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5期|2022.04.06|記者:王政
2022太平洋國旅永續觀光論壇徐榛蔚期許將花蓮打造為台灣的綠洲

由台北市旅行公會、 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 展協會、花蓮縣觀光協會 共同主辦的「2022太平 洋國旅觀光論壇暨產業媒 合會」,於3/29~3/ 31盛大舉行,邀請來自 全國各觀光產業鏈暨各旅 行業者約500人,共同 探討觀光產業趨勢、 永續旅遊與EGS議 題。

▲(左起)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觀光處長張志翔、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陳義豐、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子建、花蓮縣長徐榛蔚、交通部觀光局企劃組長吳潔萍、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駱炫宏、行政院東部辦公室副執行長郭應義、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長郭振陵。

放眼未來、接軌國際 為產業佈局5~10年旅遊市場花蓮縣府積極響應低碳旅遊 三軸三心讓在地更不一樣

「觀光產業論壇」登場首日,500位旅遊從業人員齊聚台灣原住民 族文化館舉行,為了讓參與的業者能更了解國旅市場的概況 與未來,論壇特別邀集了當地政府機關、觀光局、旅遊公協會、旅 行社、飯店等產官學界共聚一堂,包括交通部觀光局企劃組長吳潔 萍、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駱炫宏、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 理事長蔡子建、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陳義豐、行政院東部辦公室 副執行長郭應義、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長郭振陵、縣府觀光處 長張志翔、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青年發展中心執行長明良臻、 及各縣市旅遊協會、公會代表出席,一同研討最新議題與對策。

▲ 500位觀光業者齊聚花蓮,共同討論永續發展的議題。

在花蓮縣政府的安排下,論壇開場由縣府原住民行政處扶植的 「阿勒飛斯Alefis」帶來精采演出,不僅展現花蓮人的多元民族性與 熱情,也宣告4/1起將正式進駐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售票演出,為 來往的旅客帶來最精采的表演。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 花蓮具有高達9成綠覆蓋率的 環境優勢,以及兼容並蓄的 優美文化,適宜發展低碳旅 遊、香氛旅遊及高齡友善旅 遊,歡迎全國旅遊業者以花 蓮為深度旅遊基地,共同打 造出屬於花蓮永續藍圖。

推動聯合國17項永續指標 已是時代潮流,台灣是外貿 導向國家,要出口產品至歐盟、美洲國家都會面臨碳稅、碳交易等 相關議題。花蓮縣政府積極推廣縣內低碳旅遊,以及「三軸三心」 等國土計畫行動綱領,將花蓮打造為台灣的有機首都,進一步成為 台灣人心目中的綠洲。

放眼邊境開放 永續觀光成利基點

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駱炫宏表示,當全球已經形成零距離的地 球村,任何局勢都是牽一髮動全身,因此在永續觀光的大議題下,每 位旅遊業者都應該投身其中。台灣雖然防疫卓著,但未來勢必得面臨 解封後產生的各項變化,也成為此次3個公協會攜手舉辦論壇的主因。 旅行業者作為串連各觀光產業鏈的中間商,更應該在永續觀光的議題 上加大著力度,希望透過論壇的舉辦,讓產業更了解現今國際市場的 發展趨勢,進而成為未來操作的利基點。

訂定長遠計畫 讓產業走向永續

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子建表示,面對疫情旅遊業者們苦撐至今,隨著 疫苗覆蓋率持續提升,觀光也將迎來曙光。然而 為何選擇在此時談論永續,最大目的是要對接未 來的市場。

隨著政府去年正式投入ESG耕耘,宣告永續元年來臨,也吸引更多企業、供應鏈 開始注意永續發展的議題,以台灣 為例,變吸引來自30大產業、57家 企業齊聚,以ESG作為共同語言, 組成台灣邁向永續的國家隊。

而對於觀光來說,如何在永續發 展的市場上,搭配自己的公司制度 來符合永續發展的條件,進而順利 對接到供應鏈,避免造成陷入斷層 或被忽略,便成為無數業者的重要 課題。業者應該關心的並非即將開放的後疫情市場,而是放眼未來的 5~10年,如何讓企業長存、公司與產業永續,才是此次舉辦論壇、 邀集各位攜手探討的最大關鍵。

持續活絡台灣市場 為產業創造最大利益

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陳義豐指出,協會大力響應交通部觀光局全 力推動觀光產業發展並配合年度推動的漫遊年主題,特別舉辦全國性觀 光產業論壇、觀光產業商圈媒合會及小鎮漫遊踩線活動,希望結合全國 觀光產業,帶動區域與地方經濟繁榮,促進全國所有觀光產業全面升 級。為因應旅遊市場變化,也結合旅遊業相關產業的專業人力與政府相 關資源,擴大國內旅遊、活絡台灣觀光市場及經濟,創造最大利益。 擁有豐富資源的花蓮,一直深受旅客喜愛,甚至在疫情逐漸控制 後的國旅大爆發,花蓮也成為最受歡迎的縣市之一。透過此次的論 壇,也邀請觀光業者們走進當地,從大山到部落再延遠至海岸線,感 受真正的「慢.精品.花蓮」品牌。

持續與產業站在一起 共同迎接市場恢復

交通部觀光局企劃組長吳潔萍表示,面對疫情,過去2年來政府持 續與公協會、產業站在一起共度難關,尋求資源最大化,包括透過紓 困、轉型培訓等課程鼓勵就業,疫情回穩後則是推出振興專案、觀光 圈政策等,讓台灣能呈現最完美的狀態迎接市場開放。 此外,隨著邊境開放呼聲越來越高,觀光局今年2月便邀請公協會 針對疫後人才培訓進行討論,3/2、3/16也分別邀請觀光產業、壽 險協會來商討未來接待出入團的保險機制,如何讓消費者旅遊更安 心,4月份也將展開導遊與領隊的訓練,透過種種方式觀光局將持續為 產業建立友善的平台,共促產業盡速復甦。

 

▲(左起)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陳義豐、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 會理事長蔡子建、花蓮縣長徐榛蔚、交通部觀光局企劃組長吳潔萍、台 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駱炫宏。

 花蓮縣政府與產業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左起)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 展協會理事長蔡子建、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駱炫宏、花蓮縣長徐榛蔚、花 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陳義豐。

阿勒飛斯 Alefis

全名「花蓮縣政府阿勒飛斯文化藝術團」,是由花蓮縣政府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育暨扶植 團隊,成立於2017年,至今邁入第5年,意在發掘及培訓優秀的樂舞人才,汲取更多元的 現代表演元素,演出內容為花蓮6大族群之傳統歲時祭儀與研發創新之歌舞為主,所有演出 之內容均透過嚴謹的部落田野調查,經過專業人員予以彙整,以符合現代舞台呈現方式, 為傳統原住民樂舞文化,注入更紮實豐厚的蘊含,創造得以留住人才的就業機會,全面提 升與專業展演的實力,源於部落、走出台灣,躍上國際舞台。

「阿勒飛斯 Alefis,阿美族語譯為老鷹之意」,象徵著勇士的精神,目的是希望原住民族 樂舞能夠以傳統文化為根底,善用融合現代的創新思維,不拘泥於既定形式,不斷地自我 超越,如老鷹般的高瞻遠眺,展翅飛向更廣闊的天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