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5期|2022.04.06|記者:王政
邀請專家齊聚花蓮分享永續概念 500家觀光業者齊聚花蓮攜手探討永續觀光趨勢

身處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日新月 異的科技帶動許多觀念不斷被挑戰, 也讓全球持續邁開步伐向前邁進。然 而作為目前各產業的共通語言:「永 續發展」,早已成為各大企業遵循的 先行指標,如何套用到觀光產業,也 成為產業關心的議題。

▲(左起)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陳義豐、交通部觀光局企劃組長吳潔萍、主講人朱竹元、主講人呂協翰、主講人何立德、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駱炫宏、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子建、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長郭振陵。

從產業面、學界多元面向切入 闡述永續發展浪潮下產業需邁向轉型 同業須即早因應才能扭轉產業現況、邁向未來

一連3天的2022太平洋國旅觀光論壇 中,除了安排踩線外,更特別邀請 多位來自產業界、學界的老師分享永續發 展的概念,從旅行、觀光工廠、藝術、樂 齡、文化、企業等多角度,剖析永續發展 所帶來的轉變,提供產業作為參考依據。

▲2022太平洋國旅觀光論壇安排精彩的講座、路線考察,讓500位旅遊同業深度了解永續的發展重要性。

▲2022太平洋國旅觀 光論壇第3日安排座 談會讓主講者與聽眾 現場交流。

▲ (左起)主講人李 文瑞、主講人許立 昇、台灣旅行業國民 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 蔡子建、花蓮縣觀光 協會理事長陳義豐、 主講人林詠能、主講 人林義斌。

ESG浪潮來襲, 永續觀光將成新常態

主講人朱竹元表示,疫情為世界帶來巨大的 衝擊,面對氣候的劇烈變遷,科學家堅信暖化 下,勢必更加助長瘟疫等疾病的大流行,尤其 永凍土的融化,甚至將釋放出大量碳排,加速 世界的危機。

因此全球將永續列為目標,從觀光產業來看, 自2005~2016年期間碳排放量增長60%,占全 球排量5%,除非加速脫碳,否則2030年排放 量可能再提升25%。

根據台灣旅客調查意願,超過半數認為疫情改變自己的環保心態,甚至93% 的旅客願意入住永續旅宿,都顯示出消費端的轉變。因此各產業皆應該投 入永續的工程,以旅遊產業為例,倘若導入ISO 20121,從組織面、環境 保護與社會公益等層面切入,勢必能邁向產業標竿,創造永續生態體系。

旅行業者如何成為地方創生 與永續觀光的共創者

主講人何立德表示,永續旅行是從減少碳足 跡、落實環保,運用觀光產業營運力量延續在 地文化為魅力,以永續發展為目標,觀光局所 屬的國家風景區也紛紛投入永續耕耘,東北角 管理處甚至多次獲得綠色旅遊目的地認證的肯 定。此外,觀光局在觀光主流化的思維下,近 幾年大力推動觀光圈政策,以永續觀光的方式 打造區域觀光品牌,如大東北角觀光圈已經 逐步建立鄉鎮魅力的永續指標,串聯區域內資 源,依照自然、人文、情境等分類,盤點出精華亮點,進而產生地域魅 力。而旅行業者則能透過觀光圈所盤點的資源,加大行程的深度與廣度, 達到永續的旅程。

觀光工廠的永續發展─ 人文、歡樂、美學、永續

主講人許立昇表示,觀光工廠是工廠轉型的 新形態產業,在國家政策加持下,也開始進行 節能減碳、環境保育、落實關懷弱勢、員工福 利等社會企業責任,同時業者們也在思考如何 將永續的做法與觀光旅遊結合,讓永續不只是 口號。

因此透過導覽或體驗的方式,將能源、減碳、 節能,以「教育導覽」、「職人手作」、「節 慶禮盒」3種方式,透過商業模式,讓旅客感 受地方特色、文化的同時,也要融入日常生 活,將永續的概念傳遞給更多遊客及消費者, 達到推廣的目標。

走入無牆博物館, 藝術並沒有那麼遙不可及

主講人林詠能指出,打破侷限,是無牆博物 館的核心概念,將其融入觀光、規劃遊程,把 無形的文化包裝在有形的商品內,能大幅提升 產品的價值及價格。由於永續不只是環境,更 包含了社區、社會及文化,因此能從不同的角 度來看待永續的概念,吸引到願意支付較高金 額的消費者。於此同時,旅遊過程中也能降低 許多資源投入的成本,例如自備環保杯來降低 瓶裝水與一次性水杯的使用,讓遊程達到永續 的概念,也促成消費者願意買單,達到雙贏的 格局。

讓永續打造 樂齡的第三人生

主講人呂協翰表示,主計總處依據勞保請領 年齡呈現勞工退休年齡,結果顯示,近2年平 均請領勞保年金年齡約61.3歲,意即退休年齡 已突破60大關。根據統計,台灣高齡人口將在 2025年達到20%,象徵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 工作年齡人口每年也以18萬的速度遞減,因此 如何讓這些退休高齡人士邁向新人生也成為永 續的關鍵。可從健康促進、活躍社會參與、自 我肯定重心再造等3方面著手,不僅增加健康 度,也能減緩長照的壓力,而透過旅行便是最好方式,在旅程中為樂齡族 群創造價值與深度體驗,讓他們度過人生中難忘的時光,甚至找到自己的 新價值,便是永續的連結。

你的刻意,我的生活。 尊重,就是永續起點

主講人李文瑞指出,原住民是人類的記憶, 透過採集建立人與人、天地人與環境、永續利 用的關係,因此創造許多敬天敬神的儀式,以 創造出循環經濟。因此屏除調長期習慣用的既 定思維詮釋原住民的智慧,才能真正進入原住 民的世界,深入了解從未發覺的知識領域。 行程是觀察出來或是設計出來,兩者產出的情 感與價值截然不同,需融入更多視覺及美學的 概念,美學並非昂貴的物品或課程,對於原住 民而言認真就是美,不論是眼神專注、展現對 土地的熱情、或是投入狩獵、參與祭典,認真 做好每一件事即為美學。

用文化創新與藝術 看到不同的永續觀光體驗

主講人林義斌表示,永續除了環保,更重要 的是能夠促進社區文化及經濟的永續發展,消 費者旅遊即是支持地方永續的方式。一般人對 博物館的想法是一棟建築物或是園區獨立空 間,而無圍牆的概念則是以商業型態或消費經 濟為主軸,將老舊空間的再利用,將地方文化 透過多樣性樣貌,呈現城市發展的過程,也能 成為豐富遊程產品內容的重要元素,也是支持 在地文化發展及歷史特色。

同場加映 花東觀光圈即將登場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郭振 陵表示,花東區域發展觀光圈的優勢 在於區域內觀光資源與產業特色多 元,更有著名景點與名氣店家作為誘 因。在觀光局的推廣下,花東觀光圈 將串聯花蓮與台東的鄉鎮,以多元文 化、森林生態、地質山脈、部落文 化、農遊體驗等概念進行推廣,除了 將打造平台交流會來建構橫向連結, 更將制定特色遊程來吸引國旅、入境 等多元客群到訪,搭配未來打造的資 訊整合平台,讓花東之旅更不一樣。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