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2期|2021.01.19|記者:王政
陳盈瑞宣布投入旅館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選舉 6大訴求致力讓旅館業成為觀光龍頭

為了讓旅館產業能夠邁開大步,走向新的里程碑,任職於旅館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副理事長─星漾商旅董事長陳盈瑞,於近日宣布將投入旅館公會全聯會第8屆理事長的選舉,期盼能將自己對於觀光的知識回饋給產業,攜手公會一同擘劃旅館業新格局。
 

▲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   陳盈瑞

將全聯會打造成觀光產業火車頭 提出「台灣好旅館」理念掃蕩非法日租、提升產業經營效能、爭取無障礙設施暫緩 全面提升產業競爭力

對於公眾事務十分熱心投入的陳盈瑞,不僅是旅館商業 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台灣星級旅館協會副 理事長、台灣穆斯林友善環境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同時也擔 任蔡英文總統「觀光產業決策委員會」委員、交通部觀光局 「Tourism 2030全國觀光發展政策」副召集人、桃園市政府 「市政顧問」、桃園市政府觀光推動委員會委員,台中市政 府「東亞青年運動會綠色委員會」。

隨著宣布投入選舉後,陳盈瑞與團隊積極在全國各地拜會 並傾聽同業們的寶貴意見,也對於旅館業面臨且急需解決的 問題感同身受,因此更堅定他投入公眾事務、共同爭取權益 為己任,期許攜手產業創造更寬闊的操作空間。

打造龍頭公會 成為牽引觀光火車頭

在6大訴求中,將旅館公會全聯會打造成觀光產業的龍頭 公會,被陳盈瑞列為首要任務,他指出,旅館業不論在產 值、雇員都相當高,也應該最受到政府等有關單位的重視, 以2020年11月全台的旅館家數統計可以看出,各縣市的旅 館家數總計3,390家,房間數達169,539間,而員工人數達到 73,486人之多,在家數與雇員皆高的情況下,旅館業在疫情尚未爆發前,年年都為台灣觀光帶來極大的觀光 產值,但旅館業受到關注程度仍與貢獻程度不成 正比,因此陳盈瑞將致力提升旅館產業在觀光市 場的能見度,而首要任務便是將旅館公會全聯會 塑造成觀光產業龍頭公會。

為此,陳盈瑞提出三大步驟來重新塑造旅館公會全聯會的高 度,包括1.持續爭取政府資源,協助觀光產業振興;2.支持觀 光局升格為觀光署,將以北中南東跨區域旅館公會,串聯在地 資源,透過觀光圈平台推出差異化商品,瞄準國旅市場之餘, 也為未來開放的國際觀光客做布局與規劃。

第3步則是與各縣市旅館公會合作,透過北、中、南、東的 分區,打造各區域的旅遊展與產業媒合會,加大旅館業與各產 業的橫向連結,為觀光市場加溫加熱。

    

  

▲安全的合法旅宿業者,將提供安心的場域讓旅客入住。

消失的300億商機 非法日租恐成防疫破口

而針對非法日租套房部分,陳盈瑞指出,非法日租積習已 久,從政府之前的入境旅遊人數、停留台灣天數,加上台灣觀 光旅館的住宿率可以發現,許多國際客到訪台灣後,有一定比 例會流入非法日租套房居住,以2019年的入境旅客比例推算,將有超過300億的規模就此流入非法市場之中,對於奉公守法的 旅宿業者而言相當受傷。

值得一提的是,從2016年開始,桃園在公會理事長陳盈瑞與 市政府的通力合作下,非法日租套房的比例已有逐步下降,顯示 出其卓越成效。

完善居家檢疫制度成為台灣防堵病毒入侵的重要屏障,但當 全台目前防疫旅館孔急之時,非法日租套房將成為一大隱憂,許 多縣市都傳出非法日租套房業者接待居家檢疫者入住,由於這些 非法單位多未能依規定消毒清潔、動線混雜,又反覆接待居家檢 疫或居家隔離者入住,容易交叉感染、形成病毒傳播溫床,極有 可能引發病毒交叉感染的疑慮,因此亟需盡速解決,才能為台灣 創造安全的環境。

▲旅館業不論觀光產值、雇員人數都相當龐大,擁有成為引領 觀光產業向前行的火車頭潛力。

陳盈瑞競選 6 大政見

1. 帶領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 會成為觀光產業「龍頭公會」

(一)後疫情時代持續爭取政府資源,協助觀光產業振興

(二)持續支持觀光局升格觀光署:

以北(基北北桃竹)、中(苗中彰投雲)、南(嘉南高屏 澎)、東(宜花東)跨區域旅館公會,組織在地食、宿、遊、 購、行的觀光產業,串聯區域觀光發展資源與組織,透過觀光 圈平台包裝差異化商品,深化各區域國旅商機及海外行銷拓 展。

(三)與各縣市旅館公會合作,辦理北、中、南、東區域性 旅遊展及產業媒合會。

2. 塑造「台灣好旅館」品牌,強化旅館 產品力,拓展商機:

強化輔導及認證機制,成立各專業委員會:

(一)法規委員會

(二)行銷委員會

(三)教育訓練委員會

(四)星級、環保、穆斯林等特色旅館委員會

3. 有效開源及節流,提升旅館業整體經營效能:

(一)配合政府政策,爭取輔導、教育訓練、行銷等委辦案件,提 升旅館產業競爭力。

(二)爭取調降公共意外責任險費率。

(三)爭取建築物耐震和能力評估補強費用補貼。

(四)疫情期間,爭取以國際旅客為主的都會型旅館業地價稅及房 屋稅再補貼。

4. 持續推動保障合法旅館、掃蕩非法日租套房:

(一)溯源管理:要求非法日租套房自平台全部下架。

(二)修法重罰:修正觀光發展條例提高罰則並連續處罰。

(三)鼓勵檢舉:提高檢舉獎金,發放從速、從寬、從簡。 目標讓非法日租套房侵蝕的300億住宿產值,回歸至合法業者。

5. 持續爭取無障礙設施暫緩增設 (50間客房以下):

(一)無障礙客房目前使用率低於1%,淪為蚊子館。

(二)無障礙客房資源有效彙集,提高利用率。

(三)獎勵替代懲罰、鼓勵代替限制。

6. 凝聚公會向心力:

(一)團結凝聚公會向心力,適當時機邀請北、高兩個旅館公 會加入全聯會運作。

(二)理監事職務捐設立專戶,專款專用。

(三)提升全聯會整體對外形象,贈與全體理監事西裝一套。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