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2期|2023.03.01|記者:陳妍潔
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呼應觀光工廠旅遊年 舉辦永續論壇響應旅遊發展趨勢

▲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舉辦永續論壇,特邀台灣各區域觀光工廠共襄盛舉。

邀請專業人士分享成功案例 深耕在地文化發展國際 期許優化商業模式提升觀光工廠歷史與產業地位

環境永續是至今全球面對的共同議題,綠色旅遊亦成為觀光產業新趨勢,為此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特別舉辦永續論壇及專題演講,邀請台灣結合永續與旅遊的相關專業人士分享案例與想法,並集結全國各地觀光工廠協會共襄盛舉,在會場內展示在地觀光工廠特色產品與大家交流。同時,觀光工廠亦舉辦春酒晚宴進行幹部交接儀式與頒發獎項,以此感謝同業在旅遊業上的付出與努力。

建立標章促進永續實踐 著重當地文化追求旅遊品質

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表示,永續不是一種標準,而是希望能變得比原本更好,因此才會有建立標章這個方式。同時他亦指出這些標準並不用每項都須達成,而是根據各自產業的強項盡量去做,並將此過程記錄下來宣傳給各種目標群眾,企業的永續發展在觀光工廠中的呈現,可以透過社會責任、公司治理、在地文化、節能環保等面向去表現,讓遊客體驗感受而提升企業價值。

曾任前行政院環保署署長、現職台灣永續能源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擔任無任所大使簡又新,在專題演講則指出,出生於網路元年的Z世代對世界產生極大影響,在環保議題上能藉由網路號召聚集更多人,以永續行動衝擊世界轉型速度。他亦表示永續旅遊有聯合國及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2種不同定義,前者是站在國家立場著重環境、經濟與社會3面向,後者則是新增對觀光旅遊來說特別重要的文化因素。而在永續旅遊最為關鍵的是著重在知識分享,以追求旅遊品質為重而非觀光客人數,並保持當地特色完整性,從而讓遊客將旅途中學習新知帶回家分享並推薦親友去當地旅遊,才是優質的永續旅遊概念。

分享成功案例 推動在地特色國際化

論壇邀請獲得全球永續旅遊議會(GSTC)永續旅遊認證的頭城農場企劃經理林宏達分享農場永續旅遊實踐歷程,他以「越在地,越國際」為主軸,強調以在地資源達成國際永續目標,透過農場本身資源在土地、農夫、環境、農村及農場上做加值,並規畫出各種遊程,透過讓遊客親身體驗傳達環境永續理念,讓農場實踐永續發展與國際做交流,並獲得國際相關認證,同時將觀念深植在參與遊程的遊客心中達成教育目的。

優樂地永續經營股份有限公司則看準永續議題趨勢,開始透過協助企業實踐永續理念,以「創造永續經營的無限可能」為宗旨,長期投入教育與培力計畫。優樂地執行長蔡承璋表示,事實上ESG永續發展不單指環境保護,還涵蓋社區員工及商業營運模式,他亦指出永續議題其實價值是在協助找尋可能發生的風險進而創造商業的價值,並舉出優樂地協助過的旅行社與演唱會等獲得「ISO20121活動永續性管理系統」認證為例,強調在永續趨勢下透過國際嚴格審查系統認證後,其產生的社會影響所帶來的經濟價值。

輔導計畫迎20週年 感念各方支持頒發感謝狀

伴隨精彩的永續論壇及專題演講結束,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第9屆就職典禮也隨之揭幕,總統蔡英文也特電祝賀,交由國策顧問毅太企業董事長洪團樟宣讀。典禮亦邀請長官致詞,其中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密切合作的經濟部工業局局長連錦漳表示,恰逢觀光工廠輔導計畫推動20週年,3月開始會有一系列的活動,工業局與交通部觀光局亦針對創意生活產業與觀光工廠等觀光產業給予加碼贊助,期望現碰上疫後國門開放,能在今年回復疫前榮景。

連任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的許立昇在就任典禮致詞中感謝工業局與經濟部中部辦公室長官、工研院輔導團隊全力支持,並對協會理監事、會員以及10個縣市的理事長致上感謝,他亦細數上任後受到旅遊業各方人士的幫助,並對2020年在旅奇週刊社長何昭璋與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朱永達、理事長王全玉和各行銷公關委員們的協助之下,順利完成觀光工廠盤點踩線行程表達感謝並頒發感謝狀。

協會拉開新帷幕 響應觀光工廠旅遊年

除感謝旅業人士支持與幫助,許立昇理事長亦為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第8屆理監事頒發感謝狀,並頒發顧問聘書與新一屆協會理監事當選證書,正式完成觀光工廠交接儀式。最後連任理事長的他也發表對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的未來展望,期望持續優化觀光工廠商業模式的創新與品質,並結合永續概念促進觀光工廠獲得綠色場域認證,透過舉辦國際研討會去提升觀光工廠的歷史與產業地位,協助觀光工廠塑造成國際旅客心目中的台灣深度旅遊品牌,呼應經濟部定調的2023觀光工廠旅遊年。

▲(左起)台灣友善環境規劃執行專家博士林崇偉、頭城農場企劃經理林宏達、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台灣永續能源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優樂地永續經營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蔡承璋。

▲(左起)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經濟部工業局局長連錦漳、卓也藍染創辦人鄭美淑。

▲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左)為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子建頒發協會顧問聘書。

▲(左起)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台灣永續能源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雄獅旅遊董事總經理黃信川、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朱永達。

▲全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理事長許立昇(左12)頒發理監事當選證書,並偕同第9屆理監事與經濟部工業局局長連錦漳(左13)合影。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