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2期|2013.07.30|記者:陳韋志
西藏年度盛事雪頓節8╱6盛大登場
長榮集團立榮航空將於8╱1正式開通台北─西寧航線,不但縮短航程時間,更進一步促進青海西寧當地觀光,並讓青藏旅遊探路行有更多全新的選擇與改變,西藏正逢一年一度節慶大事─雪頓節,預計將帶動青藏旅遊新風潮。

直航西寧8月啟動青藏旅遊話題十足

兩岸旅遊直航點陸續增加,台北─西寧直航開通以後,不僅時間便利,更添加了多元化的選擇,讓旅客享受更豐富的青藏之旅。根據統計,每年赴青藏旅遊人數以15~20%的比例成長,原先到青藏旅遊必須要靠航空或鐵路中轉才有辦法扺達,所需時間約莫6小時,開通直航後,台北─西寧只要4.5小時,大幅度縮短了距離。

而提到西寧,不得不提西寧市周遭旅遊景點。西寧市地處青藏高原南北兩山之間,氣候宜人是避暑勝地,故有中國夏都之稱。

青海西寧 必遊亮點

推薦景點一:青海湖

青海湖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際重要濕地,曾於2005年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中國最美5大湖之首,更在近年被評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因為地處高勢氣候十分涼爽,即便是烈日炎炎的盛夏,日平均氣溫也只有攝氏15度左右,是理想的避暑消夏的聖地。

推薦景點二:塔爾寺

塔爾寺位於湟中縣魯沙爾鎮,藏語稱為「袞本賢巴林」,意思是十萬獅子吼佛像的彌勒寺。其坐落於蓮花山中,距西寧市 25公里,是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的誕生地,已有640多年的歷史,1961年被授予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評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塔爾寺中最具特色的幾項景點如八寶如意塔、大金瓦殿、小金瓦寺、大經堂、小花寺,而塔爾寺中的壁畫、酥油花、推繡更堪稱異數三絕。

推薦景點三:西寧瞿曇寺

西寧瞿曇寺是西北地區保存最完善的明代建築群,具有600年的歷史。瞿曇寺的4角有4座香趣塔,半壁式畫廊從金剛殿左右兩側起,分經大小鐘樓和鼓樓,直連隆國殿兩側,形成環抱之勢。畫廊共有50餘間,面積近400平方米,其中28間布滿了巨幅彩色壁畫,用連環畫的方式描繪釋迦牟尼一生的故事,場面宏大、畫藝精湛,堪稱寺內最為珍貴的藝術品。

慢活西藏 心靈饗宴

從西寧一路前往西藏拉薩市的旅途中,便能感受到全然不同的風貌,這裡的藍天更藍更高遠,這裡的河流更湍急,這裡的心跳更劇烈。映入眼簾的是高聳的冰山、遼闊的草原,還有純真簡單披著夕陽的藏人。

來到西藏可以有幾種玩法,如朝聖之旅、心靈之旅、聖水之旅、極地江南之旅,旅客可以放慢步調將自己融入天地之間,在這片神與人共存的天然大地,好好放鬆、昇華內在,讓長時間疲憊不堪的靈魂與內心在這裡找到歸宿。

赴西藏旅遊,此時氣候溫和、不冷不熱,並可以參加當地的特殊傳統文化節慶。近幾年往西藏旅遊的年齡層有年輕化趨勢,其中還包含為數不少的青年背包客、自由行旅客,而團體行程也開始推出較為深度的遊程,不但將行程拉長,且精選景點,並使用藏族導遊,讓旅客慢活其中,更深刻地體驗屬於當地的人文風情與心靈層面的富足。

拉薩雪頓 驚奇再現

一年一度的西藏盛事「雪頓節」起源於17世紀,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為藏族的傳統節慶,也是目前西藏的法定節日,於藏曆每年6╱15~7╱30舉行,今年於是8╱6揭開序幕。

「雪」、「頓」是藏語「酸奶」、「宴」的意思,因此雪頓節意即吃酸奶的節日;為期1週的雪頓節,期間有規模盛大的曬佛儀式和隆重的藏戲演出,所以也稱之曬佛節、藏戲節,而活動期間最主要的幾項活動包含曬大佛、品酸奶、逛林卡、吃藏餐、看藏戲等,歷年來皆吸引不少旅客共襄盛舉。每年雪頓節期間,至少吸引來自世界各地30~40萬的旅遊人次參與盛會,活動期間飯店供不應求,必須以外圍飯店為主,交通航班則無論是陸路或空路交通,都比平時更顯壅塞,旅行團費也從原先的價格調漲30%。

有鑑於此,在台操作西藏產品業者憑藉著豐富的經驗,對此行程有良善完整的規畫,相信直航開通後,無論是青海西寧、西藏的旅遊,都將會有更大幅度的成長。今年西藏拉薩雪頓節大慶,除了以往的曬大佛、傳統的藏舞表演外,組委會將邀請歌唱家才但卓瑪與西藏歌舞團聯袂演出。

也為提升公眾參與度,今年雪頓節將舉辦「微雪頓」活動,此次將聯合電子媒體邀請當地民眾及遊客發佈雪頓節相關攝影作品,撰寫雪頓微小說,並藉由民眾的眼光展示不一樣的雪頓節。而首屆天堂草原盃自行車比賽也將在雪頓節亮相,經由本次賽事,參賽選手將一覽雪域聖城風貌,感受最真實的藏傳文化特色。

西藏下半年度節慶

【沐浴節】時間:藏曆7╱6~12日;地點:拉薩、日喀則、山南等地。

【塑果節】時間:藏曆7~8月間;地點::拉薩、日喀則、山南等地。

【羌塘恰青賽馬節】時間:公曆8╱10 ;地點:藏北。

【林芝貢布節】時間:藏曆10╱1; 地點:林芝。

【仙女節】時間:藏曆10╱15; 地點:西藏各地。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