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6期|2021.09.13|記者:張偉浩
大東北角觀光圈 推廣青年築夢聚落 思考總裁假期之社會價值
圖圖片提供╱大東北角觀光圈

台灣曾經歷經不同階段的經濟起飛,從「台灣錢淹腳目」的繁華世代,當時不免顯得有錢而讓人覺得俗氣,可能不 是很大器。而現今台灣走向文明之成熟社會型態,社會不斷蛻變成為新台灣社會發展之動能,才能讓大家保有一份 穩定工作與享受樸實安定的生活,感念推動台灣經濟動能的英雄─成功的企業總裁們。

▲青年軍齊聚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共同支持青年築夢聚落成為夢想搖籃。

「總裁有夢」成功企業家之社會責任實踐與創生 讓地方青年創業家跟企業菁英交流 共同匯聚出一股「持續支持地方」的力量

試想,若有機會為社會菁英著手設計 「總裁假期」,安排這群對社會有高 度貢獻、高度影響力的「總裁們」,豐富的 遊程安排,應該包含那些主題與活動,而又 需要滿足那些特質與意涵?或許依靠大家的 直覺,成功的企業家會希望讓用餐排場更加 豪奢氣派、還是整體服務更高端,顯得雍容 華貴?還是體驗遊程需被提高檔次,然後呈 現不貼近市場的限定出團,讓總裁限定遊程 呈現不是很總裁需求呢?

旅遊同業的夥伴們,或許可以共同沉 澱思考,「假如我是成功企業的總裁,會 需要哪些不同層次的感官、精神或是社會 價值的享受」,而願意全心積極參與。其 實,憑藉自己過往服務經驗而言,回想曾 經服務過成功企業的菁英及總裁們, 這傳統意象似乎不盡然是如此。

▲大東北角觀光圈計畫主持人何立德。

融入在地習俗、生活、技藝 牽動地方被世界看見的機會

大東北角觀光圈計畫主持人何立 德表示,若是能朝向養生健康食材料 理風格,貼近自然鄉村的生活學習而 恬淡融入,甚至安排有機會在地多樣 學習、包含地方文化習俗、風土民情 到傳承技藝的學習,甚至導入企業精神去挹注公益之社會價值,讓大家以行動 而實際參與,或是以消費力實質鼓勵在地 青年創新發展,其實這些都可以融入旅遊 行程元素的設計內容,似乎可以更容易讓 遊程設計顯得更大器、更具蓬勃朝氣,而 饒富社會高度價值,也更能讓總裁們更貼 近在地氛圍,而近一步認識地方原味,或 許這才是「總裁假期」最值得塑造的品牌 意象,深省之。

倘若一趟總裁假期的安排,可以牽動 地方被看見的機會,讓地方青年創業家可 以跟企業菁英交流,或是透過縣市鄉鎮長 的有心安排,推薦在地經營故事與產業經 營者理念,透過彼此雙方的專業與熱誠交 融,再經由總裁們的映襯,透過旅奇媒體的廣度宣傳曝光,讓地方鄉鎮營運亮點有 機會被彰顯,甚至延展至企業願意投資故 鄉、科技觀念導入偏鄉發展,以及企業以 消費力認養鄉鎮,都是值得期待的成果。 所以促使「總裁假期」形成具有社會意涵 的行動參與,就更值得旅遊同業一同來共 襄盛舉、為地方創生發展而共同鋪陳。

董事長主動認養青農為徒弟 傳輸成功經營理念當見面禮

何立德憶想一點鄉鎮領路經驗案例,從 深入探訪花東綠色產業,恬淡優雅走進鄉 鎮生活談起。數年前,記得曾經安排大成 集團董事長們到東海岸視察與度假,期間 下榻東海岸海景特色旅宿,並於晚宴前邀 請當地青農擺設在地食材市集,透 過在地食材的生產者解說,與董事 長們產生交流互動,試圖讓在地生 產者得到企業總裁們反饋意見與鼓 勵,期間董事長還主動認養青農為 企業徒弟,並以勵志故事書相贈, 對青農提出誠懇建言與些許叮嚀, 傳輸成功企業經營理念給青農當作 見面禮,的確給予當地青農相當震 撼的鼓勵。也曾經安排台北東門扶 輪社的內輪夥伴,下榻台東縱谷鹿 野鄉的特色旅宿內,學習擔任民宿「1日 主人」體驗,學習體驗鄉間生活樂趣,形 成主題移居「賣生活」的主題旅遊商品。

 ▲頭城農場農村廚房。

鼻頭國小全校學生擔任導覽解說員 企業回饋書桌當贈品

回想也曾經安排友華生技公司之企業 20週年活動,安排於東北角鼻頭生態步 道健走踏青,協調由鼻頭國小學生負責帶 領,並安排全校各年級之學生擔任導覽解 說員,活動中更得到友華生技總裁及老外 們大力讚揚,也同步回饋致贈學校推動閱 讀風氣之書桌當贈品,當成學生完成閱讀 100本書之實質獎勵,製造企業與學校雙 向互動、達到共同雙贏的目標。

所以,本期專題就來嘗試建議看看, 若以大東北角觀光圈特色產業為對象,如 何對「總裁假期」做出旅遊設計的活動定 調,讓日後每一趟設計之亮點遊程,都可 以不斷累加知名度及社會影嚮力,共同匯 聚出一股「持續支持地方」的力量,透過 旅遊業的協助安排,讓企業融入各縣市的 鄉鎮角落。 倘若以支持地方青年築夢之願望,以 遊程引導企業總裁下鄉應援,洞察地方經 營特質而推薦,引薦企業支持地方的可能 性。或許這就是我們從旅遊業角度,

可以 協助企業CSR、員旅員訓的市場開發及企 業培訓的動心起念,成為設計「總裁假 期」的初衷,當然接受地方鄉鎮滿滿的款 待與熱情,這更是整趟遊程最精華的厚 禮,值得回憶。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