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4期|2019.10.03|記者:蒙金蘭
海旅會邀中竹苗業者山東踩線 中秋節登泰山小天下 特色主題景點吸引力十足

青島奧帆中心賞五四廣場城市燈光秀氣勢驚人 尼山聖境規模懾人循大學之道親炙孔子學說
泰安之泰山&皮影戲地理文化雙絕 濟南湧泉處處垂柳荷池勝景明湖燈光秀新亮點散發無窮魅力

為了積極推廣山東的觀光旅遊,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特地邀請新竹、苗栗、台中等三地的旅遊業者在中秋假期間前往實地走訪,由新竹市旅行公會理事長江百松、苗栗市文化觀光局前局長甘必通、台中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涂極東等人率領京都、藍天、智慧遊、詮能、廣福等10餘家旅行社業者代表前往,並在行程後舉行座談會提出建言,對日後台灣人前往山東觀光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前排左起〉智慧遊旅行社總經理張逢桂、青島旅遊誠信網總監孫樹偉、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對外交流與合作處主任科員劉婷婷、苗栗市文化觀光局前局長甘必通、京都旅行社總經理徐常僑、台中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涂極東;〈後排左起〉詮能旅行社總經理張桂詮、樂航旅行社總經理王雅苓、靖偉旅行社經理謝美蘭、旅圖觀止旅行社副總經理林芳瑜、藍天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吳茂宗、廣福旅行社總經理楊宏文、萬禧旅行社經理孫木郎、新竹市旅行公會理事長江百松、宏隆旅行社總經理吳蕭明。

海旅會邀中竹苗業者山東踩線 中秋節登泰山小天下 特色主題景點吸引力十足

在長達7天的行程中,走訪了濟南、泰安、曲阜、青島等山東最具代表性的觀光地區,對山東相當熟悉的台中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涂極東表示,曲阜的尼山聖境是其中最新的景點,整個園區以孔子為主題,非常獨特也令人印象深刻,很值得排入日後的行程當中;還有位於青島海邊的「中國海拔零點」也很特別,可考慮結合周邊的帆船體驗,讓旅遊內容更加豐富。

詮能旅行社總經理張桂詮則指出,自己對1907光影俱樂部最有感,整體氣氛非常適合年輕族群,相信可讓客人待上半天仍捨不得離開。在餐食方面,山東的美食很合台灣人胃口,每天都有不同的驚喜,尤其一道黃花魚水餃更是令他驚豔不已。

苗栗市文化觀光局前局長甘必通也提出幾點建言,認為這些年來大陸的衛生條件進步神速,洗手間的清潔程度比以前提高很多,不妨注意一下大小解便斗的比例,以更符合實際的使用率;還有新車的座椅設計,應考慮消費者的實用性,再回復原有的椅背網架,否則著實不太方便。

交通稱便 加強文旅融合

宏隆旅行社總經理吳蕭明則認為,青島盡全力打造的夜景,的確美不勝收,若能在特定的時間搭配一些音樂演出,應可增加動感,能收畫龍點睛之效。此外,青島貝殼博物館不但收藏豐富,講解內容更是精彩,非常值得大力推廣。10月左右進入秋冬淡季,何妨加強推廣溫泉之旅,對台灣遊客應該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對外交流與合作處主任科員劉婷婷表示,台灣是山東非常重要的客源地,兩地之間目前有東航、山東航空、華航、長榮等航空公司在經營直飛航線,交通便利,條件非常優越,每逢台北旅展,山東旅遊產品的銷售成績也令人振奮,今後將更加強「孔子旅遊大使」的培訓計畫,深入挖掘「文旅融合」的旅遊業態,廣邀旅行社、媒體等相關人士前往山東踩線,以加深大家對山東旅遊資源的了解。

青島 燈光秀氣勢驚人 光影俱樂部魅力四射

青島無疑是山東之旅最重要的觀光城市與門戶,青島啤酒博物館、八大關風景區、遊船等都是歷久不衰的必備行程。為了打造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夜景,當地政府更大刀闊斧,出錢為五四廣場周邊的大樓全面「換裝」,面海的一側通通裝上Led燈,入夜之後,萬燈齊亮,便共同營造出美麗的畫面,氣勢懾人,電費同樣由官方支付,且畫面會隨著不同節氣有所變換。

青島的燈光秀以五四廣場為核心,東西綿延超過5公里,特定的節日還會結合音樂演出。最佳的欣賞角度,就是從彩虹橋附近的停車場出發,可以同時把五四廣場和奧帆中心的夜景盡收眼底。

1907光影俱樂部是一幢文藝復興式的3層樓建築,原本是水兵俱樂部,從1907年開始放映電影,可說是青島最早的商業電影院,內部寬敞,裝潢成多種風格空間,既可喝咖啡、啤酒,也有餐廳、舞台、展示空間和小型的電影博物館等,對「文青」頗具吸引力。青島貝殼博物館是一處私人館藏,面積雖然不大,但是收藏豐富,且經過詳細的解說,令人了解到原來貝殼這種存在地球上超過五億年的生物,不但有許多特別的實用價值,對人類的學術發展也啟發良多,包括自然率、黃金率、圓周率等重大發現,參觀價值頗高。

泰安 巍峨東嶽泰山 皮影戲十不閒

泰山可說是山東最具代表性的觀光地標,海拔1,532尺,氣候四季宜人,又有便利的纜車,無論體力如何,能輕鬆達成「登泰山小天下」的任務,如果運氣不錯,好遇上雲霧變換氣象萬千,更能領略巍峨的東嶽氣勢。除了泰山外,泰安還有一項珍貴遺產,就是從宋代流傳今的皮影戲。泰安皮影戲最大的特色就是一個人也能完演出,十個指頭停不下來,所以又稱「十不閒」。可在皮影戲的文化中心欣賞一場皮影戲表演,然後嘗試動製作皮影戲偶,作為特殊的旅遊紀念。

濟南 湧泉垂柳荷花散發優雅氣息

濟南是山東的省會,但是由於機票結構價格較高,市面上的旅行團不一定排入行程之中,殊為可惜。事實上,濟南是著名的湧泉城市,當地以名泉為核心,建設成趵突泉、五龍潭、黑虎泉等景區,搭配姿態優美的柳樹和荷花,把整個城市妝點得優閒又典雅,相當迷人。大明湖景區雖然沒有湧泉,但同樣有眾多高大的垂柳、荷花、護城河遊船,加上晚間湖面上的燈光秀,在在讓濟南散發無窮的魅力。

曲阜 尼山聖境 儒家文化主題園區

孔子字仲尼,就是因其出生在尼山。完成剛滿1年的尼山聖境,是一處以孔子為主題的休閒園區,占地闊達35.76平方公里,建設還在陸續進行中,許多建築和裝潢的細節都蘊藏著孔子的教誨,參觀者循著「大學之道」,可以一步一步親近他令人仰之彌高的學術殿堂。聖境裡固定時間還有「金聲玉振」的室內表演秀,舞台設計有許多驚人的表現,很有看頭。

▲考察團全體同遊尼山聖境。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