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6期|2023.01.17|記者:陳妍潔
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許冠濱積極爭取會員權益 推動合作計畫攜手會員挺過旅遊業黑暗期

在2019╱5╱25由許冠濱改選上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後,該年年底卻開始出現新冠肺炎的案例,2020年更是受到疫情爆發的影響,重挫台灣觀光旅遊產業,上任後即面對觀光困境的他,在協會轉型成為培訓人才訓練單位後,積極推動多項計畫,讓受到疫情影響而失去主要經濟來源的導遊得以藉協會活動提升自我專業能力,以此增加工作機會,在疫情嚴峻的這些年,許冠濱在謀求導遊權益及福利等計畫上的努力成功提升會員凝聚力,並帶領協會挺過旅業困境迎來疫後旅遊的新曙光。

▲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許冠濱。

轉型開設多項活動培訓專業能力 提升會員間凝聚力 搭建專屬人力銀行解決疫後旅遊缺工缺人問題

帶動導遊協會蛻變 制定上百項年度活動

協會中的會員培訓課程與相關權益履行都由底下9個委員會負責執行,並劃分上半年度與下半年度,提出1年近240項活動供會員依照所需參與,其中75%至80%的活動更不需會員額外支出費用,每年只需繳2000元會費就有上百項活動可選擇,1年更固定推出4本季刊推進旅業資訊流通,其餘委員會如會員與其家屬相關傷病或法務等事件處理,皆能充分維護會員權益及協會運作,讓導遊在全球觀光旅遊業的黑暗時期中方能穩步前行。

除此之外,許冠濱亦堅持導遊證的重要性,希望政府未來能立下領有導遊證才能帶團解說的政策,強調導遊工作的專業性,更在年度活動中加入急救訓練相關課程,希望會員們能考取急救證照,成為擁有導遊證與急救證的雙證專業導遊。每年協會還會固定舉辦4次國內大型媒合會,透過華語、英語、日語及稀少語言作為分類,讓旅行社業者能透過所需尋找人才,除固定舉辦媒合會外,協會也會依其他公司需求舉行媒合會,而國外的旅行社業者也能藉此透過協會的牽線下找到台灣優秀的導遊。

▲觀光導遊協會積極籌畫導遊職前訓練活動。

強調安全議題 杜絕疲勞駕駛

自2019、2020年開始,協會就在積極爭取導遊權利與安全議題,對於導遊在遊覽車上的安全座椅提出探討,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許冠濱表示,過去就有不少導遊曾因坐在司機旁的輔助椅與在車體行進間站立走動而發生憾事,設立專屬導遊的安全座椅以及倡導「車行不離座」的觀念才能提高安全的工作環境,不僅如此,司機更應遵守規定工作時間,避免疲勞駕駛危及乘客與自身的安全。他也提到,歐盟早在過去就將車行不離座制定相關法規,亦針對疲勞駕駛的問題持續增設規範與新產車輛強制配置駕駛疲勞警示等。這些相關議題在協會積極爭取下交通部才開始逐步正視,直到去年觀光局才終於配合交通部運輸安全委員會建議函請業者標示導遊安全座椅與倡導乘客車行不離座等安全問題,雖然目前尚未明訂法規,然在他與協會的堅持下才能有現今的躍進,至今針對這些安全性相關議題仍是協會持續致力推動的一大目標。

建立旅遊業媒合網路平台 打造專屬導遊的人力銀行

隨著疫情相較過去趨緩,旅遊業逐漸復甦,缺工缺人的問題亦隨之而來,導遊缺少工作機會,旅行社則面臨缺人的窘境,協會為因應該情勢著手計畫專屬導遊的「人力銀行」,最快在今年4月創建好旅行社和導遊間的媒合平台,除一般旅遊業外,政府機關也能透過該平台申請,透過搭建快速連接雙方的橋梁,讓業者能以最輕鬆的方式尋找所需各類專業導遊人才。

為拓展導遊除旅行社接團外的工作機會,協會這幾年不斷和政府請命修法,期望修改導遊人員管理規則第3條:導遊人員應受旅行業之僱用、指派或受政府機關、團體之招請,始得執行導遊業務之法規,期望在2025年達成不須透過旅行社派團即能擔任自由行導遊,並建立相關責任險的保險機制,讓國內外旅客能依其所好自由選擇想要的導遊,同時增加導遊工作選擇豐富性。

與大學合作加深行業認識 多元專業人才發展國際

協會為加深與旅業相關科系所屬大學對於導遊行業的認識,在近期也與萬能科技大學等大學合作,請業師帶學校老師出團,在旅行過程中透過各別擁有文史專業、自然知識與擁有豐富熱忱3種不同類型的導遊帶領之下,讓老師能瞭解到導遊除博學多聞外,各方面都需涉獵其中,反之展現各類型導遊其所展現的不同知識與風格樣貌。觀光導遊協會亦和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合作,增加農遊大使培訓課程,培養導遊在台灣農業休閒旅遊上的專業,透過課程學習與考試獲得相關證照,充實導遊在台灣農業相關知識。

事實上,觀光導遊協會內的主要成員就是學識淵博、人才濟濟的最佳案例,許多人不外乎是軍人背景身兼博士學位,抑或在導遊行業擁有傑出貢獻,豐富的閱歷以及專業知識,都充分凸顯出導遊行業極高水平的專業價值。今年觀光導遊協會與許冠濱理事長更個別榮獲優良觀光產業及其從業人員的獎項,疫情期間亦獲得108年度防疫績優非公務類團體獎,至今協會所有會員不僅全都擁有導遊證照,轉型過後旨在培訓從業人員的課程也提升個人專業能力,會員間的凝聚力日益加深讓協會這些年來累積獲獎無數,也促使協會不只在國內旅遊深耕,更將不同類型的語言導遊人才推向國際,以更好的姿態迎接疫後旅遊復甦榮景。

▲在職導遊亦可透過協會舉辦活動提升專業豐富度。

▲提倡設置導遊專屬座椅創造安全工作環

▲舉辦交流會搭建業界之間的往來橋樑。

▲疫情期間舉辦導遊人員防疫講習加深會員對相關規範的理解。

▲觀光導遊協會與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合作提供學習與考證機會。

▲協會成員集結各方面優秀人才維護會內運作與執行。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