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8期|2023.04.10|記者:王政
台灣觀光休閒產業聯盟協會正式成立 山海戀共同拚觀光

▲放眼永續觀光的未來前景,「台灣觀光休閒產業聯盟協會」於3/31假台南市尖山埤渡假村辦理成立大會。

匯集雲嘉南澎4地、8大觀光商圈、62家業者 攜手將在地最美風光推廣出去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大力鼓勵永續旅遊,其定義為:「充分考量目前及未來的經濟、社會與環境影響後,落實遊客、產業、環境與當地社區需求的觀光方式。」

看準永續旅遊將是未來觀光旅遊業的發展趨勢,一群有志於推動台灣永續旅遊觀光的業者,在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的鼓勵下,從沿海作到山林,並與各管理處一同努力,匯集8個觀光商圈(台南、布袋、西拉雅、口湖、中埔、阿里山、草嶺、澎湖南方四島)攜手成立全國性協會─「台灣觀光休閒產業聯盟協會」,並於3/31假台南市尖山埤渡假村辦理成立大會,以及旅行業媒合會活動。

活動當天不但匯集了來自山海觀光圈62家業者,更邀請來自北、中、南部的旅行業者共同與會,進行「山海再起─永續山海戀新潮流觀光」媒合會活動。活動當天除了產業界共襄盛舉外,包括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台南市觀旅局等地方政府一同列席,展現出產、官共同推動的決心。

▲成立大會現場特別舉辦旅遊產業媒合會,帶動多方的交流。

從山到海全面串聯 共同擘劃台灣新美景

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表示,協會成立的構思源自於去年疫情漸緩後,由雲嘉南濱海觀光圈與仙境西拉雅觀光圈之間的互動交流,激盪出新的構想思維,山海戀遊程是可以串連的,看見山海戀觀光圈如此熱情、積極為地方觀光努力,確實不容易,更是管理處十分樂見,希望藉由全國性協會來幫助更多觀光圈產業。西拉雅有許多天然景觀、天然溫泉、豐富多元的產業,期望透過觀光圈輔導案及辦理各項活動時,能讓西拉雅觀光圈各個珍珠業者,越磨越亮,也讓山跟海觀光圈業者能串起具有深度及永續旅遊的主題遊程,創造永續山海戀新潮流觀光產業的發展。

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陳煜川表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範圍涵蓋雲林、嘉義及臺南3個縣市的沿海鄉鎮,擁有良好的濕地生態環境及獨特的鹽業文化,更是冬季賞鳥首選之地,適合遊客放慢腳步,遠離城市喧囂,來細細聆聽濱海小鎮的故事。本次有許多雲嘉南濱海業者參加山海戀媒合會,透過本次媒合會與旅行社同業能多多交流媒合,期望能擦出更多不同的火花,打造共享、共好的觀光旅遊願景。

台灣觀光休閒產業聯盟協會理事長翁廷芳指出,透過各級單位及在座各個管理處的輔導協助,不僅促使觀光業者逐漸凝聚,更在各管理處的專案協助下,從服務面向、場域優化、永續旅遊觀念的建構,逐步朝向「山海再起─永續山海戀新潮流觀光」的方向發展,這也是協會成立的宗旨之一。未來協會將以食、宿、遊、購、行的旅遊元素,協助業者多元化經營,並透過協會辦理各項大型活動來增進觀光圈的能見度及產業資訊,同時導入新潮流觀光概念,朝向永續旅遊的目標努力,才能創造更好的競爭力。

▲匯集了8大觀光商圈、60多家業者共同成立的「台灣觀光休閒產業聯盟協會」,獲得產業界與官方的大力支持及響應。

▲(左5起)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台灣觀光休閒產業聯盟協會理事長翁廷芳、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陳煜川與8大商圈代表合影。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