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8期|2020.12.22|記者:王政
海旅會推動文旅融合、創新發展 兩岸交流不間斷

▲(左起)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陳春霖、中華兩岸旅行協會理事長許晉睿、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許禓哲、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靜波文化協會理事長嚴雋泰夫人嚴許婉瑱、文化台灣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洪孟啟、台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主任任佳燕。

「三晉文化‧寶島共賞」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活動精彩登台

線上也能欣賞到神州之美!透過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所主辦的2020台灣“美麗中華”線上系列推廣活動,為台灣民眾開啟一場場內容豐富多元的大陸線上體驗之旅。如12/11所舉辦的「三晉文化‧寶島共賞」的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線上)展演活動,便帶來豐富多彩的山西非遺,讓觀眾能無設限體驗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

而作為深具口碑、廣受寶島觀眾喜愛與期待的「守望精神家園」大型非遺展演系列最新項目的前導活動,「三晉文化‧寶島共賞」除了重點呈現原訂今年來台展演的山西非遺工藝與展演節目精華影片,邀請大陸非遺專家教授田青透過影片為觀眾介紹山西非遺的特點外,台北現場更以豐富圖文、工藝物件介紹山西非遺。而為了豐富線上活動的風貌,主辦單位更在各項影片播放之間,特別企劃3場走秀節目,動態展示老陳醋、麵食、黎侯虎等精選山西非遺項目,讓觀眾在活潑的氛圍中,體驗及親近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

▲「三晉文化‧寶島共賞」熱鬧展開。

線上領略山西魅力 非物質文化遺產格外吸睛

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任佳燕致詞時表示,美麗中華行活動已經舉辦7年,此次受到疫情影響兩岸無法交流,活動也受到波及,所幸透過線上的形式,仍能為台灣帶來精彩的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此次活動是由中華文化聯誼會、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台灣社團法人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共同主辦,財團法人人間佛教基金會協辦、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承辦。

 

▲( 左起)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任佳燕致詞、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感謝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的舉辦,讓台灣看見中華民族華夏文明的驕傲與特色。

此外,在現場體驗活動圓滿完成後,主要影片內容還將計畫在春節期間於人間衛視頻道上播出,也會在主題網站上持續露出。這樣環環相扣、線上線下交融的傳播模式,是兩岸文化交流的創新模式,也是突破疫情影響的創新舉措,期待能為明年的正式展演活動的到來,持續發揮推介與預熱的作用。

山西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豐富而且多元,在民間傳統工藝方面,種類豐富、數量眾多,分佈廣泛。平遙推光漆器、平定刻花瓷、長子響銅、稷山螺鈿、平陽木版畫、陽城生鐵冶鑄技藝、絳州澄泥硯、上黨堆錦、黎侯虎等民間傳統工藝,深受各地藏家與民眾的歡迎。而山西南北狹長的地形和山地盆地錯落的地貌,形成山西飲食文化的差異性、多樣性,僅以麵食而言,歷史就有兩千多年,品種達280餘種,被譽為中國的「麵食之鄉」。

此外,山西更是著名的醋都、酒鄉,傳統釀酒、製醋技藝名揚中外。以酸鹹辛辣的山西口味、南北各異的一日三餐、別具一格的節日飲食、豐富多彩的禮儀食俗為基本特點的傳統飲食習俗與豐富的飲食品種共同構成了山西廣博的飲食文化。山西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實踐中創造了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傳統農耕和遊牧社會生產、生活方式的集中反映,是承載山西人民精神與情感的重要載體,是群眾智慧的生動體現。它既有中華民族共同的文化特質,更具濃郁地方特色。

更多訊息請點閱海旅會官網、美麗中華IG和FB粉絲團一探究竟。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