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0期|2021.01.05|記者:王政
許晉睿接任中華兩岸旅行協會第8屆理事長 致力為兩岸旅遊市場建立可長可久的交流管道

對於觀光產業而言,在終於揮別了2020年的紛紛擾擾後,最期望的莫過於放眼2021年時,市場能一掃過往的陰霾開創全新榮景;而這種心境對於兩岸旅遊市場的業者而言,期盼程度只能說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在兩岸因為各種因素影響下,交流熱度不如過往,2020年更在疫情影響之下直接墜入谷底。而此時,便需要仰賴民間帶頭繼續不間斷的交流維繫熱度,如成立數十年、儼然成為最佳溝通管道的中華兩岸旅行協會。

肺炎疫情大幅影響2020年兩岸交流與往來 展望新年度市場雖哀愁卻不失希望 訂定短、中、長期工程力促兩岸旅遊發展不間斷

於1999年成立的中華兩岸旅行協會,是由一群從事兩岸旅行事務的業者,有鑒於兩岸關係的特殊性,而自立發起成立的首個針對兩岸旅遊業務的專業民間組織,目的期盼推開兩岸人民觀光與互訪大門、健全兩岸觀光旅遊安全及系統化機制、突破兩岸的限制與障礙、拓展兩岸觀光旅遊業務、提升兩岸觀光產品包裝及運作品質和服務水準、加強兩岸觀光旅遊資訊及學術交流。

也由於組織成員都以從事大陸旅行業務的同業擔任,因此賦予了協會高度專業性及功能性,雖然草創時期面臨重重挑戰,但在會員們同心協力、一步一腳印的開拓下,讓協會逐漸在兩岸建立起深厚的關係與知名度,加上年年舉辦10次以上與大陸各地的交流機會,並積極組團參加各種旅遊博覽會,成功為兩岸旅行業搭建起一座友誼的橋樑,擔負起雙方旅遊交流聯繫的重要角色。

而隨著2020年11月份第7屆理事長黃瑞榮的卸任,在成員的殷切期盼下,協會再度遴選出創會理事長暨第4、5屆理事長許晉睿,回鍋擔任第8屆理事長一職,期盼借助他在兩岸的深度耕耘與市場高度,能為雙方停滯許久的民間交流重新點燃熱度。

中華兩岸旅行協會理事長許晉睿表示,在疫情影響之下,旅遊產業面臨到極為艱困的環境,而兩岸可說是艱困中的艱困。會願意重新接掌這個負責兩岸交流事宜的協會,是因為考慮到市場重新洗牌、重新來過的種種困難,但因為市場與眾多業者的期盼,也讓許晉睿義無反顧的一肩扛下,期盼憑藉著過去的經驗,能為市場找尋出可接受、可操作的雙贏局面。

短期目標:保持雙方交流溫度

許晉睿表示,目前市場對於何時能重新開放國際觀光,何時能重啟兩岸的觀光交流,都是一個問號,因此只能用評估的方式來猜測。但為了保持雙邊的交流熱度,中華兩岸旅行協會初期任務將會著重於雙邊交流熱度的保持,透過舉凡電子媒體等各種聯繫方式,讓台灣與大陸雙方的業者能保持溝通、交流的渠道,為未來的市場開放作暖身與布局。

布局疫後市場 靈活因應產業變化

倘若真正重新開放兩岸觀光交流後,協會將投入大量資源與人力來盤點與重整市場資源,許晉睿強調,疫情不僅改變旅客的旅遊習慣,兩岸的交流方式勢必也會面臨大幅度的調整,因此不論是協會派員前往大陸,或是大陸業者訪台,都需要重頭來過。

雖然市場會面臨重整,但兩岸交流的最大利基點在於雙方業者擁有高度的熟悉度,這也將是中華兩岸旅行協會著力的部分,在全新的情勢下積極為產業重新布局與耕耘。

展望未來 建立可長可久的交流模式

許晉睿表示,從長期的布局來看,只要有任何能促進兩岸交流的機會,協會都將義無反顧的奔走與推廣,因為從過往經驗來看,不論是赴台或前往大陸旅遊,在市場上都佔據了極大的比重,對於產業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客源市場,這部分從近9成的旅行社都設有大陸旅遊部門或接待陸客來台的業務中便可窺知一二。

赴大陸旅遊或許可以被其他的旅遊市場所取代,甚至來台的客源人數也能由其他市場替代,但因為大陸的遊程具有高度的特殊性,而台灣對於大陸則有特殊的情感連結,不論對於觀光產業業者或是旅客來說,都擁有一定的需求性。

許晉睿強調,協會最大展望,便是為兩岸架接起一個可長可久的交流模式與橋梁,尤其雙方的旅遊產業已發展多年,加上業界交流人才的接棒工程相當順利,彼此業者之間更交流多年,因此從實務來無須操心,只要雙方的熱度與情感持續維持,便有機會能順利重啟。

放眼未來,兩岸旅遊交流的道路勢必崎嶇,如同30年前將開放兩岸的交流探親時,同樣面臨到重重困難的挑戰,但只要交流的大門持續開放,在台灣業者樂觀且願意奮鬥的堅韌天性驅使下,仍有機會在困難中重新找尋到新方式。

許晉睿強調,過去任何政經環境的改變與影響,都會直接衝擊台灣的旅遊業,兩岸目前的困境亦是如此,但堅信在業者的堅持與努力下,仍能找到一條出路,就如同在沙漠種植玫瑰般,只要勇往直前,仍能迎接百花齊放的未來。

 

▲大陸遊客對台灣的獨特情感,因而產生相當程度的高吸引力,造就大量遊客紛紛來台旅遊。

▲大 陸的遊程具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能抓住許多台灣遊客的目光,進而前往造訪。

中華兩岸旅行協會第8屆理事長許晉睿
★籍貫:台灣新竹
★生日:1953年
★1992年起歷任: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中華兩岸旅行協會理事長等重要職務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