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5期|2020.09.22|記者:張偉浩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監交下葉協隆榮升新任航港局長

交通部航政司司長葉協隆9╱16上午在交通部政務次長 王國材監交下,接任交通部航港局局長,原郭添貴局長 則榮調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國內各主要航運公協會代 表均到場觀禮。並擘劃「人本航港.海運好行」、「優 質環境.航運永續」新願景。

▲ 交通部航政司司長葉協隆(右)9╱16上午在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中)監交下,接任交通 部航港局局長,原郭添貴局長則榮調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左)。

擘劃「人本航港.海運好行」、「優質環境.航運永續」新願景 展現航港新局 打造更優質的海運經營環境

航港局局長葉協隆於致詞時表示,感謝林佳龍部長給予機 會,能夠為台灣的航港發展共同努力。台灣四面環海,海 運是我國重要的經濟命脈之一,多年來在各位航運前輩先進的努 力下,在全球海運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尤其航港局自2012年3月 成立以來,在歷任局長及所有同仁的努力下,已經建立完善了的 管理體制,在國際評比上屢獲佳績,近期在郭前局長的領導下, 更帶動了國內整個郵輪、遊艇的風潮,成果相當豐碩。

優化海運「客」、「貨」服務 推動航運優化升級方案

針對未來航港局局務推動方向,葉協隆表示,安全是一切 業務發展的基礎,客貨運服務則是航港業務的核心。因此,他 將在行政院「向海致敬」,以及交通部「人本交通」、「產業 興利」等政策指導下,帶領航港局同仁以強化航安、港安為基 礎,朝全面優化海運「客」、「貨」服務與環境兩大主軸,加 速推動藍色公路10年發展整體規劃,並規劃推動航運產業優化 升級方案,希望能在此「航港黃金三角」的發展架構下,務實 推動各項局務工作。

航、港、船、遊4大重點 為2023跳島旅遊年做好準備

在強化航安、港安方面,葉局長表示,將朝「人」(船 員)、「船」、「環境」、「應變」4大面向努力,並進一步 強化港口危險品之管理,尤其因應離岸風電的發展,將優先推 動智慧航安計畫,期能善用科技、整合相關單位資源,建立與 國際無縫接軌的管理制度,達到災害預防、有效應變之目標。

在優化客運服務方面,將以藍色公路十年發展整體規劃之 「航」、「港」、「船」、「遊」4大重點,為2023跳島旅遊 年做好準備,期能以旅客之需求與感受全面優化環境與服務, 包括各港客運設施,以及離島居民殷切期盼的新臺澎輪、新臺 馬輪購建計畫均須加速改善與推動;此外,在後疫情時代,海 運觀光應該在國旅市場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因此遊艇的觀光 化、產業化,以及進一步擴大郵輪產業效益,並引進探索型郵 輪直靠離島等,將為後續工作重點。至於優化貨運服務與環境 方面,貨運為航運產業之根本業務,過去政府已對航運業提供 諸多協助,為進一步協助業者提升國際競爭力,航港局將廣納 航運產業界、學術界意見,並蒐集國外標竿做法,規劃提出更 具整體性、前瞻性之我國航運產業優化升級方案,以促進我國 航運產業永續發展。

▲(左起)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陳賓權、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郭添貴、交通部航港局局長葉協 隆、中國驗船中心董事長謝謂君、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主任秘書余建勳。

▲新任交通部航港局長葉協隆,與航港局、航政司團隊同仁合影。

▲(左4起)中國驗船中心董事長謝謂君、交通部航政司司長葉協隆、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郭添貴,與貴 賓合影。

▲ 台北海科大航海系主任方信雄(左1)、中華海員總工會 理事長陳政龍(左3)、輪船商業同業公會全國理事會理事 長╱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左5)、(左6起)交通部航 港局局長葉協隆、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郭添貴、陽明海運 董事長謝志堅、台北市輪船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志成、 高雄科大海洋科技發展處處長戴輝煌,與貴賓合影。

▲航港局局長室秘書陳怡如(左)致贈感謝花 束給予卸任航港局長郭添貴(右)。

▲航港局局長室秘書陳怡如(左)致贈感謝花 束給予新任航港局長葉協隆(右)。

▲(左4起)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許堂修、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秘書長熊德 忠、交通部航港局長葉協隆、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郭添貴、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副理事 長林博宗。

鼓勵同仁發揮想像力與執行力 如期如質做好各項工作 

葉協隆強調,未來將帶領航港局同仁透過傾聽業界、學界聲 音,掌握國際脈動,善用科技、政策工具、外部專業資源,以及 跨域(界)合作、協同整合等行動,並鼓勵同仁發揮想像力與 執行力,如期如質做好各項工作,以達成「人本航港.海運好 行」,以及「優 質環境.航運永 續」的願景目 標,也請外界能 多給予航港局指 導與支持,讓台 灣的航運航向更 美好的未來。

▲新任航港局長葉協隆表示,未來將帶領航港局同仁透過傾聽業界、學 界聲音,掌握國際脈動。

新任航港局局長葉協隆小檔案

新任航港局局長葉協隆現年52歲,擁有台 大EMBA、交大交通運輸研究所及台科大 營建工程研究所3個碩士學位,歷任交通 部航政司港務科長、專門委員、副司長、 司長等職務,對航港業務並不陌生,航運 業界期待新任葉局長能發揮長才,展現航 港新局,打造更優質的海運經營環境。

「遊艇狂潮」遊艇推廣活動

為推廣國人遊 艇休閒活動 及促進遊艇 全體產業發 展,交通部航 港局於9╱19 ( 六) ~ 9╱20(日) 在基隆八斗 子漁港遊艇泊區舉行「遊艇狂潮」遊艇推廣活動,活動內容包含「遊 艇自駕體驗」、「夜宿遊艇」、「1日遊艇管家」、「船主之夜」,現 場更有精采豐富的音樂演出、海味市集、海洋元素DIY體驗等,讓到 場民眾感受台灣的海洋魅力。部分活動:「遊艇自駕體驗」將持續到 9╱27、「夜宿遊艇」將持續到9╱26。(詳情請上官網查詢:http:// www.2020yachtmeeting.com.tw/)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