院校合作,攜手 培養未來人才,進而有效拉抬市場。

▲協會響應台南市社會局「長輩共遊趣」活動。

▲台南市經發局主辦觀光工廠嘉年華路跑。

▲台南市教育局舉辦適性輔導及技職試探。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