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1期|2022.05.16|記者:張偉浩
魚池鄉魚池尖社區發展協會邀請產業專家走入 攜手打造聯合行銷推廣優化計畫

魚池鄉以舉世聞名的日月潭為中心,坐擁著無盡的 資源豐富成為觀光發展利基,若透過細分則可以區 分為東、南、西、北,每一區域各自有不同觀光資 源與文化特色,值得民眾來挖掘其中魅力。為此, 南投縣魚池鄉魚池尖社區發展協會特別邀請產業專 家走入,透過他們專業的視角,來為在地社區的觀 光面向進行優化與提升。

▲ (左起)中區甲聯會 會長張文姬、台灣入 境旅遊協會理事長王全 玉、台灣華夏兩岸經濟 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孫 上惟、台灣旅行業國民 旅遊發展協會榮譽理事 長朱永達。

邀集國旅、入境專家一同實地探訪 拜訪東光、鹿篙、澀水、中明等社區亮點 用專家視角挖掘在地新魅力

盤點魚池鄉的豐富旅遊資源,可說能 滿足各類客群所需,也適合旅遊業 者包裝多元的主題商品。以東邊為例,最 著名的莫過於東光村的向天圳,日據時代 日人於武界部落上方築壩攔水,建造一條 長15.12公里的地底隧道,將濁水溪的水 引進,經埔里東埔、魚池過坑、東光村等 地,穿越水社大山注入日月潭。不僅如 此,這裡更有隱秘瀑布─翠林瀑布,雖沒 有其他地方的磅礡,卻勝在精巧。

而向西延伸,則是來到澀水社區,這裡 除了生產完全不上釉藥陶製品的澀水窯, 更有被譽為南投侏儸紀公園的水上瀑布, 不僅擁有優美的瀑布景致,更憑藉著豐富 的蕨類植物令許多愛好者爭相前往探訪。

為了挖掘更多不同的旅遊亮點,南投縣 魚池鄉魚池尖社區發展協會透過「南投縣 社區產業行銷計畫」,於4/13便邀請台 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朱 永達前來為社區授課,教導在地業者如何 透過規劃、操作、串聯等方式發展社區小 旅行,以及如何接待旅行社、遊覽車所帶 來的團體遊客。

隨著首次會議獲得迴響後,南投縣魚池 鄉魚池尖社區發展協會再度邀請產業代表實 地探訪,並號召了東光、鹿篙、澀水、中 明、養靈等5大社區總動員,在經典大飯店與魚池數位機會中心、南投縣魚池鄉養靈 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的協助下,由朱永達 攜手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理事長王全玉、中 區甲聯會會長張文姬、台灣華夏兩岸經濟 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孫上惟等產業代表, 於5/3、4走進魚池鄉、感受在地魅力。

由產業協助社區發展 共同推升在地觀光提升

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朱永達表示,透過此次的實地考察, 不僅讓在地社區與觀光產業能緊密結合, 了解彼此的需求因而互補,而社區之間也 在考察中,一起陪同前往其他社區進行考 察,作為日後發展的借鏡。

值得一提的是,魚池鄉的在地社區正積 極發展在地小旅行,其中如澀水社區積極 與旅遊業者合作,擴大整體能見度,而其 他如東光社區、鹿篙社區等都擁有高度的 發展潛力,未來業者也將陸續送客前往。

朱永達也指出,由於社區許多環節仍在 發展中,過去少有旅遊產業進去對接,如 何與產業合作、跨社區的遊程如何串聯、 團客的接待SOP,以及業者最擔心的停車胃 納量等問題,都是影響在地能否順利發展成 觀光熱點的主因,因此藉由此次的踩線與媒 合,也讓彼此能找到溝通的渠道,為在地創 造更好的發展利基。

各社區總動員 致力讓亮點被看見

南投縣魚池鄉魚池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暨經典大飯店執行長陳明賢表示,社區 產業與小旅行正在發芽茁壯,必須要與旅遊 業者相互合作,找出亮點並改善問題,一同 發展目的地旅遊。

龍哥單車微旅行吳建龍表示,疫情之後國 人更需要到戶外進行舒展,東光社區是個寧靜 的山村,又遠離主要幹線,十分適合騎乘單車 馳騁在田野間,或是漫步在鄉間小路,每個 轉彎都是一道風景線,深度感受鄉村純樸。

南投縣魚池鄉東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清極表示,感謝整個魚池鄉社區的大團結, 將社區亮點集合、產生小旅行,進而帶動地 方產業發展,這也是10多年來社區期盼推廣 的目標。雖然目前仍有遊覽車接待量能等尚待突破的瓶頸,但東光的眾多亮點值得一訪, 也期盼透過業者的推廣,從國旅到對接國際。

魚池鄉中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珠貞表示,中明社區擁有全台最大的孔明廟,也 成為全國信徒走訪的目的地,不僅如此,在 地更有蘭花、香菇等地方特色產物,希望透 過旅遊業者的加入,讓地方產業與社區都擁 有更多發揮空間。

魚池鄉大雁村村長暨澀水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秋坤表示,澀水是紅茶的故鄉,目 前大力發展全長2.8公里的澀水森林步道,共 有十幾萬株蕨類提供觀賞,旅人也能在此體 驗品嘗紅茶等體驗,目前社區共有7位導覽 解說員,能滿足旅遊團到訪的量能。

養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湯綠柳表示, 養靈雖小,但經過鄉長與社區協會的共同努 力下,逐漸走向舞台,也發展出獨特的社區 旅遊。由於在地坐擁著觀賞日出最佳選擇─ 金龍山,將成為發展利基,社區也將透過於 停車場設攤等方式,加大產業推廣能見度。

在地發展獲得業者高度評價 盼讓更多遊客走進看見多元面貌

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理事長王全玉表示, 疫情以來讓業者有機會深入走訪台灣各區 域,感受地方創生與旅遊發展。如同此次的 魚池鄉探訪,便感覺到各社區已經逐步落實 「地方旅遊目的地」的能量與準備,雖然 仍有一些細節尚不足、需要時間準備與提 升,但無論在貼心的解說、專業的介紹, 甚至到各社區之間的相互幫助、規劃遊程 等,都能看見地方創生逐漸發酵,也讓魚 池孕育出眾多典範社區。

中區甲聯會會長張文姬表示,因疫情 下只能繞著台灣走,在台灣繞多次總是想 看不一樣景點或可更深度旅遊推薦旅客, 南投雖鄰近中區,但很多景點仍尚未被大 眾所熟悉,如金龍山曙光已規劃,鹿篙茶田美,東光田野小路清爽安靜,中明社區 裡孔明廟的靈驗,都再再讓我們深感有太 多可再推薦給旅客的旅遊景點。

台灣華夏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孫上惟指出,有幸走訪魚池鄉社區產 業聯合行銷推廣優化計畫踩線活動,體驗 社區步道自行車導覽解說、DIY、風味料 理,再再深切感受接待的親切與用心。期 盼這優質熱忱的深度遊程服務,也能分流 多元活動,循序漸進提升接待量體,讓更 多旅客能感受農村鄉野的清新魅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