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0期|2013.09.23|記者:孔彥蓉
貴州之美 學術.藝文.餐飲齊品味
圖片提供/黃英峰、陳念萱、黔天下

專訪3位貴州形象大使

學術界形象大使─黃英峰

貴州技藝收藏家黃英峰因為大力推廣貴州苗族文化,因而在「2012鄉土盛典」獲得年度人物的殊榮。原本從事旅遊規劃與建築業的他,20多年前首次到貴州旅遊就被苗族傳統服飾所吸引,至今足跡已經遍及貴州各地,記載了大量的貴州文化、技藝、生活影像、圖文,並且收藏有上萬件苗、侗、瑤族等少數民族服飾。

黃英峰赴貴州約百次,走訪過的少數民族村寨約有500個之多,先後參與了貴州丹寨、雷山、台江、鎮遠、白雲等文化旅遊村寨的規劃與設計,主持苗族古吊腳樓的修復與紀錄工作,不遺餘力地推動貴州民俗文化旅遊業的發展,並且奠定與貴州少數民族深厚的友誼。

黃英峰表示,若以貴州既有的技藝與傳統,結合創意市場,將可以帶動貴州旅遊文化產業。從貴州正在推動的「100個旅游景區」計畫中,看到了貴州有千千萬萬個很棒的旅遊景點。他曾經說過「最好的保存,就是最好的發展」,盼未來貴州旅遊發展能夠持續貫徹。

藝文界形象大使─陳念萱

《神妙貴州》展「貴」氣!

作家陳念萱在任職中華滋根協會秘書長期間,赴偏遠地區拜訪貧困學童,因而發現貴州的神奇與美麗,因此在2011年多次進出貴州,並於2012年出版了《神妙貴州》。愛上貴州變化多重的山水、豐富悠久的少數民族的她,也賦予貴州別於以往的印象。

在《神妙貴州》中寫到「貴州大地,貴氣十足」、「貴州山間婦女的手上功夫與日常穿戴,像田野間的一道風景,雖手腳泥濘地忙碌,卻無法掃去頭頂玲瓏的豪華耀眼妝點。」,並認為「在貴州『貴!是一種態度』。」體現出貴州人尊重自然、生活、民族的一種態度與文化。

陳念萱表示,在撰寫《神妙貴州》後,深深感受到貴州所涵藏的豐厚人文與養分,遠遠超乎想像。貴州的地域山川與村寨慶典等具有不可取代性,是一年四季都可探訪的旅遊勝地。另外,黃果樹大瀑布、青岩古鎮與鎮遠古鎮都讓人想一再重遊。

餐飲界形象大使─葉國憲

台灣黔食文化的推手

「飲食」是最貼近大眾生活的方式,而說到在台灣的貴州菜推手,非「黔天下」老闆葉國憲莫屬。說起與貴州菜的淵源,葉國憲回溯到12年前在大陸考察餐飲,意外發現了特色鮮明且獨特性強的黔菜,當初一席「要將貴州特色美食帶進台灣」的玩笑話,在6年後成功實現。

葉國憲表示,為了將最正統的貴州菜介紹給台灣消費者,與貴州食文化研究會搭上線,並在2008年冬季踏上了赴貴州取經之旅。親自走訪黔東南地區,了解少數民族菜餚的文化背景,以及特色所在,至今每年都會赴貴州考察,菜色也不斷推陳出新。

「黔天下」具有「說菜」的特色,介紹每一道黔菜的演變、文化背景介紹給饕客,無形之中也推薦了貴州旅遊。在散發著貴州氛圍的餐廳享用黔菜,饕客將對於貴州有更深層的認識,不乏有客人因為嘗過黔天下之後,展開了貴州之旅呢!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