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2期|2020.11.09|記者:王政
全球各大觀光組織預測恢復2019年水準需2.5~4年 陳盛山分享後疫情時代台灣觀光發展進程

根據國際觀光相關組織包含世界旅遊組織(UNWTO)、世界旅遊議會(WTTC),以及國際民航組織(IATA)依照疫情發展狀態,均預測國際旅遊將呈現Nike型方式復甦趨勢,恢復到2019年水準可能需要2.5~4年。不僅如此,這項預估更會受到各國邊境開放時程、跨境航班恢復狀態、經濟受創復原程度等等不同因素影響,整體復甦的趨勢及傾向變數仍大,需要密切綜合觀察全球疫情變化及修正始能判斷,目前尚無確定時間表。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研究所教授 陳盛山

對後疫觀光發展率先提出觀光進程時間表 2021年前以國內旅遊為主 2022、2023年進入「旅遊泡泡」階段 2024年恢復常態旅遊

面對國際情勢如此,日前交通部觀光局針對有關台灣邊境開放及國際旅客來台的議題,已表示將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各項指導及規定配合研處,特別是COVID-19對全球各國造成極大影響,政府各項作為均以確保國民健康安全為首要。

觀光局自是本著政府施政一體原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之進程配合作為,並依當時狀況預為假定後續發展情境,持續滾動檢討調整國際觀光宣傳作為及預先布署,以便於邊境開放之際爭取國際旅客對台灣觀光的青睞,協助產業恢復商機。

觀光局也強調,會依當時狀況預為假定後續發展情境,持續滾動檢討調整國際觀光宣傳作為及預先布署,以便於邊境開放之際,爭取國際旅客對台灣觀光的青睞,以協助產業恢復商機。

前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表示,根據2020 ICAO預估:全球旅運量及營收損失慘重,亞洲及太平洋地區旅運量短少4億2,900萬人次,航運收入遽減890億美元,美洲歐洲亞洲各大航空公司分別面臨破產、關閉、裁員、資遣、減薪、無薪假等情況嚴重。

而台灣在後疫情時代,政府該如何輔導企業轉型,以時間換取空間,從產業鏈的串聯,到泡泡旅遊的執行,都考驗著執政者的智慧。陳盛山也透過多年的豐富經驗,勾勒出觀光產業恢復的預估表,提供給市場作為參考佐證。

4年區分3大階段 從國旅穩步邁向國際開放

旅遊對於台灣民眾而言,一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環節之一,能讓緊繃已久的神經在旅途中獲得釋放,也讓旅遊成為民眾心中最有儀式感的選擇。而此現象從過往年年台灣出國達千萬人次的紀錄,到現在國民旅遊市場大爆發中都顯而易見。

然而國旅市場終究胃納量有限,並無法支撐著全台數千家業者的需求,也因此觀光產業紛紛將目光放在熱議已久的「旅遊泡泡(Travel Bubble)」上,幾乎可說其開放進程將影響到觀光市場的生存。

然而,旅遊業者唯一的希望─台帛旅遊泡泡目前仍處於破局狀態,也因此市場出現許多聲音認為,台灣在疫後時代不論航空及觀光的發展階段,明年都仍舊以國旅市場為主,直至2022才可能旅遊泡泡出現,而恢復過往的旅遊常態等至2024年。

支持此看法的陳盛山便指出,根據目前數據預估,台灣2021年前仍以國內旅遊為主,在報復性的國民旅遊需求支持下,產業可朝向建構產業聯盟、區域觀光的整合,逐步串聯整個觀光產業鏈,打造北中南東及離島的不同型態旅遊。

而當各國疫情控制穩定後,預計2022、2023年開始進入「旅遊泡泡」階段,旅遊泡泡亦可分標準型、限制型、擴張型,發展出從單邊、雙邊到多邊的旅遊泡泡選擇。而開放國家應先由短航程的亞洲國家開始,包括日韓、新加坡、紐澳、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等公衛及醫療體系相當國家為優先開放的對象,以限人、限時、限地的方式,提供藝文、商務、觀光等需求。

但要恢復過往旅遊市場榮景,預測需至2024年才能恢復常態的旅遊面貌,包括各國都將推出報復性的旅遊行銷,因此台灣應先擬定全球化的行銷策略,並進行亞洲、歐美的旅遊行銷策略,從國旅的北中南東及離島等主題旅遊篩選、精進,同時舉辦各種大型國際活動,拉抬台灣的國際觀光能見度。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研究所教授陳盛山認為後疫情時代,台灣觀光產業的進程需分為3大階段。

後疫情的觀光應對 在於穩札穩打打開市場

由於COVID-19影響全球海陸空,各國航線中斷停飛停駛,加上機場關閉、邊境封鎖,乘客紛紛取消觀光與商務旅行,讓全球旅運業面對百年不遇的巨大蕭條,但該如何克服?陳盛山表示,全球疫情仍在持續發生,這是現實問題,而台灣不論中央、地方政府及觀光企業界如何面對後疫情,都需要周詳的討論,若明年能提前展開「商務及觀光泡泡」,絕對是樂觀其成,但仍需要端視全球疫情、疫苗施打普及率、公衛醫療防護及各國經濟承受力而定,才能創造更穩定的產業發展。

陳盛山指出,後疫情觀光進程的策略應採取穩札穩打,如旅遊泡泡(TravelBubble)部分,基於國對國的醫療及檢疫的能力與能量之評估,進行單邊或多邊協商,進而開放國家邊境。實行對象部分則以滯留海外的國民、外籍外交官、具有從事醫療、商務行為者,以及小團體觀光旅遊。而許可條件方面,在旅遊泡泡前,24~96小時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旅客須持有健康狀況聲明書,至他國後,方可進行免隔離或7天隔離等旅遊行為。而開放旅遊泡泡最大前提在於,旅遊泡泡、經濟發展與疫情風險管理平衡的考量,才能達到令旅客放心的安全旅遊。

 

▲ICAO與IATA對新冠病毒的發展評估,預估全球的旅運量將至2024年才可能恢復至2019年的全球旅運水平。


▲2020 ICAO預估:全球旅運量及營收損失慘重,歐美亞各洲各大航空公司分別面臨破產、倒閉、裁員、資遣、減薪、無薪假等情況嚴重。

 新冠病毒是本世紀最嚴重影響全球旅運量的因素,造成雪崩式遽減。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研究所教授 陳盛山

經歷│
˙交通部參事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參事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局長
˙高雄市輪船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中國驗船中心董事
˙華信航空董事長
˙華儲公司董事長
˙亞洲航空獨立董事
˙長榮大學航運管理系講師、兼任助理教授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服務管理系暨觀光餐旅系教授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
現任│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研究所教授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