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2期|2022.05.23|記者:王政
超前佈署才能救觀光產業 台北市旅行公會提出3大出入境癥結點

觀光局於日前召開第2次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CECC)的出入境團客操作指引(草案)商討會議,並 邀請各公會代表參加,然而會議中仍有相當多的癥結點尚 待釐清,否則對於觀光產業發展相對不利,因此台北市旅 行公會特別提出3大問題,期盼有關當局與中央能盡速調 整,才能符合市場發展與後疫情時代需求。

▲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 駱炫宏

放眼後疫時代應滾動式盡速調整 剔除過於嚴苛規範 改為落地採檢、依當地國情遵守防疫規範、放寬返國條件

於5/16登場的「疫後旅行業辦理入出境團體旅遊 會議」中,主要針對出境旅客確診因應機制,以 及旅行業行程規劃加強管理措施等議題進行探討,包 括:1.逐步鬆綁、時程視疫情滾動式調整;2.入境登機 前需PCR 陰性證明(含國內外人士);3.保險確診理賠 還在討論中;是否需10天隔離討論中;4.行程安排必須 以團進團出為原則,團體優先開放;5.若確診以同房者 同步進行篩檢。

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駱炫宏表示,會議後觀光局 將指引送至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後續仍尚待討論,因此 所有指引都只能按照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DC)的 規範而滾動調整。

然而其中仍有相當多的癥結點尚待釐清與調整,不 然將大幅限制旅客出遊意願,也等同於持續遏止觀光產 業的發展。目前觀光局提供給CECC的內容包括:
1.於當地確診,按照當地國家規範處理
2.於返國前一天必須做PCR,包含:
a.陽性,則需留置當地10天後,再次採檢陰性方能 返國。(10天留置是目前台灣CDC 的規定)。
b.陰性,則可搭機返國。
c.因確診留置當地10天之住宿及其他協助由旅行社協 助。
d.衍生費用請產險公司協調出保險項目中(未定)。
e.確診陽性,留置者以同房為原則,不追溯全團。
f.最好當地有接待旅行社可以協助一切。
3. 初期旅遊團入出境均希望團進團出為原則
a.晚上私下外出規範不到。
b.需盡到告知義務不可有脫團行為。
c.查看各個國家可以同時PCR採檢團體人數的地方。

3大癥結點應調整 才能為產業營造友善環境

駱炫宏表示,由於台灣現在的7天、14天內的感染率已 經達到全球第一高,也象徵著未來已正式與病毒共存的道 路靠攏。而現在檢討的是指引,將是放眼未來2個月後的 開放政策,因此宜提早考慮到之後滾動式調整的標準,尤 其從現實面來看,只要有入境居家檢疫的條件,便會造成 旅客卻步。 而針對目前的出入境指引,駱炫宏也提出3大癥結點提 出建議,包括:
1.上述規定為登機前,台北市旅行公會希望改為落地採 檢,各國仍然以事前預約採檢居多,檢測能量受限。
2.在海外期間若確診,依當地國家法律規定,來遵守防 疫規定即可,如就醫取藥,在家休息為主。
3.境外確診者返國條件太苛,尤其台灣目前已經調整到 確診者的同住者僅需0+7居家隔離的新政策,入境確診的 規範應放寬。

駱炫宏特別指出,環顧各個與病毒共存的國家所推出的 防疫條件,目前台灣對於入境的規定仍過於嚴格,倘若確 診後須在國外隔離10天、重症需住院等,該費用對於產業 與消費者來說都相對負擔過重。

此外,各國的檢測量能也是一大問題,並非各國機場都 有充足的篩檢量,旅行社只能安排到市區進行PCR採檢,以日本為例,市區有專門的PCR檢測單位,然而須提前預約,且檢 測後最快得3小時才會有結果。

同時,檢測費用加上渡航證明書與報告等配套,1人費用高達 3,846元,無論對於消費者的費用考量,到旅行社的整體規劃都相 對受限。加上台灣目前1天確診數逼近10萬,如此對比下入境相對 嚴苛。因此建議應讓旅客先行快篩,並於返台後接受PCR檢測相對 更為合適,這也是當天許多蒞臨會議的公會代表的共同理念,不 然與病毒共存、重啟國際市場都將淪為空談。

此外,台北市旅行公會也提出幾項提問,
如 Q:僅接種2劑疫苗、或無接種疫苗的國民及 國際旅客,搭機前往(返回)國外,若是當地 國家已經無特別要求48小時前「PCR陰性檢查證 明」,是否可以順利搭機出國旅遊?
Q:若是台灣的醫院量能仍然無法消化,限定 確診者得先預約成功才能前往醫院接受「PCR檢 驗」,導致無法按正常預約方式,自費取得報 告,旅遊將面臨被迫取消?
Q:有關飯店Check in時需要填寫的健康聲明 書部份,是否也可以簡化手續?因為入境客人已 經都有PCR陰性才能入境,所以針對入境旅客是 否可以免除填寫作業,而恢復疫情前的check in 模式。
Q:入境旅客若有持接種疫苗3劑或「血清抗 體證明Ct>30」,即可不用入境居家檢疫+居家 隔離的日數,進行觀光旅遊;接種疫苗2劑者,以入境居家檢疫4 晚即可進行觀光旅遊呢?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DC)的官網在外語宣傳部分,缺乏日、韓等版本,這些對於入境旅客或操作入境的業者而言都相對不友善。

規劃防疫講習 讓會員及早因應

日前觀光局特別舉辦「旅行業從業人員及導遊、領 隊人員防疫講習」,展現政府逐步鬆綁管制,為疫後經 濟做準備,也讓業者在疫後有因應準備。

雖然主管機關立意良善,但對於業者來說仍有許多 希望了解的環節並未闡述、解決,如「入境旅客需進行 檢疫措施入境檢疫系統(航機版)」中,目前僅有英、 泰、印、越等版本,對於韓國、日本的文字說明仍缺 乏。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DC)的官網在外語宣 傳部分,同樣缺乏日、韓等版本,這些對於入境旅客或 操作入境的業者而言都相對不友善。

其次,針對入境業者關注的「開放各類人士來台一 覽表」部分,舉凡衛福部、外交部、教育部、移民署等 單位都有提出相關規範與Q&A,唯獨缺了觀光主管機關 ─交通部,這也是中央與相關機關應多加留意的部分。 值此疫情相對衝擊的時期,對業者而言目前不論是 政府的各項政策與環節都相對迷茫,為此,台北市旅行 公會也將積極研擬「COVID-19的預防、防止擴大感染 對策(邊境解封篇)」的蒐集與整備,時時更新最新情 況,未來也將開啟相關的座談會或課程,提供最新的資 訊讓會員們能預先做準備。

 

▲針對「開放 各類人士來台一覽表」部分,舉凡衛福部、外交部、教育部、移民署等單位都有提出相關規範與Q&A,唯獨缺了觀光主管機關─交通部。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