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7期|2022.06.27|記者:王政
疫後崛起.開創新局 臺中市旅行公會舉辦觀光產業從業人員回歸培訓課程

隨著疫情逐漸渡過高原期,國際上許多國家的邊境也陸續解封,都象徵著觀光市 場即將重返,為此,旅遊業者們紛紛厲兵秣馬,積極爭取開放後重迎商機。為了 提升會員競爭力,臺中市旅行公會也特別舉辦培訓課程,期盼協助會員能在觀光 市場重啟之後,能迅速找回狀態、再創商機。

▲臺中市旅行公會在觀光局的輔導下,舉辦觀 光產業從業人員回歸培訓課程,透過4個梯次的 舉辦期盼「疫後崛起‧開創新局」。

6月份連續舉辦4梯次 廣受會員好評、場場爆滿 從專業培訓課程、遊程規劃、安全意識落實到戶外實地走訪 全面提升會員競爭力

成立於1977年的臺中市旅行公會,迄 今已有45年歷史,創立最大目的是 為了團結同業,避免惡性競爭,隨著時間 的推演,目前臺中市旅行公會會員數已達 500家,早已成為觀光產業不可忽視的重 要溝通平台。

然而隨著潮流與趨勢,觀光產頁迅速發 展,由於競爭壓力與日俱增,如何凝聚同 業共識,團結同業力量,提昇旅遊品質, 謀求合理利潤,便成為臺中市旅行公會持 續努力的課題。尤其第4屆理事長馮國豐上 任以來,以3個堅持、5大工作為核心,帶 領公會團隊走過疫情低潮,落實組織權能 分工、分層負責,擴大與學術團體合作、 加速E化,加強會員間聯繫,改變僵化的旅 遊生態。

▲在臺中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馮國豐與團隊的用心規劃下,讓培訓課程獲得會員一致好評。

臺中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馮國豐表示, 2022年旅行業持續受疫情影響,公會除了 輔導旅行社轉作國旅,更鼓勵會員進行人 才培訓,教育訓練委員會便規劃一系列面 對疫情培訓的講座,邀請業內或學界代表 與專家進行講座開講,每月辦理一場,以 此服務會員旅行社。

如同此次由觀光局主導的「疫後崛起‧ 開創新局」計畫,最大目標是爭取觀光旅 遊業人才回歸及在線從業人員培訓課程, 因此特別於6/6~6/8、6/14~6/16、 6/21~6/23、6/27~29共舉辦4個梯 次,除了規劃培訓課程外,更安排跨區標 竿學習,邀請會員走進觀光局所屬的風景 區如西拉雅與雲嘉南,實地探訪國內的熱 門旅遊目的地。

馮國豐強調,有鑑於國內疫情逐漸趨於 穩定,邊境解封已露出曙光,然而近2年來 受疫情影響,觀光旅遊業面臨重大衝擊, 國外旅遊全部停止,部分旅行社更是暫停營業、轉做國內旅遊,不少觀光從業人員被 迫放無薪假,或是礙於經濟壓力轉行,都讓 旅行業流失不少人才。

因應疫情趨緩,配合中央政策旅遊解封計 畫,深感於業者面臨人才流失壓力的臺中市 旅行公會,為觀光旅遊業預做準備,並且儲 備疫後旅遊所需的人才、導遊、領隊等,因 此將召回旅遊從業人員上線前,接受教育訓 練課程,並將融入防疫元素訓練課程。藉由 此次計畫辦理培訓課程,因應疫情,創新旅 遊產品及提高服務能量及旅遊安全,以面對 下一波觀光潮。

 

▲課程特別安排會員走進交通部觀光局所屬的風景區,圖為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北門遊客中心。

 會員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中聆聽資訊。

達成3大目標 為觀光產業續力

馮國豐特別指出,透過此次的培訓課 程,臺中市旅行公會期盼達到下列3大目 標,包括:

1. 協助產業培訓召回人員及在職從業 人員,穩定人才需求:

鑒於部分從業人員於疫情期間轉職或是 暫停執行相關業務約2年時間,對於原有業 務較生疏,藉由此次課程,再次溫故知新及 導入防疫元素之訓練課程,強化旅遊從業人 員對未來觀光趨勢認識與操作流程技能。

2. 結合在地特色文化,進行跨域合 作:

傳統旅行社提供遊程規劃設計與疫後觀 光趨勢已大有不同,藉由此次計畫與在地觀 光工廠產業、在地特色文化結合,或推廣大 型節慶或賽會結合地方特色景點,透過區域 聯盟主題式觀光推動觀念,讓觀光產業跨域 整合,開創觀光新局。

3. 多元遊程設計,兼顧永續觀光發 展:

受環境與疫情影響,近2年,觀光局大力 整備觀光資源,開發多元主題,配合觀光升 級與轉型前瞻計畫,強化跨域合作,開發與 生態、小鎮、山岳、自行車、鐵道、美食、 客家、運動、文化等相關之各類主題旅遊產 品特色主題商品,並融合永續觀光觀念,落 實觀光立國願景。

透過課程加大會員競爭力 設計遊程、推動永續旅遊認證

不同於許多課程的上課與踩線,此次臺 中市旅行公會的「疫後崛起‧開創新局」計 畫,更精心規劃許多細節,期盼加大培訓後 的成果與績效。

包括每梯次每6位學員一組,各組融入 本次學習路線,完成主題式遊程設計, 每梯次計15份,4梯合計60份。同時,每 梯次輔導至少2家旅行社申請永續旅遊相 關認證,4梯次至少輔導8家旅行社。

而因應疫情導致的邊境控管,使得不 少合格領隊導遊無團可出,轉兼其他工 作維持生計或是靠積蓄等待國境重開的 到來,透過此次的課程,也能有效重新 接軌旅遊產業,並保持突破困境的自信 心,做好上線前之準備,強化因應觀光 旅遊潮之能力。

不僅如此,課程中更將防疫安全納 入此次訓練課程,建構防疫措施檢查機 制,並導入於行程,建構旅遊防疫SOP, 期盼達到旅遊安全、旅宿安全、遊程安 全,達到全方位旅遊安全面向。

臺中市旅行公會舉辦「觀光產業從業人員回歸培訓課程」 場場爆滿、廣獲會員好評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