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3期|2022.05.30|記者:王政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邀請入境業者走進宜花東 感受台灣農業之美

隨著covid-19疫情侵襲全球2年多, 在各國的邊境逐漸放寬下,也宣告 疫情即將告一段落。為此,各國也 開始展開觀光宣傳戰,致力呈現台 灣農業之美的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 會,特別於日前邀請入境業者走進 宜花東,以專家的視角盤點當地的 休閒農場,期盼作為未來入境市場 重啟時,抓住國際觀光客目光的最 佳誘因。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特別舉辦「東台灣,農場拿摸好玩」踩線,並邀請入境業者與媒體一起體驗東台灣的農業之美。

深度領略東台灣的精采魅力 看見休閒農場運用在地優勢發展多元面貌 原來台灣的旅遊這麼精彩

回顧台灣的發展史,能發現農業在過去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 色,雖然因為社會持續進步逐漸式微,卻仍舊是支撐著台 灣發展的重要根基之一,甚至演化出更多元的面貌。

為了協助農業升級發展休閒農業,於1998年正式成立的「台 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肩負著建構樂活農村,扮演學術界、 政府與產業溝通橋樑的重要任務,自成立以來,除了積極促進 農業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期盼透過多方策略,致力促使農村社 會安定、農村永續發展,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

剖析台灣的休閒農業,其最大特色並非農業經營模式,而是 偏向提供消費者短暫性的農業體驗,搭配休憩旅遊,透過園區 內的休憩遊憩、農業體驗設施,搭配餐飲服務或住宿等選擇, 讓旅客能逃離過去都市的快速步調與高壓,轉而深度感受農村 所帶來的幽靜與悠閒,為自己好好充電。而台灣在發展休閒農 業上,最大的利基點便是擁有眾多環境天然、種類多元的農 村,從季節性到文化性等多元的類別,滿足各類客群所需。

隨著邊境開放的呼聲越來越高,看好未來入境市場需求,台 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特別於5/18~5/20期間邀請入境業者、 旅遊媒體開啟一趟「東台灣,農場拿摸好玩」東北亞踩線團, 期盼透過業者與媒體的實際走訪,以利未來的產品包裝與行 銷,以此瞄準東北亞市場客群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台灣休閒 農業發展協會未來也將舉辦西台灣的考察踩線行程,全方位曝 光在地的休閒農場魅力。

宜蘭

與魚共眠 水岸森林休閒農場

緊鄰羅東運動公園的水岸森林休閒農場,整個園區打造 在天然湧泉的正上方,一旁則是鮮豔如彩虹的建築群, 提供了不同的選擇,最大亮點是從房間地板,便可透過 玻璃看到下面的湧泉魚群。不僅如此,園區還飼養著如 孔雀、駝鳥、麝香豬等動物,更是全台飼養香魚的大宗 來源,相當適合親子客群到訪。

花蓮

感受太魯閣族的藝術力 達基力部落屋

這裡除了提供部落風 味餐外,更有搗米、 竹筒飯、射箭、油畫 雕刻藝術賞析、編織 手作坊、檜木手工皂 工坊等多元體驗項 目,還可以看見太魯 閣族高齡75歲的爺爺 揮灑創意,適合安排 半日的遊程,深度認識太魯閣族。

美食從產地直接到餐桌 櫻田野休閒養生館

櫻田野休閒養生館的老闆娘,過去因為咽 喉癌而退居到花蓮養生,在靜養的過程 中,感受到當地原住民對於自然的崇敬, 加上透過無毒無藥的簡單料理而漸漸身體 好轉,因而推出讓食客們自己踩摘、自己 烹調的火鍋,動手摘、動手做的方式也將 讓人對於食材與土地更加敬畏。

讓人難忘的抓龍蝦體驗 心宿休閒農場

龍蝦常見,但自己抓龍蝦的體驗卻少有,堅持魚菜共生的心宿休閒農場,從引進、培育、出產到料理一條龍,由於在地擁有優質的山泉水,相當適合澳洲小龍蝦的培育,因此旅客能穿著青蛙裝下水,親手捕撈,再用鹽烤的方式,感受最新鮮的滋味。

馬錫山下的湧泉天堂 馬太鞍欣綠農園

坐落於花蓮光復的馬太鞍,有著東 台灣最負盛名的濕地,園區內的欣 綠農場也因此深受旅客喜愛。由於 堅持觀光發展的同時也保護環境, 讓園區內保有自然風貌,不僅能採 摘野菜, 還能製作陷阱在溪裡抓 蝦、吳郭魚、鯽魚,並在專人的協 助下自己烹調。

讓文旦發揮到極致 木日光文旦驛站

位於瑞穗鄉的木日光文旦驛站,除 了在產季能提供採果樂的體驗外, 還擁有豐富的DIY體驗活動滿足旅 客需求,包括製作柚子醬、清潔 液、柚子彩繪外,還擁有柚子料理 滿足口腹之慾,可說將小小的一顆 柚子發揮到淋漓盡致。

台東

即便賠錢也堅持作有機 月季有機農場

位於鹿野龍田村的月季有機農場,有感於環境 的大量破壞,農場主人格外堅持友善更作,長 期以來堅持著 有機的栽種, 因而生產出令 人安心的釋迦、水晶芭樂、珍珠芭樂、 枇杷等作物。旅客能在主人的帶領下瞭 解農場的生態,並且體驗當季水果吃到 飽、動手摘水果,最後還能把有機水果 帶回家。

天降椰汁! 初鹿椰子林

坐落於台九線的「初鹿椰子 林」,從店名就能知道椰子 是主要作物,老闆除了擅長 用榕樹葉吹奏音樂外,充滿 創意的他不僅在農場裡架起 兩層樓高的梯子,方便採摘 椰子,更用吸管連接成長達 7公尺的吸管,農場主人在 高處直接挖椰子、插吸管, 在下方的旅客便可以瞬間享 受到沁涼的新鮮椰子汁。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