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0期|2019.09.02|記者:歐彥君
龍台觀光農業與促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交流會 在黑龍江海林市勝利舉辦

▲龍台觀光農業與促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交流會主辦單位與貴賓合影。

深化兩岸觀光農業、旅遊業合作 推動休閒農業發展與美麗鄉村建設 黑龍江獲批自由貿易試驗區 闊步向前實現新時代東北全方位振興

由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主辦、海林市人民政府承辦,民革黑龍江省委員會、中青旅聯科(北京)公關顧問有限公司協辦的「龍台觀光農業與促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交流會」於8/11假海林市盛大舉辦。黑龍江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陸建平、海林市市委書記金銀華、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皆出席盛會。

黑龍江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陸建平表示,黑龍江省當前正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勉勵內容,以及考察黑龍江省時提出的重要指示,落實建設“六個強省”、振興實體經濟、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重塑營商環境等各項任務,奮力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這為包括台商台企在內的境內外投資者,提供了很好的合作商機。

陸建平強調,龍台交流會旨在開展促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行動和“四聚三創兩樹”活動,通過積極搭建龍台經貿交流合作平台,創新機制、務實工作,整合發展資源、交流發展經驗、推動發展轉型、共用發展機遇,促進龍台觀光農業、旅遊業合作,推動黑龍江休閒農業發展與美麗鄉村建設,從而助推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海林市市委書記金銀華表示,黑龍江海林市與台灣各界交流淵源深遠,在經貿、文化、旅遊等領域互惠合作,每年都有台灣代表團赴海林參觀考察,台升國際、金茂地產等多家台資企業,在此投資興業。隨著龍台文化交流基地落戶海林,進一步拓寬了管道、建立了平台。希望借助龍台交流活動,在觀光農業、鄉村產業等方面取長補短,深掘合作潛力,找尋合作契機。

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說明,黑龍江是大陸重要的糧食基地,地域遼闊、資源豐富、市場廣闊。龍台交流會帶給兩岸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的機會,兩岸企業家可以共同謀求繁榮發展,可以共創互利雙贏思路,明確重點合作領域,深化兩岸各領域合作。

接著由海林市市長高峰、綏芬河市副市長王曉宇、寧安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虎、東寧市委副書記華國玉、分別進行了精彩的推介發言。由台灣雲林農會的劉易騰、台灣南庄鄉農會總幹事陳乾安、黑龍江省社科院文學研究所所長叢坤分別發表精采演說。

參加龍台交流會的包括兩岸農業、文化旅遊產業領域專家學者、企業代表、海峽兩岸媒體代表等150人,針對龍台觀光農業與促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路徑與方法、未來方向,龍台各界代表熱烈交流共創新思路、共贏新機遇。

▲寧安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虎

★寧安市是大陸戶外運動基地,被授予國家級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也是黑龍江省特色農業強縣。寧安被譽為大陸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是一座開放、包容、成長的城市,希望吸引台灣人民到此考察、旅遊、投資興業。

▲黑龍江省社科院文學研究所所長叢坤演講主題:《中東鐵路與俄羅斯文化對哈爾濱的植入》。

黑龍江省東寧市 爭創口岸名城 建基地、育市場、創品牌、贏先機

海峽兩岸媒體參訪團8/12參觀採訪了東寧市北河沿國家級黑木耳標準化栽培示範園區,深入瞭解獨具特色的黑龍江特色產品。東寧黑木耳產業發展歷史悠久,大唐渤海國時期,東寧先民就已經開始採摘食用。2002年開始,東寧市持之以恆的推進黑木耳產業,目前取得諸多成果。建成了全大陸最大的生產基地,成功創建15萬畝標準化生產基地,年均栽培黑木耳12億袋,產量5.8萬噸,約占全大陸年均總產量的1/6。

黑龍江綏芬河綜合保稅區 朝向高水準開放 高品質發展

大陸國務院8/26印發6個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黑龍江、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成為新一批自貿區。至此,大陸的自貿區數量增至18個。

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涵蓋三個片區:哈爾濱片區、黑河片區、綏芬河片區。其中綏芬河片區共19.99平方公里(含綏芬河綜合保稅區1.8平方公里),重點發展木材、糧食、清潔能源等進口加工業和商貿金融、現代物流等服務業,重點建設商品進出口儲運加工集散中心和面向國際陸海通道的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打造中俄戰略合作及東北亞開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綏芬河坐落在長白山北端,是風景秀麗的山城,來到綏芬河國門景區,一覽壯闊的大國門地標。綏芬河國門景區,是中國大陸境內唯一縱跨國境通道的景區,也是國門景區中唯一集三代國門於一體的景區,景區內最高建築綏芬河第三代國門,高52米,為中國大陸北方第一高國門。

綏芬河國林木業城樹立央企品牌 搭建合作平台

綏芬河國林木業城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是大陸林業集團有限公司與綏芬河市友誼木業(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投資註冊成立的國有控股企業。公司秉承“樹立央企品牌,搭建合作平台”的經營方針,在綏芬河市邊境經濟合作區投資興建國林木業城產業園區,作為經國務院批准的國家進口木材儲備加工交易示範基地的先行啟動專案。現已建成集貿易、加工、交易、物流、融資、展示、生產、生活8個平台於一體的綜合性園區。

▲吉日木業總經理高峰。

★吉日木業是首家入駐國林木業城產業園區的企業,公司成立於2014年4月份,主要生產實木指接材地板,產品銷往日本普雷利株式會社。自入駐國林木業城後,吉日木業的發展得到了大力的支援,產量提升了近原產量的4倍

第二屆一帶一路暨對俄開放兩岸媒體聯合採訪 深探兩岸青年創業基地 領略兩岸農業研發中心

為展示近年來黑龍江省沿邊開放成果,促進海峽兩岸農業旅遊交往融合和人才交流,黑龍江省台辦於8/11~15日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暨對俄開放兩岸媒體聯合採訪活動。以海峽兩岸“農業+旅遊+文創”交流為主題,參加8/11在海林市舉辦的龍台觀光農業與促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交流會後,先後赴綏芬河、東寧、哈爾濱參觀訪問,瞭解口岸經濟,品嘗特色美食,採訪台企台商在黑龍江省投資發展情況。

兩岸媒體聯合採訪團8/14到訪2018年5月國台辦授予的哈爾濱海峽兩岸技術移轉育成中心。哈爾濱市對外科技合作中心主任楊喆表示,育成中心是黑龍江省唯一的(國家級)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此處聯合台灣高端深加工企業,2019年6月在哈爾濱市成立了黑龍江省海峽兩岸綠色食品行銷中心,將形成台灣高端食品研發、生產、文創、集散、銷售的全產業鏈平台,建立以黑龍江省為基地,面向大陸市場,輻射全球的國際行銷整合平台。海峽兩岸生態農業及綠色食品技術與產業合作聯盟副秘書長暨哈爾濱海峽兩岸技術移轉育成中心副主任張薇表示,育成中心目前有82家台灣獨資、合資、合作企業在基地孵化,落地資金人民幣2億元,引進台灣專家團隊197人次。

★採訪團也採訪位於哈爾濱市松北區的台灣鴻興茶鵝餐廳,品嘗味道醇厚的台灣味:茶鵝、鹹豬肉、靈芝蛋、高山茶、木耳飲品,了解台灣知名品牌—台灣林鴻興食品已經有50年歷史,透過青創基地的平台,看好黑龍江省優質原材料—五大連池生態白鵝,毅然帶著技術自主創業,成立了哈爾濱台珍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自2018年8月成立至今,不但在哈爾濱開了兩家茶鵝分店,還將產業延伸到了青島。

▲(左起)海峽兩岸生態農業及綠色食品技術與產業合作聯盟副秘書長暨哈爾濱海峽兩岸技術移轉育成中心副主任張薇、台灣鴻興茶鵝店總經理李宜勳、哈爾濱市對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楊喆。

★哈爾濱市農業科學科學院處長周玉蘭表示,哈爾濱現代農業示範區是青創基地的科研基地,聯合採訪團一行在園區中看到,引進到此的台灣耐寒無刺紅心火龍果掛滿枝頭,台灣耐寒七彩香水蓮花娉婷綻放,從澳洲引進台灣、繼而引進黑龍江的淡水養殖產品澳洲藍色龍蝦在培養缸中育成。

張薇介紹,青創基地自2013年至今已建立4個對台農業聯合研發中心,目前與哈爾濱現代農業示範區開展8個在研合作專案,其中淡水養殖澳洲藍色龍蝦和甜高粱專案達到了產業化和市場化的階段。青創基地現有運營面積5100平方公尺,截至2019年6月底,有103家台灣獨資、合資、合作的高新技術企業入駐,總註冊資本金人民幣9.83億元,為黑龍江省及哈爾濱市的270多家企業提供了技術服務,轉化台灣先進技術93項。

國家級第一屆海峽兩岸生態農業及綠色食品技術與產業研討會將於9月在哈爾濱舉辦,被國台辦列為2019年對台重點交流專案,青創基地將組織更多的台灣青年認識黑龍江、瞭解黑龍江、落戶黑龍江。今後還將大力推進哈爾濱、齊齊哈爾、佳木斯科技產業園的建設,為更多的台灣青年在黑龍江發展提供機遇和平台。

▲哈爾濱市農業科學科學院處長周玉蘭。

豐山號高山茗茶黑龍江省負責人謝牧 台商落地發展 從茶莊到私塾的文旅天地

台商謝牧表示,2016年受到黑龍江省台辦的邀請,前往牡丹江西安區參訪台灣農民創業園的開園大典,期間對兩岸的農業技術交流很是關注,希望借重台灣的農科經驗,引進技術或新研發品種,尤其是反季節迴圈農業及農產品深加工技術,為這片黑土地再創兩岸合作先機,展現肥沃的黑土地的地大物博獨特優勢。目前以推廣和引進台灣豐山號品牌的高山茶,並在哈爾濱創建了首家國子監私塾式幼兒學堂~青玄國學堂。謝牧更強調樂見兩岸多方位交流共創多贏。

▲(左1)豐山號高山茗茶黑龍江省負責人謝牧。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