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5期|2022.04.06|記者:王政
爭取業者權益 台北市旅行公會拜會藍營立委群 期盼多管道爭取產業復甦

在台灣針對疫情管控 仍處於開放與鎖國的 搖擺階段,受傷慘重 的便屬觀光業者,然 而面對無法做生意的 困境,政府的紓困與 振興政策卻始終無法 貼近業者需求,為此 台北市旅行公會理監 事上任以來,便積極 拜會中央 單位,同 時尋求立 法委員的 協助。

▲台北市旅行公會特別於3/28拜會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爭取產業復甦。

立法院交通委員召委洪孟楷: 全力協助觀光從業人員恢復生計 近期安排協調會以利產官雙方面對面溝通

繼先前拜會過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後,台北市旅行公會在理事長駱炫 宏、監事主席翁炳贊的率領下,於3/28特別前往立法院拜會國民黨 籍立法委員,並遞交陳情書,期盼透過面對面的溝通,傳達產業的困境與 需求。此次的拜會,也獲得立法委員林奕華、陳玉珍、李貴敏的接見與聆 聽。此外,當日更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洪孟楷與立委李貴 敏的安排下,與台北市旅行公會舉辦座談會,並當場允諾將安 排主管機關與產業的協調會,盡速處理振興政策與未來國境開 放SOP,讓觀光業者能掌握未來方向,進而應對。

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駱炫宏表示,業者們經歷了長達2 年的牢籠,已經在存亡之際,然而眼看世界各國逐步開放邊 境、迎接國際觀光客到訪,台灣卻仍舊在清零、與病毒共存 的天秤之間搖擺,難以規劃公司經營的下一步。不僅如此, 補助在去年第3季後便毫無下落,政府雖有推出振興專案,卻 因為補助範圍過大,無法全面為旅行社帶來挹注,只能依靠3 /21公告、特色團遊未使用的4億元經費再延長,增加6+1團 帶來些微支撐;但對照交通部給予航空、航運的60億補助, 業者格外無奈。

因此台北市旅行公會希望透過立委的協助,政府能更明確的訂定國境 開放的期程、後續SOP,讓業者能提前因應,找回昔日戰力,做好萬全 準備來迎接市場重啟。

盡速籌備協調會 邀請主管機關列席

身兼交通委員會召委的立法委員洪孟楷於座談會時表示,針對 業者期盼爭取新的紓困方案,目前得知中央的8,400億元已經在4 次的紓困計畫中支出差不多,但眼見於市場仍處於疫情嚴重影響 的階段,因此會與國民黨團建議,擬定是否爭取第5次的紓困特別 預算,給予受困的產業有出路。

針對邊境開放的指引部分格外重要,因為攸關於業者能否判斷 是否已經走到隧道的盡頭、看見曙光,也能因應市場狀況進行整 體計畫。由於目前中央正積極處理疫情復發的狀況,因此預計於 疫情逐漸趨緩之際,國民黨將於1個月內,邀集疫情指揮中心、交 通部觀光局等相關部會代表,與北公會、全聯會等短時間無法復 甦的各大產業公協會一起進行座談會,要求主管機關訂出方法、 確定期程或條件,讓業者能了解當市場達到怎樣的狀態與指標 時,將能迎接開放。

此外,針對特別預算之外,在政府部門本預算部分如何適時的 照顧到產業的方方面面,也將於屆時登場的座談會時討論、訂出 方法,才能穩定產業的心。

 

▲拜會立法委員陳玉珍。

▲立法委員林奕華(中)與台北市旅行公會理監事代表合影。

▲立法委員李貴敏(左4)。

 ▲(左起)立法委員李貴敏、交通委員會召委洪孟楷。馬不停蹄! 

台北市旅行公會持續拜會各單位 致力為業者營造友善操作環境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