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期|2007.07.26|記者:曾瑋琪
〈中國達人〉天馬旅行社行銷總監 陳威鎰
旅遊產業競爭激烈,其中又以大陸市場為最,但語言、文化背景相同、操作門檻低,加上區域較為特殊,使得削價競爭的狀況也相對較多。但降價求售不是長遠之計,聰明的旅遊經理人,懂得在成本、品質、特色、售價間取得平衡,爭取最大市場份額。
天馬旅行社行銷總監陳威鎰

推陳出新 力求區隔差異化

對先後操作長程線與大陸線產品的天馬旅行社行銷總監陳威鎰而言,從近年來切入大陸市場的經驗發現,大陸產品猶如百花齊放,想要被看見,就必須有特色,因此當他主導天馬旅行社,就定下除推出一般產品,還要推出強調品質、特殊路線產品,以盡可能與市場成功區隔。例如他說,今年九寨、昆大麗仍相當熱門,北京、江南等產品也有基本客層,但光是這樣很容易被其他商品隱沒,於是他積極開發如走訪內蒙古、呼倫浩特等地的參訪團,而以商務、考察為旅遊目的地的參訪團,也是陳威鎰亟欲爭取的目標客層。

此外,天馬將與北京地接社合作,針對年輕學子推出中國四極地之旅系列產品,陳威鎰說該產品標榜背起行囊前往中國最北、最南、最東、最西的四個極地,在北京推出多時備受年輕族群的喜愛,他認為在台應能掀起熱潮,目前計畫在9月針對20~40歲客層推廣。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於6月起,開航張家界、九寨溝,天馬將配合該航線推出結合一段張家界─九寨內陸段的產品,陳威鎰認為該產品極具競爭力。他同時也指出目前中國開始強化景區對景區的航網結構,一旦此一策略越見成熟,未來將可能造成大城市較難出現於行程上,但有效縮減航程、節省團費等優勢,卻也增加銷售機會。

投入中國市場多年,陳威鎰認為內地產品門檻低但箇中奧妙多,此外,與其他線相比,大陸聯程機位取得格外重要,畢竟機位穩定是產品規劃、銷售甚至熱賣的前提。但他也提醒,大陸產品是人人相爭的大餅,旅行社不可缺席,但越一般的產品往往越流於削價競爭而毫無利潤,業者務需勤力研發、推出難被替代的產品,才是長久之計。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