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8期|2021.03.02|記者:王政
當觀光圈成為最夯話題《旅奇週刊》為您剖析交通部3觀之一:「觀光圈及產業聯盟」重點盤整

當台灣已經以優異的防疫形象立足於國際,下一步便是如何在國際市場重新開放前,盤點好自己的觀光優勢,讓台灣成為未來國際旅客的旅遊首選。為此,交通部推出3觀,從觀光立國、觀光主流化,到觀光圈及產業聯盟,尤其最後一項更成為觀光市場最火熱的議題,《旅奇週刊》特別採訪7個風管處、旗下的觀光圈及產業聯盟,透過處長、總召集人等靈魂人物的看法,將觀光圈的成立初衷,到各觀光圈的目前進度,為產業一一盤點,讓身處在其中的旅遊業者們,能了解到台灣正如何邁向質變的階段,也讓各個觀光圈,抑或是正準備籌備觀光圈的單位提供更全面的參考

目標:觀光大國! 觀光局指派7大風管處作平台帶動地方產業全方位提升 其餘風管處亦積極投入盤點行列 帶動台灣蛻變新貌

要從防疫大國轉成旅遊大國並不容易,尤其台灣多年來的形象定位鮮明,小而巧的觀光優勢相比各國雖不相上下,倘若沒有新穎元素注入,屆時當各國國境一開放,便會重新陷入與各國短兵相接的肉搏戰之中。

因此,在疫情期間台灣蹲點的首要任務,便是重新盤點各區域最精華、最潛藏的亮點,在市場熟悉的阿里山、日月潭等國際級景點之外,將各地珍珠一一串連,用更精緻的方式去呈現台灣的旅遊形象。

為此交通部特別指派觀光局,由原先負責景區修繕、維護、推廣的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作為統籌角色,從全台13個風管處中,優先挑選出7個作為示範平台,透過風管處廣袤的轄區來打破固有縣市轄區的既有窠臼,以「觀光圈、產業聯盟」跨領域方式重新整合各個觀光產業面向,兜攏產、學各界菁英,形塑出一支支專屬於在地的觀光勁旅,借此挖掘出在地的亮點與精華。

串聯食、宿、遊、購、行 7大觀光圈各展其長

觀光局所挑選的7大風管處,分別包括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及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透過風管處作為平台,由交通部觀光局提供特定預算、風管處作為平台,讓籌組的觀光圈能針對在地需求進行盤點資源,透過三點一線的方式,讓產官學能達到垂直整合的效果。各個風管處也靈活規劃出不同於以往的策略,如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由於橫跨新竹縣市、苗栗、台中、彰化等5個縣市,因此依照地域性推出竹竹苗、中彰兩個觀光發展聯盟。

而過往中台灣的在地產業總慣性以台中、彰化、南投作為結盟劃分,觀光局則透過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南投13鄉鎮獨立出來,搭配彰化田中與二水兩個鄉鎮,達到跨域整合的效果。

此外阿里山則是因為在地觀光產業十分興盛,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則依據在地的「茶、咖啡、原民、生態、鐵道、浪漫」6大主題為基礎,分別成立大阿里山產業聯盟、235區域觀光圈及大草嶺觀光圈3大觀光圈,讓市場看見政策上因地制宜的彈性與遠見。

在這個打破縣市疆界的概念下,西拉雅、東北角、雲嘉南、大鵬灣等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都各自大顯身手,透過各自的觀光圈深度挖掘在地魅力與特色、推出別樹一格的遊程。

不僅如此,其他的風管處亦不落人後,超前部署專屬於自己的觀光圈,也受到觀光局的大力肯定,如2021年1/7正式成立的「大基隆觀光圈」,便是以10大熱門國旅城市─基隆搭配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一同為在地觀光加值,觀光圈未來將針對郵輪產業、文化歷史、深度旅遊及水域活動等多個方向,凝聚轄內業者力量,打造區域特色觀光品牌,開發不同主題的旅遊產品。

從各地風管處都大張旗鼓的推廣下,顯示出台灣正邁向質化的腳步,並以此放眼興盛的國旅市場,以及未來潛力無窮的國際旅客,達到真正的觀光立國概念。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