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9期|2023.11.13|記者:王政
「開航之神」降臨台中 陳盛山將30多年的心法揉合成冊 首場新書發表會登場

被觀光產業界譽為「觀光鬼才」的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於日前正式新書「開航之神」,隨即開啟北、中、南全台巡迴簽書會,首場於11/4前往台中中友百貨誠品舉辦。雖然卸下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一職已5年之久,然而過去與其共同打拼的觀光友人們卻熱情依舊紛紛響應,爭相與昔日翻轉中台灣觀光格局的老長官面對面交流

▲被觀光產業界譽為「觀光鬼才」的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於日前正式新書「開航之神」,首場於11/4前往台中中友百貨誠品舉辦。

中台灣觀光界齊聚 聆聽觀光鬼才分享台中升級為「樞紐城市」進程 「中進中出」一舉打破「重南北 輕台中」格局

不同於市面上大多偏向自傳型的書籍,孕育多時的「開航之神」,可謂是將陳盛山浸淫觀光產、官、學界數十年的心法進行統整,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引領讀者走進他的思維中,在不同的環境、面對不同的挑戰時,如何跳脫框架與本位主義思考,以宏觀的視野理出線頭,進而成功創造截然不同的格局。

由於書中許多經典教案都源自於台中,也締造出龐大的經濟效益與觀光產值,使得中台灣的觀光產業十分有感,因此首場於台中登場的簽書會自然湧進大量的台中觀光產業代表,包括前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前台中市議員楊正中、前高雄餐飲大學校長容繼業、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副局長陳育正、交通部觀光署參山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曹忠猷,以及各個公協會理事長、代表們齊聚一堂,展現出各界對於陳盛山的高度重視與肯定。

中台灣的高度熱情,不僅讓現場擠進數百名讀者,並因人數眾多提早半個多小時開始簽書會,甚至為了與作者簽名與合影,眾人在誠品排起長長的人龍,不難看出其高人氣。

活動在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的幽默開場與主持下開啟,並邀請許多特別排除萬難赴約站台的貴賓們分享過去與其合作的點點滴滴,眾人皆提出陳盛山擔任觀光旅遊局長期間,引領產業推動「中進中出」入境旅遊模式,整合中台灣中部7縣市上中下游產業鏈,透過產業媒合、姊妹市締結、航線開闢、大型活動舉辦等創意,推動城市進入國際觀光旅遊市場軌道。也是因為他一系列的策略,才能一舉打破過去「重南北輕台中」的觀光版圖,創造中台灣多元的格局。其中被稱作「楊大砲」的前台中市議員楊正中,由於不分藍綠、只重台中的風格,對於各黨派都不假以詞色,專注扮演議會監督市政團隊的角色,幾乎可說與政務官們處於對立,卻也高度肯定陳盛山在觀光推廣的用心,透過「中進中出」概念成功扭轉台中乃至中台灣觀光,因而特別到場支持與站台。

改變台中定位 賦予「樞紐」功能性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在新書發表會台中場表示,這不是人生回憶錄、不是航空及觀光教科書,而是一位CEO企業管理動力學,藉著個人的人生時間軸來探索一個企業的轉型、一個產業的拓展,以及一個城市的升級。

面對熟悉的台中,陳盛山強調他不是在賣書,而是在賣一個「區域樞紐」的觀念。在任職台中市府期間,借助著「中進中出」策略的推動,開闢外籍航空航線航班飛航台中機場,引國際旅客入境台中市,並分流至中台灣7縣市觀光旅遊消費,就是在推動「樞紐」城市的工作。同時將觀光產業的食、宿、遊、購、行及吃喝玩樂,人文地產景進行第一、二、三產業供應鏈整合,進一步提升在地觀光的多元性。

開闢航線是手段,「中進中出」的區域經濟整合才是目的,希望台中市在中台灣扮演區域領頭羊角色,建構樞紐城市、樞紐機場、樞紐海港,才能拉動中台灣的區域產業發展。一個縣市的單打獨鬥,推動城市國際化的能量太薄弱,唯有進行區域整合,將各縣市的經濟產業分工整合行銷,才有城市國際競爭力。

當台灣分別建立「北、中、南台灣」的3大空港樞紐後,連結週遭鄉鎮、城市逐漸形成區域樞紐城市,屆時台灣自然可以成為亞洲空、海、人流、物流及科技產業供應鏈的「樞紐中心」。

以中進中出奠定中台灣觀光地位 從開航到姊妹市 陳盛山以多元產業作為母球開啟新局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