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3期|2021.01.26|記者:王政
旅館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陳盈瑞 攜地方公協會拜會最接地氣的交通部長─林佳龍

旅宿業之於觀光產業而言,不僅產值巨大、聘用勞工人口眾多,更代表著台灣觀光的門面之一,扮演著台灣與國際交流的重要角色。由於旅宿業仍存有相當多的問題亟待解決,為此旅館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陳盈瑞特別率領理監事,以及各縣市公、協會理事長,於1/22拜會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向其傳遞業者所遭逢的困境與難題,期盼在官方的協助與資源挹注下,能重新擦亮台灣旅宿業的招牌。

▲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陳盈瑞

旅宿業代表傳達旅宿業者的諸多迫切問題林佳龍用心聆聽並承諾解決同步指派交通部觀光局全力協助產業發展

在陳盈瑞的率領下,此次隨行的旅宿業者包括旅館公會全聯會監事召集人李張素霞、副理事長曾美絹(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副理事長徐海倫、台灣星級旅館協會理事長蔡永興、台灣穆斯林友善環境發展協會理事長鄭順福(苗栗縣旅館公會榮譽理事長)、基隆市旅館公會榮譽理事長林弘、桃園市旅館公會理事長邱照進、新竹市旅館公會理事長薛憲徽、新竹市旅館公會榮譽理事長林榮村、新竹縣旅館公會理事長鄭建宏、台中直轄市旅館公會榮譽理事長林登輝、台南直轄市旅館公會理事長陳振文等人參與。

而交通部方面,則是在部長林佳龍率領下,由交通部主任祕書黃荷婷、觀光局局長張錫聰等人列席與會,雙方針對旅宿業所面臨到的問題與困境進行討論,並期盼盡速提出解套方案。期間旅宿產業代表提出如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展延建議案、星級旅館建議案、穆斯林友善環境建議案、醫護駐點飯店建議案、爭取品質提升補助計畫續辦、後續補助方案建議等議題進行討論,而受限於疫情緣故取消的今年度最大盛事─台灣燈會,也是業者們期盼能展延而非取消的議題之一。

▲旅館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陳盈瑞(左8)攜手地方公協會拜會最接地氣的交通部長─林佳龍。

公協會代表提出建言 期盼改善舊有問題

旅館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陳盈瑞表示,旅宿業不僅能帶來巨大的觀光產值,亦造就許多就業機會的產生,因此更希冀政府單位能對旅宿產業投以更多重視。因此他十分希望能讓旅館公會全聯會成為觀光產業「龍頭公會」,透過跨區域的整合、協助政府推廣觀光,加大整體市場能見度,甚至帶動觀光產業向前行。

非常感謝部長從疫情發生以來,針對整個觀光產業投入眾多心力,不論補助、振興、轉型等多個階段,都展現出交通部接地氣並十分重視觀光產業的一面。而隨著後疫情的第2階段到來,也期盼部長能持續支持旅館產業,相信同業們也會踴躍且持續邁向轉型道路。

觀光產業是台灣的火車頭 3觀為台灣觀光提升

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表示,交通部與觀光局都十分重視觀光產業,因此非常歡迎旅館公會的各縣市代表提出訴求,或是針對政府的政策建議。如此次新竹的業者便十分期盼待疫情降緩後能重啟台灣燈會的舉辦,但因為在地縣市政府的堅持,以及站在防疫的大原則之下,防疫指揮中心將觀察期延長到2/4,因此交通部決定尊重政府單位的考量取消台灣燈會。而業者提出的許多問題,如租稅問題是涉及到各地縣市政府、財政單位,但重視觀光產業的交通部也將擔任起橋樑來協助產業與政府單位溝通,致力為產業創造最友善的環境。

林佳龍強調,觀光產業對於台灣而言至關重要,如同他之前便提出的觀光三支箭,包括召開全國觀光發展會議、訂定觀光政策白皮書,第3支為推動觀光局改制為觀光署。也因為超前佈署的射箭,讓2025年第一期的觀光預算與前瞻便爭取到60多億元的經費,都顯示出政府對於觀光產業的重視。

而隨著三支箭正中靶心後,林佳龍也再度推出3觀,包括觀光立國、觀光主流化、推動觀光圈及產業聯盟,透過將觀光列為國家向前邁進的總目標,讓觀光推廣成為各部會的共同努力目標,從觀光圈的在地醞釀,到各部會以觀光為首要任務推廣,最後就能將台灣塑造成真正的觀光大國。

回應業者疑問 觀光局將積極協調各單位

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張錫聰表示,對於旅館公會全聯會提出期盼成為龍頭公會相當樂見其成,也可看出其所提的各項計畫與政府目前推動的觀光圈等政策十分契合,因此十分支持。而業者提出的耐震能力評估補強費用補貼、都會型旅館的地價稅與房屋稅再補貼部分,後者是地方稅,屬於地方自治的工作,但發展觀光條例授權給地方政府,有依據地方政府可以調降地價稅與房屋稅,但需要看個縣市政府的政策。而耐震度補強部分,屬於內政部營建署的法規與職責,因為屬於公共安全的大原則,加上台灣屬於地震帶,因此內政部相當重視,但觀光局會協助積極協調。

而取締非法日租套房部分,觀光局已經提出、部長也已首肯,發展觀光條例55條之一便是針對這部分制定,非法日租套房當發現後便會控制下架,倘若不配合便會有針對平台與業者提出罰則,且針對非法業者罰則加重,從50萬調高為150萬元,都是在此次修改發展觀光條例中提出,目前已經送交行政院,待其審核後便會交由立法院。

而針對無障礙設施暫緩增設部分,也是屬於營建署的建築法規,觀光局也與其協調相當多次,目前營建署也同意推出替代方案,觀光局也將持續建議,如透過通用型的方式規範,便可以減少使用率太低的問題。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