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1期|2012.01.09|記者:童心怡
伊朗 探索世界之半∼雅利安人的故鄉
圖片提供>吳唐生 伊朗位於亞洲的中間,離歐洲不遠,多次深入伊朗帶團前往觀光,深諳伊朗歷史文化與政治背景的的高寶旅行社總經理吳唐生說,伊朗人從來都不認為自己是中東人;伊朗的歷史最遠可追溯至西元五千年前的石器時代。到了西元前六百年,希臘將這一帶稱為波斯,後來它一度成為世界最強盛國家之一,可與同期的中國秦漢抗衡。到了1935年,當時的巴列維王朝改國名為伊朗,意為「雅利安人的國度」,現在伊朗同時是世界石油儲量第二的國家,不僅文化深厚、資源也相當充沛。

▲伊斯法罕的三十三拱橋,中段為18世紀昔日國王觀賞時的廂房。

波斯的後裔 「我不是中東人」的中東國家

「談到伊朗,就不能跳過他的歷史!」吳唐生說,伊朗也就是以前的波斯帝國,發源與兩河流域的尾端,早期伊朗人信仰的他們自己的宗教— 「瑣羅亞斯德教」,又稱為「祆教」,直到西元七世紀阿拉伯人興盛起來,後來整個中東國家不得不臣服伊斯蘭教。

熱情與愛好和平的伊斯蘭國家

不過伊朗在宗教上也有許多奇妙之處,它現在是全球最大的什葉教派國家,然而在伊斯蘭教當中,主要分為遜尼派與什葉派,什葉派又是當中比較小的一支,至於伊拉克的伊斯蘭教則是兩派各佔一半,加上許多什葉派的偉人都來自伊拉克,因此每當伊朗人要朝聖時,又不得不去與他們算得上是勢不兩立的伊拉克。吳唐生說:「在伊朗,宗教領袖的一句話可以勝過一切。」就這是宗教治國的國家風格。

但不要光看伊朗最近與美國的衝突對立在國際引起的緊張情勢,吳唐生指出,「事實上,到目前為止,全球恐怖份子名單裡面還沒有一個伊朗人」。不過因為伊朗是世界石油儲量第二長的國家,過往美國為了掌握伊朗的石油,花了很多心力投資在巴列維父子兩任國王的身上。沒想到伊朗在經過1979年的宗教革命後,不僅推翻了巴列維王朝,也成為一個伊斯蘭教國家,並不再與美國親近。

美國在失去對伊朗石油資源的籌碼下,除了對伊朗實行經濟制裁,並扶植伊拉克海珊發動兩伊戰爭,並把伊朗列為世界邪惡的軸心國。然而,伊朗也因兩伊戰爭消耗了許多國力,並因為宗教戰爭的改革,成為了保守與意識形態治國的國家。

不過來到伊朗,大部分觀光客感受到的都是他們的熱情與好學,只要他們看到你是外地來到,就會經常有人圍過來用英文問候你從何而來? 或是對伊朗的感覺,像是食物好不好吃? 看過哪些景點? 去過哪些地方?當我們要離開的時候,他們還會帶著感恩的眼神,讓不少觀光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經濟制裁掩不住文化底蘊的光芒

伊朗因為宗教改革與美國交惡,加上意識形態治國,不僅整個國家深受宗教影響,國家也即為保守與封鎖。吳唐生說:「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大家所知道男女之間的分界相當嚴格,兩性極為不平等,國家還設有『宗教道德警察』,例如:女生不能不戴頭巾…等。自從宗教改革之後,伊朗在國際關係與國家治理上呈現倒退式的作為,但依舊掩蓋不住這個國家在未來觀光旅遊市場上璀璨光輝的一面。」

也因為伊朗擁有太過深厚的歷史文化遺產,因此就算是美國,也必須在國際上對伊朗的做法有所保留。而對於許多想要瞭解世界古文明的考古學家與旅行者來說,伊朗更是一張不可或缺的拼圖。光是追溯到波斯帝國時期,當時全世界向波斯進貢的國家多不勝數,因此累積了無數珍貴的壁畫,陶器、珍寶等等,都能一窺當時波斯帝國的強盛。

坎兒井、葡萄酒都是伊朗發明的?

目前伊朗擁有11處世界文化遺產,除了在三大城市德黑蘭、希拉子、葉慈可親睹波斯帝國的精彩文物與斷垣殘壁,伊朗在􀀂海還使用海中鱘魚產出舉世聞名的頂級魚子醬,這是僅有少數人富豪才能有機會品嘗的到美食,也是伊朗在石油之外,另「黑金」收入。另外,伊朗的國土面積大,更涵蓋各種地形。吳唐生表示,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只有中國,希臘,埃及等文明古國有足夠深度與豐富的歷史人文能與之相比。

像是在伊斯法罕,可一睹伊朗人為了因應沙漠地區的生活,用智慧建造出的特有地下渠道,也􀀂發了新疆「坎兒井」的發明;希拉子則是傳說中有夜鶯歌唱與玫瑰流香的城市,相傳古時候這裡還盛產葡萄,並經羅馬運至法國,據傳世界最早的葡萄酒釀造技術也是來自伊朗。另外,吳唐生還透露,據傳在伊朗境內還找到了距今七千多年歷史的金字塔,如果經過考古學家証實,這就將有可能是目前世界最古老的金字塔。也因此,伊朗擁有這􀀂多豐富的歷史文化古蹟。

尊重宗教 女生包緊緊

才能遊伊朗想要到伊朗旅遊,還必須要尊重他們的宗教禮節與文化習俗,從下飛機前,女生就必須披上頭巾將頭髮包住,不可露出脖子、手臂、小腿,肚臍或股溝等等,男生則比較簡單,不要穿著短褲,七分褲或無袖上衣就可以了;而這些穿著規定必須全程遵守,就算是在遊覽車上女生也不能脫下頭巾,等於整個旅遊行程只能在回到旅館的房間後,才可以隨心所欲的穿自己平日喜歡的服裝。

如果中途團員沒有遵守規定,被伊朗的宗教警察抓到了,導遊還會被罰錢或訓斥;另外遇到政府機構或是軍人、警察的時候,也不要對著他們拍照,因為如果被遠方偷偷在觀察的宗教警察逮到了,不僅相機會被沒收,也會連累全團的旅客被滯留盤查,不過只要全程遵守當地的規定與禮俗,相信這趟旅行將會讓旅客感受到為何伊朗能擁有「世界之半」的美譽。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